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小微文创类企业融资担保的方法策略详解

      为“创意”担保

      文创企业及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大多数企业融资一直处于“老大难”的问题,尤其是中小微型文化企业。专业性文化融资担保机构的出现似乎缓解了这一融资难题。

      文化创意产业在北京已成为第三产业中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性产业。将“创意”转化为“文化产品”,需要借助大量资金的支撑,文化企业自身的“轻资产”特性以及企业商业模式不清晰、持续盈利能力不足、产权结构与融资规模不匹配,都是阻碍其无法获得融资的重要原因。目前,中国的中小微文化企业的数量已占到总数的80%以上,是市场的绝对主体。数量众多的文化企业规模小、知识产权评估难、没有实质资产做抵押获得银行贷款等问题一度制约着产业的快速发展。然而,专业性文化融资担保机构的相继出现似乎缓解了这一融资难题。

      文创产业涌动融资热潮

      今年以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格局已基本确立,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布局初步完成,文化企业的注册数量和投资总额也在快速增长。据北京文资办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收入3691.4亿元,同比增加6.4%。截至6月底,共有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15.67万户,同比增长11.45%,注册总资本达到3556.59亿元。可以说,北京独有的产业优势及多类资本的强势介入,给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了新的融资热潮。

      “成立专业性文化融资担保机构有助于更好地引导银行、证券、信托、风险投资、基金等金融领域与文化产业、科技产业深入对接,更好地为北京市文化科技企业及相关产业搭建创新、灵活、长效、全面的融资服务链。”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洪旺在谈及公司定位时表示。

      2013年11月,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北京市为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而专门成立的专业性文化担保机构。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7.5亿元,由市文资办下属全资企业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发起,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新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等12家实力强大的股东共同出资设立。重点支持包括文艺演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网游、设计服务、古玩艺术、文化旅游、广告产业、文化会展、重大文化项目及其他文化产业,涵盖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金融融合相关产业,服务对象以北京市中小型文化企业为主。

      “公司已与22家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达成合作意向,银行已审批通过的授信额度达到248亿元,预计可获得的银行授信总额将达到300亿元左右。”邢洪旺表示。对于一家成立不足一年的专业性融资担保公司来说,运营管理体系逐步搭建完善,在前期业务拓展上实现良好开局尤其重要。截至2014年7月31日,公司累计审批通过担保项目达到93笔,金额合计13.67亿元。其中,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达57笔,金额8.07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四年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由1489.9亿元增至2406.7亿元,年均增长近13%,占GDP比重升至12.3%,已成为第三产业中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性产业。根据2014年最新出台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提升规划(2014-2020年)》要求,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将构建起富有首都特色的“3+3+X”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到时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5%以上。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