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说起“金龙鱼”、“香满园”、“胡姬花”,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几乎家家户户必备。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是,这些在中国家喻户晓的食用油品牌背后,都有着同一家跨国集团的身影,那就是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

而一手创办这家企业的,居然是祖籍来自福建的华裔商人——郭孔丰。

作为祖籍为福建福州的华裔商人,郭孔丰与叔父郭鹤年一样非常拼搏,为改善大家生活带来了巨大的贡献。这家华人掌舵的企业丰益国际,在中国人的厨房里发起了一场粮油食品的革命,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郭孔丰是亚洲巨富郭鹤年的侄子,他当年受叔叔委托到中国开拓粮油市场,制造出了几乎每户中国家庭都使用的食用油——金龙鱼。由他创办的丰益国际在全球成功打造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成为“粮油大王”的同时,他也是郭鹤年颇为器重的接班人。

亚洲糖王郭鹤年是郭孔丰的叔叔,郭鹤年对郭孔丰赞不绝口,他说:“至少和我一样能干,如果要找一个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他是最佳人选。”

2018年7月19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丰益国际位列248位。

看准“温饱问题” 蕴藏的市场机会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吃饭是个大问题,第一是吃饱饭,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与袁隆平杂交水稻技术的突破让吃饱饭迎刃而解。第二个问题是吃好饭,吃好饭,要油好,炒菜才香;然后就是米要好,对于北方人来讲,就是面要好。

中国米面市场,很长时间里也是散装大米和面粉占据主流,价格虽然相对便宜,但是口感和质量千差万别,离吃好相差甚远,郭孔丰看好其中蕴藏的市场机会。

早年间,郭孔丰在新加坡经营郭氏家族的面粉生意,他的父亲是当今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的哥哥。由于经商才干和头脑深受叔父郭鹤年赏识,1988年,郭孔丰被派到中国开拓市场,作为郭鹤年所执掌的嘉里集团的代表,与中粮全资子公司鹏利公司合资建立中国第一家油脂生产企业——南海油脂,郭孔丰成为该公司实际掌权人。

随着南海油脂成立,郭氏企业和郭孔丰在中国打下了一片不可动摇的江山,其旗下招牌产品金龙鱼小包装食用油从问世至今在中国已售出近80亿瓶。

从这瓶油开始,到大米、面粉、日化、调味品,郭孔丰围绕着中国人的餐桌掀起了一场颠覆性的革命。

让中国百姓告别散装油

在第一瓶金龙鱼问世之前,刚刚走出粮油配给制的中国家庭,炒菜大多都是用散装、没有品牌的二级豆油,这种油暗黄浑浊、炒菜时满屋子都是烟,放久了容易变质,对身体健康不利,而且购买时还得自带油壶。郭孔丰从中看出了巨大商机,诞生出在中国生产精炼小包装食用油的想法。

1991年,南海油脂生产的第一代金龙鱼小包装调和油正式上市,瞬时成为焦点。透明的塑料瓶子里,装着浅金色的食用油,还贴着商标,写着名字。

对于当时的国内消费者而言,这个产品过于新奇,所以大家都持观望态度。因为当时的中国百姓不知道什么叫调和油,不知道油还可以装在塑料瓶子里卖,甚至不相信用这种油炒菜会比初榨毛油更健康。

金龙鱼的销量极为低迷,但郭孔丰并不着急,他坚信,小包装品牌油,才是中国粮油市场的未来。当年春节,他等到了机会。那时候,企业逢年过节都会给员工发放粮油福利,南海油脂瞅准机会,把自己的产品推介给各企业工会采购,便携、美观、口味更好的金龙鱼籍此大批量进入到中国家庭的厨房。

他是郭鹤年的侄子:用一瓶

郭孔丰毫不怀疑自己的产品将会大受欢迎,理由有二:一是金龙鱼在精炼的菜籽油中按比例调和了浓香的花生油和芝麻油,不仅口感好,还滤除了黄曲霉素等毒素杂质;其次,用金龙鱼炒菜油烟小,不像过去那种散装油,油烟浓重。

郭孔丰的判断是正确的。在1999年金龙鱼上市当年,销量就达到3000吨,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1993年至1994年,受原料价格上涨影响,食用油普遍提价,但郭孔丰按兵不动,市场份额趁机大增。此外,他推出独家代理制度,代理商不能代理其他同类品牌,并且要承诺定额的年销量。此时,尽管国内一些企业也纷纷打进小包装油市场,但金龙鱼已经稳坐中国食用油第一品牌的位子。

2002年,金龙鱼第二代“1:1:1调和油”面世。郭孔丰将这款新产品称为“有思想的调和油”,它倡导膳食脂肪酸平衡的健康概念,让消费者对食用油的认知从安全升级为营养健康。第二代调和油很快就成为中国食用油市场最畅销的产品,年销量超过100万吨,其配方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打造内地粮油“航母”

第一代金龙鱼问世当年,郭孔丰联合印尼大亨吴笙福等股东,在新加坡创建了郭氏粮油王国的另一大核心企业——丰益国际集团,郭孔丰任集团董事长。丰益国际成立之初主要业务是在东南亚布局上游种植园产业,中国市场的业务仍然由南海油脂主导。

2002年,郭孔丰提出了“建立国际一流粮油企业”的目标。因为他认定,中国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国人最擅长发掘商机,也常常结伴在同一商海中比拼身手,而这种只有少数人胜出的竞争,全靠实力。为此,丰益国际开始将发展重心转移到中国,并且与美国粮油巨头ADM公司合资组建了益海集团,重点运作在华业务。

2006年底,丰益国际以27亿美元收购郭鹤年旗下的嘉里粮油,将后者与益海集团合并,成立了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郭氏集团在华的核心阵地。2008年起,益海嘉里开始投资面粉、大米、调味品、糖等多个领域,不久后高调推出了金龙鱼大米,借助食用油打通的营销渠道迅速占领市场。

益海嘉里还创新了生态可持续全产业链,通过技术研发,将大米脱下的稻壳变废为宝,用来燃烧发电。一吨稻壳的燃烧值约等于0.7吨煤炭,照此计算,益海嘉里每年出品2亿吨大米,意味着约4000万吨的稻壳可以产生相当于2800万吨煤炭的燃烧值。不仅如此,他们还从稻壳燃烧剩下的稻壳灰中提炼出活性炭和白炭黑,后者可用于制作橡胶轮胎的耐磨剂。

如今,益海嘉里已在中国内地设有170多家企业,成为中国植物油行业十强企业,也是全球四大农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其母公司丰益国际也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粮食、食用油及农产品供应、贸易等多元化的跨国集团,在全球拥有逾450家工厂,除中国外,在印度、印尼和其他50多个国家设有完善的分销网络。

来源:环球闽商,云南信息报,华商韬略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