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旺季销售冷淡,估值2亿的电商只卖了2辆车?二手车市场怎么了?

      年末本该是二手车市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但今年却冷清了许多。"原本每周能卖四五台车,但最近五六天,一单都没成交。近日,记者走访福州二手车市场,多位车商表示,年前本该是销售旺季,但受到市场、政策的连续影响,生意越来越难做。  其实不单是传统的二手车上感慨生意难做,去年就开始如火如荼铺展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近日也被爆出销售数据造假的负面消息。甚至有消息称,一个估值2亿的二手车平台实际只卖出了2辆车。二手车市场,不管是传统还是电商O2O模式都遭遇了寒潮,这是为何呢?

      来源: 海峡都市报、新浪科技

      福州二手车被“泼冷水”

      近日,福州一位经营二手车行的付先生说,去年起至今,福州二手车生意都不好做,而1月20日持暂住证半年才能上牌的规定开始严格实施,更是给二手车市“又浇了一盆冷水”。付先生的店位于前横路。“附近是外来务工者聚居地,他们是二手车消费主力。”付先生说,每到年前,不少务工者拿到了一年的辛苦钱,就会选择买车“衣锦还乡”。但自上述规定严格实施后,付先生一单生意都没有做成,他已决定提前闭店,让员工早点回家过年。

      在紫阳从业十多年的黄先生主营大众车系。他说,2015年二手车市连遭冲击。去年4月,POLO、途观、帕萨特均有万元左右的官方降价。此外,为鼓励置换二手车,部分车系还能享受8000元的税补。而“十一”期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4S店乐了,二手车商却哭了。“买一辆新昂科威,能省11000多元,性价比一下就高了,谁还考虑二手车呢?”黄先生说。

      车商董经理主要经营高端二手车。“去年经济形势不好,买豪车的越来越少了。”董经理说,几个月前,他斥资70万元收了一台高配的奥迪A8,至今仍在停车场“积灰”,“即使把售价降到75万元,也无人问津。”

      对于未来一年,二手车商也直叹“不好做”。今年4月1日起,福建省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须达国五标准,二手车商业绩恐将再跌。

      “数据造假”笼罩C2C二手车电商

      2015年,优信二手车、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等二手车O2O企业,斥资千万甚至上亿抢占最先挤进眼球的高价广告位。就这一轮广告营销来说,品牌营销比较成功,优信、瓜子和人人车三个二手车电商品牌已经成功跻身第一军团。然而超高曝光率后的现实却充满寒意。据公开信息显示,优信二手车、人人车、瓜子二手车3家主流企业累计投放广告7.5亿元,仅帮二手车O2O企业换来10.9%的行业渗透率。

      近日,国内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相继被质疑存在数据造假嫌疑,虽然涉及企业否认,但业内表示,多家企业砸下巨额费用之后,并没有获得更多的市场效果。“一家估值达到2亿美元的二手车App,实际只卖掉了2辆车。”

      业内人士质疑,在瓜子二手实时搜索全国、全部在线的实时车源,网站显示的可选车实际为2万~3万辆。但杨浩涌曾表示,平台实时在售车源超5万辆、单日UV峰值超过200万、9月单月交易额超4亿元。与此同时,另外一家二手车电商平台人人车也被传出数据存在造假嫌疑,称人人车的实际成交量或不到宣传数量的一半。对此,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都发布声明表示,数据公开透明,真实可信。

      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采取的是个人车主卖给个人买家的C2C模式,买家与卖家在电商平台上的信息不对称,使得买家对车况不了解。最重要的是卖家也无法与买家快速建立信任感,因此最后的成交数量则大大低于此前预期。

      二手车行业仍是“柠檬市场

      二手车行业因为专业性极强,在中国是一个典型的柠檬市场。“二手车中间商利用对二手车产品质量掌握更多的信息低买高卖从中牟利,传统的二手车市场存在很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出售事故车、问题车、火烧车、水泡车的问题,给人以黑暗、混乱、缺乏诚信的印象。可以发现在过去20多年时间行业内没有一家企业做大做强。”高级二手车评估师汪涛告诉记者。

      互联网时代,二手车电商介入传统二手车市场的好处在于切开“柠檬”,使信息透明化。在二手车电商模式当中,C2C模式是砍掉中间环节做多,交易链条最短的模式,也是透明度要求最高、最依赖于诚信机制的模式。“因为在B2B、B2C和C2B等模式中有B端的介入,就相当于有保障环节。”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表示,C2C二手车电商相当于中介平台撮合买卖双方完成交易,如果买家购买的二手车出现问题,因为买卖双方都不专业,所以平台负有的责任更大一些。

      “C2C模式中二手车电商不从中赚取差价,对买卖双方都有吸引力,但二手车属于大宗商品,对买家而言信任是更大的难题,所以二手车电商就必须肩负品牌背书的重任。”汪涛表示。可以发现,C2C二手车电商做出的诸如车源保证、检测保证、售后保证等都是针对买家的承诺,做出这样的承诺其实是为了建立起消费者对电商平台的信任,可近来这“信任”却因 “数据造假”“出售事故车”等事件屡屡被动摇。

      电商行业需建统一标准

      车源和检测信息的透明是消费者建立信任的基础,可在业内人士看来C2C模式上门检测车辆效果存在争议。“现在行业鉴定人才非常稀缺,而上门检测大多是‘走过场’。” 汪涛告诉记者。此外,各家二手车电商平台数量不一的检测项目,也不免让消费者再生疑窦——究竟谁更靠谱?据了解发现,目前瓜子宣传“259项检测”,人人车标明“249项检测”,业内甚至有二手车电商打出“1058项检测”的标语。汪涛告诉记者: “现在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二手车电商平台标明自己检测多少个项目其实意义并不大。”

      “二手车电商行业亟待建立统一的标准,但是因为二手车一车一况的特殊性,统一的标准又很难形成,如果第三方平台能够对出售的二手车的售后服务进行背书,依然能够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汪涛表示:此外,政府应该加强对二手车市场的监管和扶持力度,并且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据调查显示,只要二手车的车况能够经过第三方公司的认证,又有质保和延保服务,就可以打消80%消费者的顾虑。不过,瓜子和人人车内部人士也均表示,二手车因为一车一况检测难度大,难免会出现“漏网之鱼”。所以出现问题后如何解决问题,才是对C2C二手车电商在消费者心中建立的信任体系的更大考验。

      责任编辑:傅心婕
      这场离奇的车祸 看呆了路人
      印度跨年夜大批女子遭大规模性侵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