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州O2O市场“补贴”逐渐退潮 巨额补贴或不再有

      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之后,许多市民的第一反应都是“以后补贴力度会不会发生变化”。年初以来,市民熟悉的0元洗车、外卖减免单、5元电影票、支付随机优惠等补贴正在减少。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企业不能再用“烧钱”的方式吸引和留住客户,巨额的互联网补贴今后可能不再有。

      “补贴”逐步减少

      坐网约车贵了

      “以前我都是出门打车,滴滴和快的大战之后,习惯了通过网约车出行。神州进入福州后推行‘充100送100’活动,我就换了神州专车。之后,易到用车也来了福州,也是100%充值返现,甚至充值送电视机,我又用了易到。”昨日,市民张先生说,这几年福州市场上网约车的补贴不少,他已习惯了以超低价坐好车出行的感觉。

      然而,不少市民发现,这样的补贴正在减少。

      实际上,各大网约车平台已经悄然降低了乘客端的补贴优惠:神州专车“充100返100”的政策,逐步调整为“充100返20”;易到的“充100返100”活动,7月起变成“50%现金+50%乐视生态大礼”;优步每公里费用则由1.5元涨至1.79元,每分钟费用由0.25元涨至0.3元。

      司机端的情况也是如此。一名网约车司机说,他在多个平台都有注册,现在每周的订单量由之前的60多单增加到150单,收入却不如以前。

      “疯狂的补贴、巨额的融资、不计成本的砸钱是网约车成长的必杀技,然而,这种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像滴滴、优步这样的公司也无法承担。”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董毅智说。优步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承认,每年在中国市场的亏损达10亿美元。滴滴出行的CEO程维则表示,2015年滴滴拿出了40亿美元用于“培育市场”。

      福州O2O市场

      各类“补贴”骤减

      除了网约车领域,福州O2O(线上对线下)市场上其他补贴也在迅速减少。

      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小杨说:“2014年年底,我早上坐专车到软件园只要4元。中午,用几个叫餐的APP叫餐,因为免送餐费还有平台补贴,一份午餐加上酸奶、水果只要3元钱。晚上和同事出去吃饭,好多餐馆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可以给几十元的补贴,有时候几个人凑份子分拆订单支付,吃饭几乎不要钱。”不仅如此,进入传统的卖场和大超市,收银台也挂出各种补贴的广告,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优惠,也有银行推广自己APP的优惠,“买200返100”的优惠让不少超市在晚上10点半还人山人海。

      最近小杨却发现,“好日子”不见了:中午用叫餐软件不仅没了补贴,送餐费还涨了,一顿往往要花掉她三四十元;晚上去吃饭,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已经普及,没有哪家餐馆会少收她一分钱。

      “疯狂的补贴渐行渐远了。”省电商协会人士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今年初以来,有价值的优惠券越来越少,使用优惠券的条件也越来越苛刻,曾经多得烦人的各种外卖优惠红包也不见了。

      以旅游为例,今年暑假期间,各大在线旅游平台虽然也有促销,但和之前的“五折大促”“1元门票”相比,特价范围已经缩小,0元机票、低折扣旅游线路也变成了“抢购”“秒杀”这样的限量供应。

      “资本寒冬”

      或致“补贴”消失?

      商家补贴消失得如此之快又如此决绝,到底因为什么?

      “大家都依赖营销手段来留住用户,但光靠补贴已经很难像过去一样扩张规模。”省电商协会人士说,资本市场的寒冬初现端倪,今年上半年,许多投资机构的投资数量同比出现腰斩甚至断崖式下跌,大家都在节衣缩食准备过冬,企业后面几轮的融资不是很理想,投资者也不希望继续大规模烧钱。

      “补贴就是市场初期发展的一个策略手段。”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表示,移动互联网一些本地服务企业以及前期的一些商户为了培育用户、争夺市场份额,会用补贴低价的方式吸引客户,等到补贴烧钱模式的时间过去,就应该让市场商业价值回归理性,让市场运作回到正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湖北警方跨年夜抓获涉黄涉赌人员18名
      这场离奇的车祸 看呆了路人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