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宣告新自由主义终结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2010年在墨西哥的里维拉马亚同意建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创造了历史。它意味着本地区的33个国家第一次团结在一个没有美国和加拿大的组织里,它们有巨大的多样性,在世界各国的协调中以唯一的有主权的声音说话。它直到今天的历程,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一次首脑会议的主张以及一致选举古巴主持共同体直到2014年在哈瓦那举行第二次首脑会议,都表明了这一点。这个决定向华盛顿表明了拉丁美洲对古巴的支持,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倾听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古巴缺席2012年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举行的所谓美洲首脑会议。

      乌戈•查韦斯总统在致圣地亚哥首脑会议值得纪念的信中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是我们当代的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团结的计划”。还没有任何人做出这样明确的评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位领导人献出了他所有的才干和智慧。2008年在巴西举行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关于一体化与发展的首脑会议上,古巴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说,巴西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以他的号召力迈出了第一步,查韦斯外交机构精心准备的建立共同体的会议2011年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会议通过了“加拉加斯宣言和行动计划”以及所有参与的政府事前一致通过的其他文件。这些文件如同本周在圣地亚哥通过的文件一样,都注意到一种思考的方式和人道主义的团结的语言,它远离世界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专家政治。

      这是因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不是专家政治或顶层的决定。这是拉丁美洲人民的解放斗争新的高级的结果。当宣告过去似乎是永久的新自由主义的历史和政策的结束时,我们的人民改变了地缘政治,这是当时本地区占主导地位的共同的感情。从1989年让人震惊的的加拉加斯暴动和查韦斯1992年领导的平民-军人的反叛起,到1994年墨西哥恰帕斯的印第安人起义和其他的民众有力的战斗,导致在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玻利维亚、乌拉圭、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产生了保卫国家的和民众的利益的政府。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是是这些政府出现后的结果,是使它们上台的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反叛的结果,是支持团结并将其作为独立的唯一道路的文化积累的结果。从长远的历史前景说,也是近五个世纪各国人民斗争的结果,它建立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土著人民两大文明巩固的基础上,同时建立在土著人-拉丁人—非洲人有生命力的混血的基础上。 体现了玻利瓦尔(委内瑞拉和南美洲的解放者)、马蒂(古巴的革命先驱)和我们的很多先驱被推迟和不可缺少的统一的目标。

      圣地亚哥的峰会表明一个正在巩固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有理由产生乐观主义,尽管设想它将不受暗礁的烦扰是天真的。在每个国家具有更多投降主义的资产阶级的阶层将尽一切可能阻止它前进。美国企图利用共同体内部看法的明显分歧去分裂该组织。在这个组织中有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国家以及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它们反对自由贸易--,有组成太平洋联盟的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它们现在坚持这种失败的和在社会上导致破产的形式。但是,这两个集团正在表明它们能够一起工作,强调将它们团结在一起的东西,而不是将它们分开的东西。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在圣地亚哥说过,“在我们中间有不同的思想,甚至是分歧,但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是在(拉丁美洲)200年争取独立斗争的共同精神文化财富的基础上出现的,其基础是深刻的目标共同体。因此,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不是单纯的会议的继承,不是实用主义的一致巧合,而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伟大祖国共同的视角,这只能归因于它的人民”。

      智利和其他国家在欧盟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的首脑会议(在该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之前)上主张在两个地区之间建立一个战略联盟。但是这个目标是行不通的,除非欧盟激烈地改变它的态度,因为在欧盟在资本主义危机的重压下更多地下沉和老化的时候,它更多地坚持自己殖民主义的自负。我们在欧盟以及美国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跨国公司的态度上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它们只有拉美国家的当局对跨国公司掠夺和破坏的实践设置界限时,或是在强大的社会抗议的压力之下才会止步。从它们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和马里的军事干涉中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它们在前面提到的两个地区的首脑会议上的企图也证实了这一点。

      欧盟受到阿根廷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支持下的阻滞,欧盟在声明中曾企图保持对投资的法律安全的权利,但是不提相关国家根据国际法维护自己权利的调控砝码,这是这些国家能够采取的不可转让的特权,比如进行国有化。在首脑会议之前和会议期间欧盟的媒体和学术发言人习惯地对自由贸易条约进行新自由主义的赞扬,如同它是有效力的东西,而不是有圈套的法律。欧盟实现与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签署了这类协议,欧盟的领导人“焦急地”想实现与南方共同市场签署这类协议。但是并不承诺取消它对农业的大量补贴。对此,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说,一项与南方共同市场的协议应当注意到不对称……“一种只是一方获胜的关系不能持久的”,应当是一种“我们双方共赢的关系”,她强调需要注意“新兴国家刚开始的工业”。

      尽管有不同意见,两个地区的论坛宣告支持主权、自决和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原则,反对(美国)封锁古巴,达成欧洲人接受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国家--特别是加勒比国家—在有争议的问题上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结果方面提供帮助。

      但是,不仅是欧盟,连经济处在“紧急治疗”中的美国也不能将其意愿意志强加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政府,如同直到几十年前它习惯所做的那样。这特别表明因为有了团结和一体化的机制(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南美洲国家联盟、南方共同市场、加勒比石油计划),这得益于在我们的地区社会的和政治的变革,同时也因为在一个出现了强有力的金砖国家集团和不停地向多边主义前进的世界上,美国佬的霸权相对丧失了。这些机制和以前存在的其他机制,如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有助于在不同的政府之间达成一致。在更有力量的国家与更弱小的国家之间达成一致。在倾向于让步的新自由主义者与保卫国家的和民众的利益的国家之间达成一致。如果右翼的政府不理解拥有一个如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这样一个论坛在一个我们生活的不确定的世界上为它们提供更强的操作和独立的能力,就不会同意推动它。

      由古巴担任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2013-2014)本身表明了在拉丁美洲发生的巨大政治变化,这件事尽管是人们预料之中的,但结果是全球性的。在这个方向突出表现在加拉加斯行动计划中达成的扫盲计划和反对饥饿的斗争的计划,这在圣地亚哥的首脑会议上得到批准,在古巴担任主席期间将会得到新的推动。

      圣地亚哥的声明十分突出地宣布波多黎各(位于加勒比海中的小岛,系美国的联系邦)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特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对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通过的关于这个兄弟岛的决议有兴趣。声明主张在叙利亚和平解决(冲突),不要外国干涉。声明主张巩固我们的地区作为非核化与和平的地区。声明主张保护土著人民的传统知识。以海地为代表的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加入“三驾马车”,试图让加勒比的小国参与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陈川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