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工匠亮点:泉州市德化县立琦瓷艺研究所艺术设计总监兰全盛,全国技能能手,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技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陶瓷技术能手,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07年由树脂雕塑转型至白瓷雕塑,随后他将东西方手工艺特点完美融合,短短几年间数十件陶瓷艺术作品获国家、省部级大奖,其中“渡海观音”、“鱼篮观音·憧憬”等多件作品更是技惊世界,跻身国家博物馆馆藏之列。其本人也成为了德化县最年轻的“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

兰全盛:人生无惧转折 匠心成就技艺

海峡网讯(记者 陈星宇 傅心婕)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许多人寻求的是物资上的财富,能静下心来聆听内心声音、追求自己梦寐以求理想的人则越来越少。可是,泉州市德化县立琦瓷艺研究所艺术设计总监兰全盛却并不这么认为,他二十载芳华倾注雕塑行业,从树脂辗转到白瓷,从批量生产到精雕细琢,终于实现了普通雕塑技师到艺术家的完美蜕变,更成为了德化白瓷工艺的集大成者。

兰全盛:人生无惧转折 匠心成就技艺

结缘树脂,雕塑初体验

1999年,初中毕业的兰全盛还是个毛头小子,未来于他而言只有模糊的影子。当时正赶上树脂雕塑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听说树脂雕塑(西洋雕塑)很赚钱,就业率也高,兰全盛没多想便一头扎了进去,颇有几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味。后来,兰全盛跟着哥哥的同学在福建泉州开始了自己漫漫树脂雕塑的学习生涯。

2000年正值树脂雕塑发展的高速期,有了之前的手艺打底,兰全盛转而进入了泉州德化县的一家树脂公司,成为了公司设计部的雕塑学徒。当时设计部里约有三十多位雕塑人员,无论是从资历上还是技艺上,兰全盛都不占优势,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但这个小角色却暗自耐下心来,潜心学习,在无数次的雕琢中磨炼着自己的技艺。

随着时间的累积和学习的深入,兰全盛在雕塑方面的天赋也日渐展露出来。五年时间,兰全盛慢慢褪去了最初的青涩,雕刻技艺愈发得纯熟,从原先那个技术垫底、拿着最低工资的小兵卒成为了公司里力能扛鼎、手艺最好、收入最高的员工。

兰全盛:人生无惧转折 匠心成就技艺

人生路口的“急转弯”

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工作使年轻的兰全盛开始感到倦怠,他内心深处再难感受到对树脂雕塑的热情。加之2006年之后,树脂雕塑市场渐近饱和,出口订单下滑明显,兰全盛的工作似乎迎来了一个瓶颈期,他的危机意识已愈发强烈。他知道,该为自己的未来另谋出路了。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兰全盛遇到一个影响他一生的人——省级雕塑大师、传统雕塑艺人林建胜。刚和林建胜接触的那段时间,兰全盛常会去他的工厂参观,从那时起,白瓷那种线条、形体和美感,成为了让兰全盛魂牵梦绕,欲罢不能的东西。

对兰全盛而言比起批量生产的树脂雕塑,白瓷这种“东方雕塑”更能够表达自己的情绪,也更能够激发他内心的灵感。2009年,兰全盛在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来了个“急转弯”——他辞去公司的所有职务,跟着林师傅,重学白瓷手艺。

兰全盛:人生无惧转折 匠心成就技艺

醉心白瓷,典艺传承

出于对白瓷的热爱,兰全盛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了进去。他开始对白瓷的线条、搭配、布局、韵律、比例等倾心研究,悉心琢磨白瓷线条的每一丝细微变化。他将师傅的传统精细工艺与自身的树脂雕塑经验融合,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兰式风格”。曾经,兰全盛一年能做几百件树脂雕塑,而现在他花费一年的时间却可能只成一件作品,他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学习、揣摩与领悟之中。在此过程中,兰全盛更加证实了自己的正确性。他充分体会到传统的才是他内心想要的,白瓷的灵气更能体现出他的精神内涵,表现出他的思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兰全盛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他终于做出了迄今为止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渡海观音。“德化几乎所有的白瓷艺人都在做‘白瓷观音’,不过我的作品非常接近于原作。”兰全盛骄傲地说。渡海观音为实心雕塑,工艺极为复杂,烧制难度也极大。可兰全盛通过不断地摸索试验,最终用一年多的时间烧制出了这件工艺美与内涵美并存的作品,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兰全盛:人生无惧转折 匠心成就技艺

然而,兰全盛并未被成绩所陶醉,他一直在雕塑行业不懈地追求,2017年他的最新作品“鱼篮观音·憧憬”成功入选并亮相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该作品是传统雕塑手法与学院派手法的完美融合,充分表现出了德化观音的神韵,让人耳目一新。目前,“鱼篮观音·憧憬”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人人都说兰全盛的成功在于其天赋,兰全盛却认为“兴趣决定天赋”。他说:“当你对每件事情产生了兴趣,你就会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做,也就会比别人做的更好。”正是对于传统艺术的热爱、对德化白瓷艺术传承的使命感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兰全盛才会在“手艺人”的道路上坚持到今天。我们也相信,在无数个兰全盛的努力下,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术一定会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