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聚焦
分享

福大学子发明聪明安全帽 能“预测”危险发出警报

智能安全帽。

福大学子发明聪明安全帽 能“预测”危险发出警报

钟晨戴上智能安全帽进行演示。

安全帽是工地常见之物,但普通的安全帽只能在危险发生之时,保护头顶安全。福州大学大三学生钟晨发明了一款“智能安全帽”,能够“预测”危险的发生,并发出警报,提醒工人快速躲避。

钟晨是福州大学海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也是福州大学公益助残创业实践中心的一名成员。

近日,钟晨向记者展示了这款智能安全帽的演示视频。这款安全帽从外观上看和普通的安全帽无异,只是顶部安装了感应、警报等设备。只见一人头戴安全帽蹲在地上,一人拿着书本站在身后。随着书本从空中坠下,安全帽发出“哔哔哔”的刺耳警报声。

钟晨介绍,安全帽上安装有距离传感器、处理机和报警装置。当高空有物品坠下,离头顶一定的距离时,传感器会感应到,报警装置发出刺耳声响,提醒工人小心规避。

“目前这款智能安全帽还只是雏形,由于传感器的缘故,它只能在坠落物离安全帽3米范围内报警。”钟晨说。他正在对传感器进行改良,扩大感应距离及安全距离,并根据人的反应时间、逃离速度等因素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最新创业聚焦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