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利率市场化改革收官 银行躺着赚钱日子一去不返

      在降息降准的同时,央行[微博]宣布,2015年10月25日起,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标志着推进了20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收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亟待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和措施。利率管制放开后,出于资产负债和流动性充裕的情况考虑,银行业短期内不会引发“价格战”,但净息差进一步收窄,势不可挡,明年银行业能否保持正增长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利率市场化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放开存款利率,对于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具有里程碑性意义,标志着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实现,而这是整个利率市场化的关键内容。

      同时,连平强调,利率管制的放开,并不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完成了。一方面,在利率市场管制取消后,未来金融市场还有波动,将对银行经营产生压力,尤其是对中小银行挑战更大,银行业退出机制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另一方面,基准利率由央行引导到银行间市场自主定价,未来实现基准利率的市场化是逐渐推进的过程,市场化的利率体系构建需要较长的过程完成。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央行放开存款浮动区间具有标志性意义,形式上完成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了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决定价格的机制,但这只是形式上的完成,短期内并不是利率市场化的完美收官。

      在连平看来,央行建立健全宏观调控体系,需要完善货币政策发挥作用的渠道,除了央行利率体系对市场化的条件更加适应,还涉及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完善,由此看来,放开利率管制并不是利率市场化的大功告成,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举措和机制体系建设。

      存款利率难现“货比三家”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进行了五次降息,10月24日降息后,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放宽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以后,商业银行具有了定价的自主性,对于老百姓(50.45, 0.00, 0.00%)而言,最关注的莫过于各家银行存款利率会不会有高有低,去银行存钱可以“货比三家”了吗?

      对此,业内专家给出的一致答案是:不会。“正常的情况下,利率水平不会出现大的差异。”在曾刚看来,金融竞争要保持正常合理范围,由于银行业竞争和破产都具有外部性,利率市场化目的是促进竞争效率,改革要将竞争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引发银行恶性竞争得不偿失。同时,央行在初期需要对商业银行定价进行窗口指导,避免利率价格战。

      连平则从银行资产负债、货币政策与市场流动性关系角度,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他分析,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未来的影响是逐级推进的,放开利率管制后,不可能造成利率一下子飙升,将产生任何商业银行无法承担的负债成本。因为银行作为杠杆率很高的行业,通过大量负债吸收资本金,扩大资产业务投入,而资产定价不可能马上调高,为此,银行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控制住负债定价。

      在连平看来,随着存款利率的放开、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将逐级调整负债成本,留住客户,面临着存款负债定价向上调整的压力。

      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央行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中小银行付出更高的成本吸收资金,而且不同类型的银行须缴纳不同比例的存款准备金,中小银行需要更高的定价。股份制银行在存贷款定价方面往往参考大行,资金价格略微高于大行。

      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近年来,随着金融改革的加速,自2012年央行将存款浮动区间从1.1倍扩大至1.2倍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节奏如疾风劲走。

      此次放开利率管制,对于业绩增速下滑的银行业而言,究竟是“狼来了”还是虚惊一场?对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银行业利差空间将进一步收窄,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

      根据连平研究团队的测算,目前银行业的净息差在2.5%左右,未来五年净息差将收窄至2%以内,净息差收窄空间在60BP~70BP,对银行经营业绩造成很大压力。

      “趋势上看,明年商业银行盈利能否维持行业正增长,是一个很大的问号。”连平说,明年是银行业盈利压力最大的一年,国有大国利润负增长可能性很大,股份制银行利润相较于今年个位数增幅将更低,同时,不良资产上升压力依旧很大。

      曾刚也表示,预计银行利差存在进一步收窄的可能性,利率市场化净利差收入减少,信用风险成本上升,银行未来的日子将变得很难过。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由于银行业不良压力很大,目前商业银行对信贷项目比较谨慎,且企业资金需求并不旺盛,银行信贷投放侧重于政府平台基建项目、中长期类贷款等风险较低领域。

      那么,银行业如何应对挑战?对此,曾刚表示,一方面,需要银行提高精细化管理和定价能力,根据风险水平实行精准定价,这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目标,另一方面,银行要在优化信贷结构方面下功夫,由于利率市场化导致利差收入减少,银行要寻找新的收入来源,拓宽非利息收入,银行要向金融市场、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等业务拓宽,从传统信贷业务向综合化转型,通过综合化经营改善银行业盈利模式。

      责任编辑:傅心婕
      全省首条悬空玻璃天桥将竣工 距福州2小时车程
      萨顶顶假唱话筒拿反:下次会演的更精细些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