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促进福建企业兼并重组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兼并重组是指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两个以上公司合并、组建新公司或相互参股而进行的产权交易活动。

      从企业层面,兼并重组动因包括:谋求企业经济实力扩张,追求企业规模经济,获取行业垄断利润,获得先进技术与人才,跨入新的行业,收购低价资产从中谋利,买壳上市等等。

      而从政府层面,企业兼并重组是淘汰化解落后产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途径,是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措施。

      为了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2013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12个部委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提出:“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引导兼并重组。”

      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下,近年来,我省把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作为帮助困难企业脱困、低效产能退出、先进产能扩大等方面的重要推手。在市场力量主导和政策效应的作用下,“十二五”期间,我省发生的兼并重组在215起以上,涉及超过300家企业。我省企业兼并重组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产业集群内企业兼并重组。二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兼并重组。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技术、资金、管理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推动纵向兼并重组,促进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三是跨行业跨地区并购重组。四是引导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五是创新多元化并购方式。以定向增发、股权交换、期权、债权转让、合资设立子公司等形式,促进兼并重组成本最小化及重组双方利益最大化。

      由于兼并重组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开展起来难度仍然较大。兼并重组前,兼并重组信息交流力度不够。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信息共享渠道不畅,拥有的信息不对称,影响了企业兼并重组的整体推进。兼并重组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难。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引导本地区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省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存在区域性、部门性差异。如果涉及国企兼并重组,由于国有资产评估转让、部门利益调整等问题,则程序更为复杂。兼并重组产权变更进展不够顺利。存在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审批环节多、时间长,兼并重组税收负担较重,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融资手段相对单一等问题。缺乏专业性的评价机构和咨询服务平台,兼并重组企业在制定兼并重组总体方案时,经常缺少客观公正的资产评估、经济评价及有关法律法规咨询,缺少防范隐性债务等兼并重组专业指导及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产业政策引导。兼并重组企业遗留问题较多。一些企业在签订兼并重组协议时约定,被兼并者债权债务与主体企业无关,可是,一旦被兼并,隐形债权人或股东、民间借贷者就冒出来要求利益,这些债务“依法”压在主体企业身上。企业传统家族经营观念影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经营者传统家族意识较强,考虑眼前利益多,这种观念使多数民营企业难以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影响全省产业发展壮大。

      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个领域,要加快完善兼并重组的体制机制,在一些关键领域突破长期制约兼并重组顺利进行的障碍,建设形成“机制活”的兼并重组局面。一是加强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协调。由省经信委牵头,定期制定全省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重点研究企业兼并重组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加强风险评估,保障实现“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经济社会目标。二是完善企业兼并重组项目的管理。优选出一批社会影响大、行业带动力强、运行质态良好的重大并购项目。建立促进境内外并购活动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信息披露,有效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欺诈行为,防止恶意收购。三是加大政策落实宣传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突出财税扶持、信贷融资、土地使用、职工安置等方面已出台政策落实。四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办事程序。清理废止各种阻碍企业兼并重组和股权转移的不合理规定。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部门应制订简化企业兼并重组项目审批程序的具体办法,制定简明清晰审批流程图,规范操作程序;推动兼并重组相关审批和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推行并联式审批。

      当前,推进我省企业兼并重组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多种形式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境)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推进“僵尸企业”兼并重组。汇总全省“僵尸企业”数据库,分析主要成因,开展分类处置。针对“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关键环节的问题和障碍,联合出台信用修复、股权变更登记等专项政策意见。指导各地制定“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府、法院、银行、企业的沟通协调机制,落实“僵尸企业”处置的维稳责任,加快盘活“僵尸企业”原有的土地、厂房、设备、专利权、商标权等有效资产。通过财政贴息、信贷奖励补助等方式,激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推进上市企业并购重组。积极引导省内上市公司“走出去”进行兼并收购,重点推动其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探索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对区域内“僵尸企业”的整合盘活路径。大力推进民营企业股份制改造,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四是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开展省属国有“僵尸企业”相关情况的调查摸底,制定省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政策意见和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着力推动国有企业之间整合重组,原则上业务相近的国有企业都要整合重组。推动有条件的国有企业组建产业并购基金,重点对仍有一定产业价值和发展前景或价值资产的国有“僵尸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重点省属企业和重点产业板块资源整合。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大并购重组力度,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支持国有企业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设立专项资金,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并购重组。发挥好国企改革兼并重组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扶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国企做大做强做优。

      五是推进“低小散”企业整合重组。深化“腾笼换鸟”工作,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全面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生产的企业(作坊)。倒逼一批“低小散”企业互相整合重组,鼓励特色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兼并一批“低小散”企业,引导一批“低小散”企业主动对接优势企业,优化提升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鼓励我省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带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形成优强企业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六是推进跨境项目并购重组。依托海丝核心区形成的对外开放新优势,实施兼并重组“走出去”战略。发挥境内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在跨国并购中的咨询服务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制定境外并购风险防范和应对方案。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国际并购,掌握核心技术和高端品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以国际化引领产业价值链全球布局。重点梳理摸底名企和行业骨干企业的跨境并购需求,利用多种渠道收集国外优质项目信息和省内企业合适的并购标的,举办跨境并购项目对接会。充分发挥“走出去”融资与担保服务平台融资担保功能,为中小企业跨境并购做好担保服务。通过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及参股的区域基金与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合作,推动设立市场化运作的跨境投资合作基金。

      责任编辑:庄婷婷
      重庆:城管执法时遭老太用糖葫芦刺喉
      甜馨学贾乃亮扮美人鱼 网友:继承老爸的基因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