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为探寻大陆与台湾青年众创间差异,更好地助力海峡两岸众创合作与发展。今年暑假,福建省华侨大学海峡两岸青年众创行为差异及成因研究实践团队出发前往厦门福州,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课题的实地调研。期间,走访了厦门英诺爱特3号仓、3W空间、蝌蚪生态空间、RQ空间、创业大街大学生创业促进会、爱特空间2号仓和福州台湾青创基地、车库咖啡共8个具有闽台特色、极富代表性的众创空间,了解众创空间的运营流程、特色和优势。

众创空间走出“海峡”特色

近两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创新热潮正蓬勃兴起,众创空间也在这样的背景下遍地开花。经过两到三年的发展,福建各类众创空间早已成为闽台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经走访了解,目前省内各大众创空间入驻的台湾团队数量不等,大约在30至100之间,每支团队人数在2至4人左右,小型团队偏多,呈增长趋势。

在创业服务方面,各个拥有台湾团队入驻的众创空间基本设施完善,设有独立单间及小部分开放空间,配备会议室、休闲区,路演厅等,与之前不同的是,除联合办公外,各众创空间还会为各入驻台湾团队提供法律、财务、投资等机构服务和电商、营销、策划等基础培训,同时也有一系列的优惠扶持政策。

“这个叫做众创空间的2.0模式,1.0早期是联合办公,就是提供一个场地,2.0就是会加入一些团队的服务在里面,这个就是众创的2.0提升,因为已经过了这几年了,肯定会有版本的迭代。”厦门爱特空间2号仓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的负责人嘉伟先生介绍到。

台湾青年大陆创业正当时

在众创空间运营者的眼中,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体量,这对于台湾创业者来说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同时,大陆这些年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和快捷支付普及,同样也给台湾创业者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此外,台湾也具备有自身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文创类型的项目上具有优厚的底蕴和成熟的模式,并且具有着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这也是值得大陆创业者学习的地方。

“大陆市场确实很大,很多人想过来,但是竞争也激烈,大陆本身就存在许多优质项目,同时也越来越来的台湾创业者到大陆这边来发展,其实真正来说,如果按这种相对有技术含量的东西或者说这种移动端的平台,台湾是没有特别大的竞争力的。但是他们在文创这方面确实做得很好,对精雕细琢的追求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厦门自贸区阿Q空间负责人贝贝小姐这么说。

而对于同样的问题,台协会第十届会长、福清中信先施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二代、福州市台协会首任女会长、省海外妇女联谊会常务理事同时也是福州台湾青创基地负责人陈秀容女士及其团队表示,自己是很希望能够让同事也到大陆来真真切切地感受下大陆很积极的一面,毕竟大陆的发展太快,而台湾一直都以一种比较缓慢的速度去发展的,“我觉得来到大陆之后我的脚步都停不下来,感觉自己一直在奔跑。”同时,在他们的观念里,一件产品从自己手中出来,便不仅仅只是一件产品,而是代表了自己(企业)的整个形象。“我宁可多花一点时间去做到最好,我们讲究企业文化,一样东西要做就要做到极致,而不是做热企业、快企业。”

此外,近年来由于创业的氛围不断提升,政府层面也相应地提出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也希望通过加强两岸交流,促进两岸青年进行良性互动,同时为两岸产业的交互做出贡献。截止目前,各项政策已经取得良好的成效。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政策层面的建设仍然具有较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是在手续流程的办理上,众创空间的成员们都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优化,从而更加有力地提升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热情。

此次社会实践,在给学生带来创业环境切身体验的同时,也对福建、台湾的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华侨大学学生小陈却表示,在本次社会实践中,企业文化更让他印象深刻。“不止有对产品的改进和市场的开发,还有其对人才的创新要求。这些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口号, 将‘创新’这企业进步的灵魂动力贯彻到人才发展的过程中。其实从一开始适应工作,努力工作,到后来学有所专,专有所成,都离不开企业文化的熏陶和个人素质的提升。因此,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顺应时代的潮流,保持创新精神,才能成就自我更大的舞台。”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