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工匠亮点:蔡超荣,蔡氏漆线雕技艺第十三代传人,福建省漆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厦门漆线雕技艺”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传统民间技艺的最高政府奖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获得者,曾获“厦门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为主创作的两品种三种规格的蔡氏漆线雕经典作品被选定为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唔正式国宾礼品馈赠与会的国家元首。

蔡超荣:300年老店创新人 非遗技艺“布道者”

现任厦门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创新部经理助理的蔡超荣,出生于漆线雕世家,从小受家族环境熏陶,对这门传统手工艺有着近乎本能的热爱。继承300多年家业后,他锐意创新,将古老技艺融入现代原素,让老手艺焕发了新活力,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成为福建省漆艺大师。

在个人事业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为了让漆线雕得到更多的认可,进而推动传统技艺的推广和传承,蔡超荣选择将自己变身为一个“布道者”,借助互联网思维,通过办学、新媒体传播等多种渠道,为漆线雕这一非遗技艺的发扬光大四处奔走,为中国的民间艺术文化的传播做了大量实际工作,践行着作为传承人的社会责任。

继承300年家业

锐意创新屡获殊荣

坐落于厦门中兴路的惟艺漆线雕艺术有限公司,是闽南著名的手工艺品老店,蔡氏漆线雕技艺的第十三代传人蔡超荣,目前正是老店的创新部经理助理。据介绍,蔡氏家族从明末清初就开始做漆线雕,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蔡超荣和家族的其他晚辈一样,从小耳濡目染,长大后便自然而然接过了家族百年传统衣钵。

要想成为优秀的漆线雕技师,首先需要扎实的基本功。为此,从搓线、盘线到图案纹样制作,从平面的线塑到立体的浮雕、圆雕塑,蔡超荣都会花上大量时间去学习、琢磨。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蔡超荣储备了丰富的线条艺术语言,也精进着自己的雕刻技术。天赋与勤奋令他很快脱颖而出,当时只有30出头的蔡超荣,已是同龄艺人中掌握漆线雕技艺最多样、最扎实的专家型技师。

在磨练技术的同时,蔡超荣也时常思考,如何让这门“老传统”成为不被时代淘汰的“老掉牙”。创新路上,蔡超荣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大胆尝试各种材料和各种主题,他说,时代是不断进步的,如果要让漆线雕技艺永葆活力,创新便是当务之急,他需要通过材料的运用、造型的塑造、结构的设计,使得漆线雕技艺更加迎合新文化、新时代、新人类的口味。此外,蔡超荣每年都会参加许多展会,如工艺美术百花奖、山花奖、莆田工艺美术展、杭州大师展等等,为的就是展示传统和学习创新。他不坐享其成,不墨守成规,在漆线雕发展史中有着自己独特的贡献,他完美诠释了一个手工艺者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

蔡超荣:300年老店创新人 非遗技艺“布道者”

《瞻前顾后》便是蔡超荣颇为满意的一件“创新之作”,它采用漆线雕的甲花编织技艺,粗细线结合,创作出青蛙、蛇等一系列灵动活泼的动物形象,极具趣味性和观赏性,一改人们对漆线雕略显古板严肃的印象,这种尝试,在蔡氏家族中可谓“史无前例”。该作品还收获了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蔡超荣:300年老店创新人 非遗技艺“布道者”

而蔡超荣的另一件作品《虎踞龙盘》,则可称得上是蔡氏家族的“镇宅之宝”。作品中,蔡超荣舍弃了传统的佛神像造型,选择历史人物郑成功为创作原型,融入“龙虎”与“武将”的传统中国元素,更在头盔铠甲的装饰上运用了最具蔡氏代表性的“战袍甲花”,极具线条艺术之美。2015年,《虎踞龙盘》一举摘获中国传统民间技艺的最高政府奖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这件充满探索和尝试精神的时代经典作品,表现出传统漆线雕技艺发展的无限活力,代表着蔡氏漆线雕领跑漆线雕行业创新发展的一个风向标,也彰显着他勇攀工艺美学巅峰的坚定决心。

变身“布道者”

用新思维推动非遗技艺传承

漆线雕技艺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因为经济回报周期过长,它也难抵后继无人的时运,如今整个闽南从事线漆雕的仅有几百人。作为一个来自漆线雕世家的手艺人,蔡超荣自然不愿看着这门技艺就此没落,收获众多荣誉后,他意识到,自己是时候扛起漆线雕文化传播的大任了。

蔡超荣:300年老店创新人 非遗技艺“布道者”

为帮助更多人了解漆线雕,蔡超荣花了不少心思。除悉心栽培创作部的新人外,他又将目光瞄向了年轻的学生群体,在他看来,只有培养年轻一代对这门手艺的兴趣,才能使漆线雕重新焕发生机,得以薪火相传。于是每到假期,蔡超荣总会定期邀请不同年龄的学生前来参观,带他们了解漆线雕的制作流程,领略其中魅力;他还将漆线雕手艺整理成教案,并将知识无偿传授给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的老师;另外借助各大展会和“非遗”进校园等方式,使漆线雕的宣传覆盖到厦门的各所小学、中学、大学……

蔡超荣还努力拓展渠道,通过互联网思维来进行漆线雕文化的传播,线上联动线下,扩大宣传阵地。现如今,他已成功启动了微信、网店等新媒体宣传端口,并开设了网络课程。虽然在互联网宣传领域,专注做手艺的蔡超荣只是个“新人”,但他一直在积极地做着尝试,努力为漆线雕传统文化的传承觅得新机。

尽管宣传工作耗费了蔡超荣大量时间精力,但他却也乐在其中。在他看来,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像漆线雕这样的传统手艺,理应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令蔡超荣颇感欣慰的是,在他不懈努力和不计回报的付出下,团队中“90后”面孔越来越多,队伍不断壮大。他表示,只要有年轻人愿意学,无论是不是蔡氏家族的成员,他都会尽全力去培养。

蔡超荣:300年老店创新人 非遗技艺“布道者”

从业十多载,蔡超荣不断修炼技术,用作品诠释对漆线雕的热爱,用责任和使命挑起漆线雕文化传承的大任,为行业贡献自己的热血青春。相信在蔡超荣和他族人的努力下,他们将为漆线雕技艺的发展拓延出更多的发展空间,将这种工匠精神世代相传下去,历经时间的凝练和岁月的淘洗而愈焕其彩,为这门古老的手艺孕育出更多的优秀人才,筑就起中国传统文化的名片和工匠精神的丰碑。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