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小微文创类企业融资担保的方法策略详解(2)

      拓宽文创企业担保方式

      文化企业拥有的大多是轻资产,以实质资产做抵押并不完全具备,银行大多要求企业以房地产、大宗原材料、存货固定资产或实物资产等进行抵押,而文化企业通常仅拥有着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这类知识产权的评估及变现一直是行业难点。在融资渠道上,向银行直接贷款仍是文化企业主要的融资方式,而中小微企业在该领域中恰巧占了绝大多数,往往在融资过程中因无法提供具备实力的担保公司担保则常常被银行“拒之门外”。

      “为了解决文创企业这一窘迫处境,公司从创立之初就针对文化创意企业有形资产少、抵押物不足等现实困难,在担保操作中,力求创新反担保方式。”邢洪旺强调,通过多样化采用应收帐款质押、版权质押、艺术品监管质押、股权质押、收益权质押、物流监管、第三方信用保证、实际控制人个人无限连带等多种反担保手段,通过灵活的优化组合,有效扩宽文化创意企业的反担保通道,提高了企业融资可得性。

      文化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是集各种变化于一身的行业。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文化企业及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大多数企业融资一直处于“老大难”的问题,尤其是中小微型文化企业。“根据文化创意企业经营与融资特点,公司推出20余项各类细分担保产品,包括特色文化科技产品‘文创保’、小额担保产品及普通类融资担保产品等系列”,邢洪旺介绍道。

      在两大系列产品设计上,文化科技产品系列将全面面向文化、科技及其相关产业领域,突出担保对文化创意企业及科技企业独特经营模式、行业特征的契合性,满足中小型文化科技企业担保融资需求,主要包括文创建设项目通、影视制作与发行、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软件着作权担保、高新保、订单贷等;小额担保系列产品针对中小文化创意企业特点,以批量化、标准化、集群化的设计思路开发相关产品,推出如“集群商户保(形成租金贷、茶贷保等子产品)”、“1+N融资品牌支持计划”、798画廊通、速保通、增值保、小额流水贷等细分产品,力求多角度满足各类文化企业及在文化产业集聚区、产业功能区内的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多样化、便捷性融资担保需求。

      而在与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中,除了包括北京耀莱腾龙国际影城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世熙创意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三百千(北京)酒店有限公司、北京千叶世纪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之外,还包括一批快速成长中的中小微文化企业。

      在谈及如何给文化企业提供反担保服务的具体案例时,邢洪旺介绍说,“有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引进、制播国际电视节目模式的民营传媒企业,是国内主要国际节目模式代理商之一,成功引进了多档优质电视节目模式,并在国内几家一线卫视播出,取得了良好的收视率。为补充引进的几档综艺节目的制作费用所需流动资金,申请2500万元贷款担保,但企业无法提供不动产抵押。经我们对其经营管理状况、发展前景、反担保方式等综合评审论证,最终同意为其提供总额2500万元,期限1年的信托贷款担保。”他指出,反担保措施采取了企业部分股权质押、销售回款账户监管和部分电视台应收账款质押,及企业实际控制人提供个人无限连带担保,根据企业用款需求分笔放款。通过这种方式,在无不动产抵押的情况下使文化企业从银行取得了担保贷款的支持。

      推进文创企业集群化担保服务

      根据北京市新出台的文化产业功能区发展规划要求,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也将重点支持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文化产业园区等集群化企业融资,并开展了各类担保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工作。

      “将传统担保机构对企业的服务方式由‘点对点’转变为‘点对面’,让数量更多、集聚发展的中小微文化创意企业通过担保服务平台获得担保政策支持。”据邢洪旺介绍,公司已与“798艺术区”、“尚8艺术中心”、莱锦产业园,以及马连道茶业商会、古玩城、国际传媒产业园、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等平台机构进行了深入对接,推动担保服务平台搭建,积极设计开发集群类批量担保产品、搭建多方参与的融资服务平台,有效缓解平台内企业融资困境,提高公司对北京市文化产业集群、功能区的担保服务能力。

      “我们服务的‘798艺术区’担保平台搭建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邢洪旺补充道,“798艺术区”是被北京市政府列为首批1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拥有画廊企业170余家,受到经营规模小、有形资产不足、画作资产抵质押难于被接受等限制,一直以来面临融资难题。经过调研与设计,公司推出了“798画廊通”集群担保融资模式,即采用批量化、标准化思路,以担保公司为核心,搭建担保、银行、集聚区运营公司及文创产业扶持政策相结合的画廊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建立服务平台成员机构间的分工协作、风险共担机制,突破传统不动产抵押贷款模式,有效激活画廊企业的画作无形资产,充分发挥平台运营公司在画品评估、保管、变现、处置转让等方面的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优势,打通画廊企业融资通道,同时将政府扶持政策引入服务平台,引导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向优质画廊企业倾斜,有效解决了798集聚区画廊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