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胡文生:不懂得向资本要钱,绝对不是合格的CEO

      7月8日下午,在福州软件园,腾讯(厦门)创业基地总经理胡文生接受了海峡网创业频道记者的专访。胡文生此次来福州,是受邀担当“梦想秀”路演项目的点评嘉宾。

      在胡文生看来,现在创业的竞争已经不是技术的竞争,也不仅仅是人才的竞争,更是资本的竞争。不懂得融资,不懂得向资本市场要钱的,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CEO。

      胡文生  腾讯(厦门)创业基地总经理

      胡文生  腾讯(厦门)创业基地总经理

      腾讯看项目有一个15A标准

      胡文生说,此次路演项目的PPT,他都已经提前看过。在路演的前一天,还看到凌晨四点。因为他很怕一不小心就把人家的创业梦想给扼杀了。在六个路演项目里,除了腾讯创业基地推荐的“双面白领”外,他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微习惯”。但胡文生同时也表示,很多项目从PPT上是看不出来好不好的,必须看过路演后,才知道他们的商业模式在哪里。有些项目的PPT做得很高大上,实际上商业模式是混乱的,天花板看得见。

      说到路演,胡文生还跟记者分享了他看项目的秘诀。有些基金公司在看项目的过程中会设置几条红线,比如社交软件项目,30岁以上的创业者他们不看。而厦门腾讯创业基地有自己一套与众不同的标准:第一,创业团队在一起的时间,看他们的磨合期是否已经过了;第二个,创业者的工作经验是否满五年以上;第三,是否在知名的企业工作过。他们设置了一个15A的标准,符合要求的就打一个A。这样在筛选的过程中,就知道哪些项目是值得重点去辅导的。

      对于一些投资者更偏爱90后的说法,胡文生认为,不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是这么认为的。因为不管任何项目,商业模式是最重要的。在这点上,年纪大的创业者反而会比较清晰。但投资方看项目就像男孩找女朋友,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口味都是不一样的。

      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对于创业者的性格与创业成功是否有关的问题,胡文生认为没有必然联系。他说,更重要的是创业者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创业是否成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胡文生还提起他碰到过的一个项目。

      有一个小伙子过来找胡文生说,准备投入三百万做一个智能家居的创业项目。这个小伙子做了十四年的电气工程师,就工作经验而言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智能家居这个行业的认识是有距离的。所以,当他提出一个项目方案时,胡文生就给他泼了冷水。但是小伙子很有激情,第二天又来找胡文生,说他又有了新的想法。第二次被胡文生泼了冷水后,小伙子并没有泄气,坚持了四五天。胡文生被磨得没办法,就让做风投基金朋友找了几个智能家居的项目案例。胡文生把比较优秀的项目挑出来,问那个小伙子有没有办法超越这些项目。如果有能力超越的话,再来谈。结果小伙子第二天打电话跟胡文生说不干了。

      胡文生说,因为他是做服务的,所以比较希望创业者的表达能力强,把项目内容讲清楚。厦门有一个项目叫做帮邦行,一开始跟风投谈的时候,他们说这个项目连200万都不值得投。但胡文生觉得这个项目很好,就帮他们做了整个商业模式的梳理。经过好几次的演练,这个项目后来拿到了2000万的投资,估值1个亿。

      在辅导创业者的过程中,胡文生发现有些时候不是项目好不好,而是创业者讲不清楚。所以,胡文生说他的工作就像是“玉雕师”,帮助创业者把自己的优点、亮点擦拭干净,呈现出来。让基金公司、投资者一看就明白,更了解。

      资本活跃度影响产业升级转型

      胡文生说,厦门是中国互联网的发源地,.COM技术就是从厦门推广到全国的。厦门同时也是中国游戏产业的发源地,中国的第一个游戏公司就诞生在厦门,包括第一个2D游戏,第一个3D游戏项目。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全国70%的游戏引擎都用厦门的游戏引擎coco2dx。福州也有两家知名的游戏上市公司。所以厦门以及福建在整个互联网产业中,游戏产业都是名列全茅的。

      胡文生认为,福建在互联网产业中未拔得头筹是因为没有在资本市场上着力。我们应该把大量优秀的基金、风投公司引导到福建来,让创业者受益。胡文生举了一个例子说,有一个创业者在厦门找资金找了三四个月,连300万都要不到。后来,他去上海后就拿到了800万的投资,只花一个半月就搞定了。所以,资本的活跃度直接影响到产业的升级和转型。

      福建创业者不要局限在地方市场

      在胡文生看来,福建的创业者比较脚踏实地,干实事。北方的创业者则是站在全国的高度上看趋势。有些基金公司愿意看趋势的势,这样项目的爆发力才能展现出来。当我们的创业者认为,要先把厦门的市场、福建的市场做完,再去做浙江市场、广东市场。这种想法很容易被基金公司Pass掉。很多资本方不喜欢南方人,是因为南方人比较保守,要赚到钱再去发展下一步。很多时候,基金更喜欢创业者敢花钱,有梦想。

      对于福建的创业者,胡文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福建的创业者不要局限在地方市场,要有一定的高度去看自己的项目有没有机会走到全国前三强,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去规划自己的产品和创业道路。这样才有机会得到资本的青睐。现在创业的竞争已经不是技术的竞争,不仅仅是人才的竞争,更是资本的竞争。不懂得融资,不懂得向资本市场要钱的,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CEO。

      胡文生(左)腾讯(厦门)创业基地总经理

      胡文生(左)腾讯(厦门)创业基地总经理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