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漳州壮大电子信息产业 成福建第3个产值超百亿地市

      漳州市电子信息产业风生水起,是继福州厦门之后福建省第3个产值超百亿的地市。今年来,“互联网+”行动计划及“中国制造2025”发展纲要的提出,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来空前巨大的潜力空间,也给漳州电子信息产业带来了新的契机和发展活力。漳州正探索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把电子信息制造业建设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产业。

      现状

      产业总量提升发展亮点频现

      自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以来,漳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在总量、品牌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截至2014年底,全市拥有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74家,实现产值113亿元,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9家。

      漳州电子信息产业以制造业为主,产品主要涉及智能小家电、数字视听产品、石英钟、数字化仪器仪表、光电光伏等领域,涌现万利达、灿坤、科华、恒丽电子等31家规模企业。其中,漳州钟表产业产值占全省45%、全国12.5%,获评全国首个“中国钟表之城”“全国钟表产业培训基地”。万利达和灿坤获得福建省电子制造业20强企业,并进入全国产品出口500强企业行列。科华公司是中国本土最大的高端UPS电源提供商、中国UPS行业首家“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漳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被列为省级重点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企业数占全省10%,成为国家9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福厦沿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题

      技术创新有限经济效益较低

      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有限,产业链互补性不强,是漳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据市经信委调研,与厦门、福州等先进地区相比,漳州电子信息产业多数产品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精、深加工能力相对较弱,高附加值特别是掌握核心技术、有定价权的产品较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导致产业发展只能走低端路线,产品附加值低,行业经济效益较低。”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软件产业是体现电子信息工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行业。然而,漳州软件产业因缺少知名龙头企业带动,总体实力较弱。据悉,漳州现有30多家计算机及软件相关企业,2014年产值仅6000多万元,从业人员400多人。全市通过认定的软件企业仅7家,拥有系统集成资质的软件企业仅2家。

      对策

      融入“互联网+”打造示范企业

      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从全市制造行业中筛选出12家企业作为市级试点企业,其中漳州科华、龙溪轴承、福建红旗和漳州片仔癀等4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试点企业。2014年,市政府还从中小企业创新资金中划拨12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的制造业信息化工作。

      新常态下,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融合创新发展呈现出新的方向,以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市经信委积极策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着力推动“互联网+工业化”,突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加快产业融合,特别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的融合,推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开发、通信服务的融合创新和互动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下一步,市经信委将继续筛选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力争2016年有3—5家企业进入省级示范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