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攻关核心技术深度对接台湾 南靖机械产业应势起飞

      近日,在南靖县常青精密机械车间,一台台数控机床进入包装阶段。这批订单含150台数控机床,将用于航天、航空、汽车等领域。

      目前,以“数控一代”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南靖机械产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40家,年总产值68亿元。近5年来,这一产业产值年均增速保持20%,迅速发展成为南靖的支柱产业。产品除内销外,还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10多年前,台湾已跻身世界装备制造业精密机械领域的重要出口地。我们深度对接台湾技术,瞄准德国等数控机械大国,寻求更高起点的合作发展。”常青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春奇说。

      深度对接台湾,是南靖机械产业的鲜明特色。较早落户南靖的台企东刚精密机械,每年订单满满。“经济下行,转型升级是主线,以数控等信息化装备提高生产效率是重点。当前,‘中国制造2025’‘数控一代’等政策信号,为我们持续发展注入动力。”东刚公司经理龚文远透露,该公司曾创造月订单200台的纪录。

      2011年,南靖精密机械园跻身我省闽台产业合作“五区十园”。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机械园“对台牌”打得响亮。园内已有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28家,年产值15亿元。其中,8家台企成为活跃在产业前沿的重要力量。机械园全面建成后,将拥有200家以上精密机械企业,预计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攻关核心技术,使南靖机械产业生命力旺盛。

      近年来,常青精密机械开展国际产学研合作,在核心部件技术上取得突破,获得国家专利,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事业。

      “初投资南靖时,东刚生产的机床轮轴转速为每分钟1万转,现已突破2万转。”龚文远说,公司每年投入研发成本在100万元以上,拥有一支专业研发团队。为延展新技术应用领域,东刚除对接市场外,还将产品打入高校成为专业教学机械。如今,南靖机械行业已拥有各种创新专利技术近100项。

      加速配套融合,南靖机械产业链式效应初显。“目前,南靖机械产业初步形成以数控机床、普通机床、机床铸件、机床功能部件、机床机加工为主导的产业链雏形。一台数控机床所需的1000多种功能部件,近七成在南靖可买到。南靖在土地、税收、品牌、创新等方面扶持企业,并设立机械制造业发展扶持基金。”南靖县机械协会秘书长徐大进表示。

      当前,漳州提出打造食品、装备制造等千亿产业,而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与装备制造业中的数控行业密不可分,两大产业的融合发展将是南靖“数控一代”的利好方向。

      责任编辑:傅心婕
      全省首条悬空玻璃天桥将竣工 距福州2小时车程
      萨顶顶假唱话筒拿反:下次会演的更精细些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