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聚焦
分享

台湾社工系实习生的福州服务“日记”

周曾玺在给孩子们介绍狼人游戏的推理过程。

28日上午7点整,实习社工郑惠心的手机闹钟如往常一样响起,坐起身清醒后,她便和同宿舍的3个同事一起煮粥当早饭。

7点55分,穿戴整齐的她,走进实习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

郑惠心是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社会工作系大一学生,7月4日,她与另外8名同专业的台湾大学生一起抵达福州,参加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福建首个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实践计划,分别在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4个社工机构实习。郑惠心同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学生周曾玺、台湾实践大学学生郭怡馨都是首次来到大陆,被分配在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为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

8点30分,社工杨艳艳走进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4楼的活动室,惊讶地发现桌椅、游戏用具等都已摆放整齐。“活动9点半开始,我们一般提前1个小时来布置场地,没想到他们这么细心,前一天晚上就已经筹备好了。”杨艳艳告诉记者,当天的活动是为马尾放暑假的留守儿童特别举办的,活动分为两场,上午带着他们玩一些益智类桌游,下午则是盲人体验活动,从活动策划到实施都由来自台湾的3个实习生包办。

“这个形状怎么放不进去呢?”“仔细想想,这里需要短一点的。”9点钟,近20个孩子陆续到达活动室,郑惠心3人将他们分成3组,分别体验宝石迷阵、妙语说书人及狼人游戏。“这些游戏都是精心挑选的,不仅有趣味性,还可以训练孩子们的逻辑思维和语言沟通能力。”周曾玺分别向记者介绍了3种游戏的玩法。此时,一旁玩妙语说书人的孩子们已掌握了游戏规则,纷纷沉浸在如何将手中的卡片转化为语言但又不能透露太多信息的思考之中。

11点30分,他们送走了依依不舍的孩子们,开始收拾场地,准备下午的活动。

12点10分,郭怡馨打开手机APP“饿了吗”,选中一家汉堡店,为自己和小伙伴点了3份套餐,“这大概是我最喜欢的午餐形式了,送餐员会直接送到宿舍门口。而在台湾,基本是打电话叫外卖,还要自己去路边取呢。”25分钟后,3个人的午饭顺利送到他们手中。

14点,短暂午休后,他们起来为下午的活动做准备。

15点整,在场的孩子们在盲人摸象的故事中开始了“盲人之旅”。“我以前学过这个游戏的活动案例,现在我们将其做了改良,增加了走‘九宫格’辨识彼此的互动游戏体验,让小朋友感受到光明是多么重要。”郑惠心说。

17点半,结束了一天工作的3个人并没有回到寝室,而是开一个“检讨会”,分析此次活动需要改进的地方。

“和台湾最不一样的地方的是,马尾留守儿童比较多,怎么样给他们提供帮助,是我们之后要研究的。”郭怡馨回忆起几天前,他们跟随服务中心帮亭江被父母遗弃的15岁少年小黄办理户口。“这是我上学以来,第一次真正社会实践,和课本中很不一样,好在有服务中心的小伙伴们提供帮助,加上福州的饮食和风土人情都跟台湾很相似,我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会很愉快。”郭怡馨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创业聚焦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