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工匠亮点:韦信象,福建惠泽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黄酒酿造大师”、“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级黄酒评酒委员”, 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支有机红曲黄酒,荣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福建省专利奖”三等奖。

韦信象:传承和创新并举 开创行业新品类

韦信象出生在素有“黄酒文化之乡”的福建宁德屏南县,由于祖上世代酿酒,从小“浸泡”在酒香环境中的他,25岁时就进入南县龙潭庶民就业有限公司,潜心跟着酒厂师傅学习酿酒的全流程,在不断的实践中精进自己的酿酒技艺,并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酿酒师。

韦信象紧密对接时代的健康大需求,创造性地将“有机”概念引入黄酒酿造业,力排万难打造了专门的生产实验室,带着团队不断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终于使得出品的黄酒各项标准完全符合有机标准,成功研制出中国首款有机红曲黄酒,开健康饮酒之先河。

韦信象:传承和创新并举 开创行业新品类

大胆创新

开创黄酒新品类

说起黄酒,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浙江绍兴,但在福建宁德,同样有一个以黄酒闻名的小县城——屏南县。屏南县大部分家庭祖上都有酿黄酒的传统,韦信象就出生在这样一个酿酒世家。他告诉我们,韦家酿酒历史已有两百多年。

在家庭背景的影响和熏陶下,韦信象对于酿酒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黄酒的味道几乎伴随着他整个童年,融成了记忆的一部分。1993年,25岁的韦信象接过了上一辈的“交接棒”,进入屏南县龙潭庶民就业有限公司(惠泽龙公司前身),成为了一名酿酒师。

在当时那个年代,韦信象在酒厂里的存在就像是一个“另类”,他说,当时厂里的酿酒师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师傅,年纪相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不过两三人,可他从没有抱怨过,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酿酒这个行业,那就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年轻的韦信象很快适应了这份工作,越做越寻味出其中的乐趣。

随着时间的深入,韦信象酿酒的技艺愈发纯熟,在其中花的心思越来越多,加之酒厂的规模越做越大,他的目光也越放越远。“许多人说喝酒不健康,我就想怎样破除一种传统的思维定式,来打开公司的黄酒销路。” 韦信象说,在当前全民追求健康倡绿色生活的大时代背景下,为传统酒业寻求一条创新之道迫在眉睫。

韦信象:传承和创新并举 开创行业新品类

一次机缘巧合之下,酒厂老板提出的“健康酒”概念激发了他,如何让饮酒变得更健康,成为了他思索的问题。反复思虑之后,最后有机蔬菜、有机食品给了韦信象灵感——将“有机”的概念引入酿酒,酿造一款“有机黄酒”。

“有机”看似简单的二字,却有着近乎严苛的标准,无论是从原料的选择,生产环节的细节控制乃至生产基地的周边环境。韦信象告诉我们,认证中心会对包括称量、入库、比例多少在内的众多环节进行全程跟踪,而这也大大增加了有机黄酒的酿造难度,一个细节出了偏差都会功亏一篑。在进行第一次尝试的时候,由于采购的有机糯米红曲添加量超过了4%,最终没能通过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的认证。

韦信象并没有就此放弃,经过反复的实验排查,最终找到了原因所在,因为忽略了冲顶环节而导致的数值超标。为此,团队再一次对工艺流程进行了改进,克服了重重困难,历时2年之久,终于酿造出了中国首支“有机”黄酒。不仅如此,为了能让所酿的黄酒更加贴合健康的理念,韦信象和团队人员不断钻研,加强技术公关,将黄酒的度数降至12、13度,比市面上的普通黄酒要低得多,酿酒基地的周边生产环境也远远超过了有机认证的5公里范围。梦想照进现实,现在的韦信象可以自信地拍着胸脯说,他们酿出的有机红曲黄酒,是全国第一,也是全国唯一。

韦信象:传承和创新并举 开创行业新品类

舌尖上的艺术家

跻身全国最牛51人行列

和黄酒打了几十年的交道,韦信象不仅会酿酒,更会品酒。2015年,他成为了国家级黄酒评酒委员,据了解,全国目前获得此资格的仅51人。在外人看来,品酒师是一个风光无限的职业,但在韦信象看来,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要想真正成为一个舌尖上的艺术大师,是需要下很大功夫的,现在品酒行业沿用的仍是以前没有检验设备的那一套老经验老方法,仅靠眼观、鼻闻、嘴尝就要做到科学严谨、公正客观并不容易。为了保持自己味蕾的敏感度,韦信象的饮食清单也相当得清淡,重口味的、酸辣的都被排除在外,像大家都爱到无法自拔的麻辣火锅,对韦信象来说都是只能远观的美食。同时也不能酗酒,即便在品酒的时候也不能一杯吞,至多喝个1-2毫升,对于他们来说,味蕾就是他们最精细的检测设备。

韦信象:传承和创新并举 开创行业新品类

浙江的麦曲酒、山东的即墨老酒、龙岩的沉缸酒……无论是哪里的黄酒,只要韦信象了解到的,他都会让员工买回来亲自品尝一下。韦信象说,品酒没有捷径可走,要想做到精益求精,就是一个字——“勤”,多看,多品,多积累。品酒师品的不仅仅是酒的味道,更是这些酒所蕴含的地域密码和背后的文化。只有将酒的味道、工艺、原料和这些蕴藏在酒之中的知识全都融合在一起幻化成你独特的一个标识记忆,才能深刻地记住那个味道。而这,也正式韦信象的独特秘籍,对于他而言,哪怕是几年之前品过的黄酒,他都能凭借自己强大的记忆像播放电影一般的还原出来。

多年来,韦信象一直深入钻研品酒,也一直在琢磨着如何将这门技术给传承下去,作为一个有经验的前辈,他很努力地在培养人才梯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传给年轻一代。如今,韦信象化验室里20多岁的小杨已获得了“省级评酒师”的荣誉,尽管离“国家级评酒师”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相信在韦信象和他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未来可期,屏南的酒香也将散到更远的地方,成为名副其实的“小绍兴”。 (陈星宇、心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