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闽侯村民十年摸爬走上道 深山养鹿颇有“钱”景

      养鹿

      养殖场内的鹿群

      养鹿2

      陈丁

      10年前,闽侯洋里乡绅带村的陈丁就在深山建起一个鹿场,养了20多只梅花鹿,走上创业之路。10年间,几经波折,始终坚守,精心照顾,养殖场收益渐渐稳定,如今鹿群发展到近50只,颇具规模。

      独辟蹊径来养鹿

      近日,记者来到绅带村梅花鹿养殖场。陈丁就和几个村民围在一起说笑。不久前,他刚刚接到一笔生意,眼下,正动员村民将库存的鹿茸取出包装。

      提及养殖行业,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养鸭、养羊、养鸡等,养殖梅花鹿,大家都觉得稀奇。然而,从事梅花鹿养殖,绝不是陈丁就一时冲动。2005年,他和同乡一起去外地打工,恰逢当地一个保健品企业举行产品宣传活动,在众多展品中,他的目光被梅花鹿的衍生品鹿血酒、鹿茸、鹿筋骨等吸引住了。

      “梅花鹿一身都是宝,有着重要的药用和经济价值。”陈丁就告诉记者,他意识到养殖梅花鹿的潜力巨大,决定从事梅花鹿养殖。

      艰难摸索得回报

      由于缺乏经验,陈丁就和几个合伙人只能边学习边摸索。他们先后多次到外地养殖场考察,学习梅花鹿养殖知识。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模式无疑是痛苦的,加上梅花鹿繁育周期很长,基本上一年只能生产一只,几个合伙人因为年龄、身体、失去信心等原因,选择了退出,而陈丁就一直坚持着。

      “记得当年第一批梅花鹿进场时,由于鹿天生‘怕生’,我一走近,它们就惊得四处逃窜,只有进货方饲养员可以接近它们。”陈丁就感慨,为了和鹿群亲近,有一段时间他几乎天天睡在鹿场里,让鹿群熟悉自己的气味,加上每天喂食、打扫卫生,鹿群才慢慢接受了他。

      为了养好梅花鹿,陈丁就还多次向有经验的人取经,并买回养鹿书籍学习。他的坚持慢慢有了回报,如今,鹿场仅鹿茸就可年收入近10万元,加上鹿血、鹿肉、鹿鞭等产品,盈利达近20万元。

      尝试多元化养殖

      鹿场运行稳定,收益增加了,养殖模式单一和运输成本高等问题又困扰着陈丁就。在当地政府引导下,他开始尝试多元化养殖。

      “政府给鹿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为发展支了很多招,我对养殖梅花鹿的前景充满了信心。”陈丁就说,多年前,他在鹿场周边承包了近百亩土地用来种植银杏树,用银杏树叶子喂养梅花鹿,这样在保证营养的同时还降低了成本。

      明年元旦,京台高速洋里出口有望正式投用,届时从福州市区到陈丁就的养殖场只要约40分钟时间,这让他有了新想法。“如果交通方便了,来山区玩的人也会增加,我们可以通过开展寄养梅花鹿、开发生态休闲农业等多元化方式,让鹿场发展得更好。同时吸收当地工人,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对鹿场的未来,陈丁就充满憧憬。(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 通讯员 林若野 文/摄)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