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这个设计师真有料:海丝博览会会徽、数字峰会标志都出自他手

蔡坤城设计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标志获得金奖

这个设计师真有料:海丝博览会会徽、数字峰会标志都出自他手

海丝博览会会徽草稿

昨天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会徽公布。V字形线条的设计,轻轻浅浅、寥寥数笔,简洁却饱含深意,让人印象深刻。新闻发布会现场,设计者蔡坤城也来了,面对如潮的掌声,他的笑容有点腼腆。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通过竞标,成功参与城市形象设计了。前些日子“刷屏” 福州城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数” 字标志及VI形象设计,去年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福州)全场视觉形象规划设计,再早之前的丝路电影节标志、三坊七巷标志……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都出自于蔡坤城。他说,他的设计不为漂亮而漂亮,是提炼,不是制造。

福州许多地方

都有他的作品

蔡坤城创作的地方在梅亭路大儒世家一栋小别墅内。小楼有些特别,沿阶处长满杂草,边上却靠着毛笔手写提示牌:小草莫拔。入室后,无论冰箱、椅子、楼梯,能写字的地方,都可见墨迹。

1983年出生的他,没有设计师常见的长发飘飘,倒是下巴留着小胡子。若要问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可以用他老家的名称来形容——平和。

小楼一楼墙面上,展示着60个形象标志,是近些年来蔡坤城设计的作品。“这只是我创作的一小部分。”他细心介绍每一个作品背后的创作理念和巧思。记者看到,除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大型活动的主标志外,还有很多5A景区、企业、单位的标志:三坊七巷景区、伯恩物业、春伦集团、乌山小学、鼓一小等。

“好的标志至少用50年。”蔡坤城对于这其中“好”的理解是:能传达故事。这一次海丝博览会的会徽,他最初设计了20多稿,按以前习惯,竞标时会多报几个备选,但这一次,他自信地选了最后一稿——《胜利V海丝》,“会徽中V形线条创意来自汉字‘海’的三点水偏旁,图案虽然简单,但包含了博览会的许多元素,代表着福州海纳百川的精神,又像胜利的V字、飞翔的海鸟、成长的榕树、跨越的桥梁、满载的福船,澎湃的海浪。”

这个设计师真有料:海丝博览会会徽、数字峰会标志都出自他手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标志手绘稿

寥寥数笔背后

满是头脑风暴

许多行外人总有这样一种感觉,标志设计寥寥数笔,怎能有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报价?

“别看图形、线条简单,要能承载很多故事和元素,甚至要能表现一个城市的精髓,这就需要一次次的沟通,一场场头脑风暴,有时一个好的作品要花几个月的时间来创作。”蔡坤城说。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标志福州人想必都见过,当初参与评选时,蔡坤城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

“想在方寸之间展现福州2200多年文化,又要融入国际化、数字科技,显然不切实际。”蔡坤城说,设计之初,他想过用英文、图形来表达,最终想到用代表中国的视觉元素汉字来表达,并用他自己最擅长的合体字来呈现。他设计的“数”字标志,一个字里就结合了“中”“好”“海浪”“榕树叶”等设计元素,表达了数字中国的美好前景、数字浪潮带来的冲击和力量、福州人不屈不挠的榕树精神,“而且‘数’是绚丽的彩色,体现了峰会的多样性和共享性”。

采访中,一些客户对蔡坤城赞赏有加:他很懂你需要什么。

而蔡坤城的“读心术”,靠的是一遍遍和客户沟通、提炼、总结。每次的创作,他都会事先摸透客户想要什么,“设计师常说‘找灵感’,而我觉得灵感不要一直挂在嘴边,我认为设计在于体验、在于生活、在于沟通、在于提炼、在于表现。”

从农村到城市闯

课本插图都描过

蔡坤城的家乡是漳州平和县山格镇隆庆村。从小他就爱画画,语文课本上的那些插画,他都描过。初中时,家里支持他学画画,他就每天放学后,骑着单车到县城去学,一坚持就是3年,最后以全省第一的专业成绩考上侨兴轻工学校,毕业后就扎根福州。

2003年毕业后,蔡坤城进入地产公司做设计,一干就是9年。他从初级设计师做起,一直升到设计总监。这期间,他明白单纯做地产相关设计有局限性,因此他有空余时间就研究品牌设计,朋友需要他帮忙设计,他就免费帮忙,一个个案例积累中,慢慢拓展自己。

“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能斤斤计较,成熟的设计师需要历练。”也正是在这期间,蔡坤城为三坊七巷、著名茶企设计了标志,慢慢有了名气。

2015年,就在大家觉得他顺风顺水的时候,他却忽然辞职。“那时我已经完全不用在一线做设计,但我意识到遇到了瓶颈。”最终,蔡坤城决定自己出来做。他的决定让很多人不解,“怎么好好的副总不当”。他做了最坏的打算,2017年用自己的微博名“有道蔡”成立了福州有道蔡品牌设计有限公司。

蔡坤城一直觉得自己的成功正是因为自己从农村出来,“我就像一张白纸,可以有空间去闯荡。”

这个设计师真有料:海丝博览会会徽、数字峰会标志都出自他手

蔡坤城正在手绘设计稿

不沾烟酒不熬夜

天天画字写“天书”

和其他设计师相比,蔡坤城有些“特别”,不会喝酒也不抽烟,还不熬夜赶设计,基本在晚上11时前就休息。朋友见他把公司做得风生水起,劝他再做大点。他却不想,只想着做精细。

他爱喝茶,喜欢坐在别墅内的一张脱胎漆器“御案”前泡茶,这是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送给普京的大漆御案的同款,也是他负责设计的。“御案上‘花开富贵’书法是凌鹤老师写的,每个角度都很好看,如何取舍,如何构图,是个难题,最终我‘请来’鲁班尺结合黄金分割比例,才完成了设计稿。”蔡坤城说。

蔡坤城有一个特别的习惯:每晚坚持画字,一开始画合体字,后来临摹韩美林的《天书》。他母亲不识字,但每晚总要看他画字,还总问“你这样写字能赚钱吗”,他也总是说“可以可以”,这样母亲就特别开心。

责任编辑:心婕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2023年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5634万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