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婚否?今天是个好日子

      Hi,乡亲们,上班第一天,实在不想刷屏....

      但没办法,谁叫今天是创投界的大喜日子!

      BANG!BANG!BANG!

      那谁跟那谁宣布在一起了!

      10月1日见证了创投圈最励志的投资——41岁创业者刘强东在澳洲迎娶了22岁天使投资人奶茶妹妹,今天又迎来了投资界里“最大合并”——黄晓明和Angelababy两大天使投资机构创始人的大婚。

      黄晓明、李冰冰和任泉早在2014年就成立了投资品牌Star VC,Angelababy今年6月成立了创投基金“AB Capital”,夫唱妇随,这对小两口在资本市场早已混的风生水起,男VC娶了女VC估值超3亿。

      除了黄教主和天使宝贝,结婚的还有之前一直斗得难解难分的美团和大众点评。

      国内的互联网圈似乎十分流行“相爱相杀的戏码”,前一秒正杀得红了眼,下一秒就红着脸说“我爱你”。今年就已经有 58 同城和赶集、滴滴和快的上演了这一出,如果时间再往前拨一点,还有优酷和土豆,现在这个名单中还需要加入两个名字,美团和大众点评。

      就在今日,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新公司....

       合并的具体方式是这样的:

      新公司将实施联席 CEO 制度,美团 CEO 王兴和大众点评 CEO 张涛同时担任联席 CEO 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行业升级。

        二者合并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大众点评与美团网的合并早在刘强东婚礼上便初露端倪。婚礼那份牛人密集的宾客名单中暗藏玄机:腾讯CEO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高翎资本创始人张磊、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等。他们的共同点除了是京东的投资人之外,他们还分别是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投资人。其中,沈南鹏和包凡都共同投资了美团和大众点评。华兴资本是此次合并的财务顾问。

      网上也有人爆料,其实双方的合并谈判在9月底已经基本谈妥了,他们在刘强东的婚礼上正好凑到一起,又确定了一些相关细节。”

      在此次合并案完成前,阿里巴巴约持有“美团10%左右的股份”,这是美团副总裁王慧文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消息。

      而在大众点评方面,大众点评在2014年出让20%股份,接受腾讯4亿美元战略入股。如此一来,阿里和腾讯又一次走到一起。

      此次合并沈南鹏是背后最强力的推手。他有着著名的“投资赛道”理论(即最有前途和投资机会的领域),在O2O领域广泛投资了美团、大众点评、赶集、饿了么等。

      据了解,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新公司,红杉资本将成为最大股东,比阿里巴巴和腾讯所占的股份都要多。

      对此次合并红杉方面也做出了回应:“红杉资本对于大众点评和美团的投资均始于A轮融资,2006年1月我们投资大众点评网,当时它是一家本地服务2.0领域的领先企业;2010年3月我们投资了美团网,当时它是一家专注于团购领域的公司。在两家企业发展随后的几乎每轮融资中,我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助力企业发展。今天,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美团与大众点评两家企业强强联手,相信此举也将带给广大中国消费者更多更好的服务与便利。

        美团:连续创业者的最后一搏

      1995年,王兴已经开始接触互联网,此时的中国互联网仍处于混沌状态。

      2001年清华大学毕业后,王兴进入美国特拉华大学继续学习,仅仅两年后王兴中断学业,回国创业。“多多友”、“游子图”等几个小产品的失败并没有让王兴放弃创业的梦想,但校内网、饭否、海内也并不算成功,这让他被业界戏称为“最倒霉的连续创业者”。随后这位连续创业者转战电子商务,在王兴看来:“创业最有趣的地方,是总要去做些过去没做过的事,更重要的是创业要做有用户需求的东西。”

      2010年3月4号,美团正式上线。随后国内团购网站纷纷涌现:3月14日,窝窝团上线;3月15日,F团上线;3月16日,拉手团购网上线……甚至团购导航网站也很快出现。

      这引发了一场资本狂欢,拉手、糯米、F团等都相继完成了百万美元以上的A轮融资,这意味着,竞争者可以更快地进行市场推广和地面扩张。2010年9月,美团获得红杉资本投资2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美团的第二轮融资也在2011年启动,完成了由阿里巴巴领投的B轮融资,总计5000万美元。

      在美团第二轮融资结束后,团购行业迎来拐点,大量团购网站开始裁员、关门。2012年一年,美团没有开拓一个新的城市,但却在2012年11月实现首次月度盈利,同时占据团购行业40%以上的市场份额,稳稳地坐在团购行业头把交椅上。

        转型O2O

      在搞定了团购战场后,王兴将目光瞄准了更庞大的O2O市场,策略是垂直领域分头进击。

      猫眼电影是一个绝佳的范本,这款独立的电影APP让更用户可以通过它查询电影资讯,预选座位下单支付,到电影院现场再使用自动出票机打印电影票。数据显示,2013年,猫眼电影卖出了6000万张电影票,占全国出票数的10%。有消息则显示

