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榕城适老家居市场空白待填补

      今年89岁的张依姆年前骨折后,生活起居变得很不方便,她的女儿陈女士希望能为母亲添置一些功能性更强、安全性更好的家具。不过让她烦恼的是,跑遍了榕城的家居卖场,发现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升降床、理疗床和无障碍坐便器、浴缸等家居产品寥寥无几。

      陈女士的经历,正反映了榕城老年家居市场的现状。虽然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开始关注适老家居产品,然而几年下来,实际生产者并不多,适老化产品普及率也较低。

      行业现状:

      家居市场难觅适老家具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七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老年人待在家中的时间较长,接触各类家居用品的机会也较多。然而,记者日前走访了福州一些较为知名的家居卖场,却没有看到专门的老年人家居品牌,卖场内也没有细分出适老产品区域。

      “我们这里的新中式家具都是没有棱角的,颜色比较稳重,很受中老年人欢迎。”当记者向某家具店导购员咨询老年家具时,她表示颜色深的家具比较经典耐看,很适合老年人。“像我们这款床铺的靠背是带软包的,老人家倚在床上时会觉得很舒适。”

      另一家品牌店的导购员则给记者推荐了一款电动床和一张摇椅。只见这张床的床头、床尾均可升降,但是支架很低、床沿很宽,只有重心后移才能坐到床上。而要坐上摇椅,则需要双手支撑扶手。因扶手是活动的,如不留心,容易打滑。这两款产品年轻人使用尚需费点力气,更不用说老年人了。此外,它们的售价也不菲,摇椅的价格在5000元左右,电动床则要上万元。

      在选择床垫时,记者同样没找到相应产品。“老年人我们一般推荐使用偏硬的床垫,我们店里这款高碳钢弹簧加浴巾面料材质的床垫,吸湿排汗性很好,适合长期卧床的老人。”不过,导购员同时表示,这些床垫并非专为老年人设计的,小孩和年轻人喜欢睡硬床的也能购买。

      而当记者询问多位导购员是否有专门的老年人家具可以选购或定制时,他们大都表示,目前并没有接触过此类产品或提供相关定制服务。

      相较于家具市场,适老卫浴产品虽也是屈指可数,但部分品牌已开始有所涉及。TOTO导购员告诉记者,该品牌有一款电动的升降式坐便辅助器(带扶手),具有倾斜升降和垂直升降两项功能,既适合能够自然弯腰的人群使用,又能辅助腿脚难以弯曲、站不稳的人完成起身及落座动作。“或者还可以选择简易的坐便器用扶手,也比较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导购员说。

      产业分析:

      多因素制约适老家具发展

      随着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适老化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更有专家指出,适老家具会成为未来家居市场的一片“蓝海”。然而,不少商家坦言,虽然他们认为发展适老化产品确实有必要,但由于受众群体小、经济效益有限,试水的企业目前并不多,能找到的适老家具大多要通过网络途径购买。

      据了解,儿童家具于2012年出台“国标”,但是至今未有关于老年家具的相关行业规定。福建农林大学艺术学院、园林学院(合署)产品设计专业教授陈祖建认为,时下适老家居市场发展缓慢,除了缺乏基础研究和行业标准外,还有一个因素横在了企业和市场之间,那就是当下的家居消费主体仍以年轻人和儿童为主,受限于消费理念及消费水平,消费者对新兴适老家居产品的了解度、接受度普遍还不高。

      “老年人相对比较勤俭,舍不得花大钱购买专用的家居产品,特别是一些在设计和功能上做了特殊处理的老人产品,往往价格偏高,即便老人觉得好用,也会因为性价比的原因而放弃购买。另一方面,子女对父母使用的家居用品往往缺少关注,购买时多以自己的喜好为主,这就导致了老年家具的需求不足。”陈教授表示,目前适老化产品更多是养老院、老年公寓和福利院等机构在采购,难入百姓家。

      他山之石:

      国外适老家居产品很贴心

      为长辈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让其安享晚年,是对老年人很重要的慰藉。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曾表示,老年人家居市场出现空白,并非没有需求,而是业内未进行正确引导。

      事实上,不少发达国家对适老家具的设计十分重视。例如,加拿大生产出专供老年人使用的装有自动按摩装置的床,使用时只要打开床头开关,按摩装置就会在人的背部、腰部做有规律的按摩。美国Berkline功能沙发具有扶助功能,可翘起、可躺平,能自助伸展,全程有电动控制,平缓自如。

      在开发老人用品的种类和功能方面,日本则领先于很多发达国家。具有代表性的是日本研制出的各种高度自动化的器械,如方便身体瘫痪的老人吃饭、洗澡的特制食器、淋浴器、便池等。另外,根据老人的特定需要,日本企业还开发出各种新产品。有观点称,日本老人用品差不多覆盖了各种生活领域,在照顾老人需求方面毫无死角。

      选购指南:

      适老家具需注重人文关怀

      在当下适老家居产品缺乏的情况下,为家中长者挑选合适家具就需要一双“火眼金睛”。什么样的家具适合老年人?陈组建教授认为,其最主要的特点应是无障碍设计。

      “上了年纪的人不方便爬高或躬身,所以那些带有高顶柜或低矮抽屉的家具不适合老人。给老人购买的衣柜,需要方便他们的日常取用。”陈教授表示,适老家具要根据家中老人的需求、心理、习惯、偏好和人体特征等,从选材、尺寸和功能等方面出发,进行选购和定制,保证老年人使用时既安全健康,又实用便利。

      陈教授还认为,相较于家具,为老年人提供适合他们的空间环境更为重要。不少老年人腿脚行动不便,起坐、行走时需要扶握或支撑着其他物体,因此可以在重点区域的墙壁上安装一些扶手;同时要加强地面防滑设计,尽量避免老人跌倒,发生意外;在灯光方面,则可以选择一些光亮度不是很高、光源偏白的室内灯,方便他们通行、阅读。

      总而言之,适老家居产品应该既有医疗辅助的功能,又具备人文关怀,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在温馨、亲切和熟悉的环境中,变得更加便捷舒适。

      家居店导购员正在为老人推荐一款电动椅

      责任编辑:庄婷婷
      笑惨了!520这天 男子送老婆五花肉20斤做礼物
      山东一4岁女童被忘在校车 被关7小时后高温致死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7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号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