      向电影、酒店以及外卖等垂直领域进击,是美团战略的又一次转变。对此王兴解释,如果把美团的团购看作一个平台的横线,那么猫眼电影、酒店、外卖等则是一条条深入垂直领域的竖线,这被称为“T型战略”。

      王兴希望美团通过在垂直领域、细分市场的深耕,摆脱水平领域粗放型增长与恶性竞争,从而为企业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始终抱有危机感的王兴认为,“整个世界变化越来越快,如果你认为某一个时间点你可以高枕无忧的话,基本上你离死不远了。”

        张涛的慢公司

      2003年4月,大众点评在上海成立。最初大众点评只有上海一个城市,直到一年后才开设了北京和杭州两个分站,而真正在这两个城市落地则要等到2005年和2006年。2005年大众点评开始商业化尝试,但并不算成功。

      2006年大众点评获得了第一笔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获得融资后大众点评仍然保持着一个较慢的发展的节奏,一直到团购大潮的到来。

      2010年6月,大众点评正式推出团购业务,比王兴旗下的美团慢了三个月。移动互联网、团购、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头顶这些概念的大众点评在2011年4月宣布获得来自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光速创投1亿美元融资。2012年8月,大众点评又宣布以不低于上轮融资时的估值获得来自现有投资者的6400万美元融资。

      随后则是团购行业的资本寒冬,但大众点评却得到了外界的认可。其中部分原因是,在团购进入剩者为王的时代后,大众评点已经牢牢占据了行业第二的位置。

      在宣布获得腾讯投资后和媒体交流之中中,张涛就曾数度表示,过去几年大众点评差点“死掉”。但正是过去几年的艰难转型,才使大众点评看到了新的希望。

        殊途同归

      宣布合并后,张涛在发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中表示,“大众点评和美团两个品牌和现有业务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并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强战略协同,实现1+1>2的共赢效应。强强联手,保证团队稳定,保障员工利益,是这次合作的关键原则。”

      张涛在信中提到的闪惠,是大众点评自今年以来重点推进的项目,张涛也表示将通过闪惠来颠覆饱受诟病的团购,这意味着大众点评也和美团一样,从团购向O2O行业顺利转型。

      今年9月在接受腾讯科技等媒体的采访时,张涛就表示如今已经进入O2O 2.0时代,而团购还属于PC时代,并不契合移动时代产品的特点。而大众点评正用闪惠这样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产品颠覆团购。

      根据大众点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17日,闪恵已经上线将近5个月,闪惠已经覆盖超过60万门店,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是4月份闪惠发布当月交易额的20倍。5月至8月,闪惠的月交易额和使用人次皆以每月翻番的速度快速增长。

      而这种取代这是一个开始。张涛表示,低价团购模式难以持续,无论是酒店、旅游,还是电影等行业,都在去团购化谋求转型,餐饮行业也会承袭这个趋势。

      如果抛开团购与闪惠两个产品,从业务方面来看,从商户点评平台到团购交易平台,大众点评在几次转型之后也越来越接近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在今年7月份,大众点评宣布成立丽人事业部之时,张涛就给出了大众点评接下来明晰的发展战略,即“生态做大、平台做强、总部做小”的策略,并介入了很多高频、地客单价的领域。

      这一点从大众点评近期的一些战略布局不难看出。

      去年开始,大众点评已先后发力酒店、电影、结婚等垂直行业,分别成立事业部。张涛曾表示,大众点评每一步背后的逻辑始终围绕两个原则,一是要求信息决策需求强烈,并与品质生活相关的垂直行业;二是从高频到中低频,平台导流效果要好。

      可见,大众点评正通过垂直领域的纵深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生态,保持平台的开放性,通过设立垂直行业事业部、合作的方式来发展细分行业。

      也就是说,大众点评在未来会继续保持平台的开放性,公司总部会变小,主要管控平台级的基础能力部分,再以一个个垂直行业的事业部切入具体业务。张涛还表示,未来大众点评还会把更多的业务按照这种方式来发展。

        美团点评合并会带来什么改变

      以下为财经专栏作家尹生对该事件的点评:

      提起类似的案例,我们首先会想到不久前发生的滴滴快的和58赶集合并案,资本市场对两起案例的反应不同,前者的估值相比合并前增加了一倍以上,而后者的市值相比合并后的高点已经跌掉近40%。

      这大概是因为,滴滴快的合并后,竞争强度有所降低——因为在合并前,两家公司背后的金主腾讯和阿里巴巴都有重大战略利益在里面,这通常意味着不惜血本的持续价格战。而合并后两家公司似乎改变了战略,在它们之外,暂时还没有出现新的拥有重大战略利益的新参与者。

      而在58和赶集案中,合并并没有解决两家公司原来就存在的问题:在入口端面临O2O转向带来的重新洗牌,而在商业变现环节,又面临招聘、房产等重点行业的重度垂直对手的挤压,这意味着它可能无法通过合并来改善营收和成本结构,或者非常难。

      因此,如果美团点评合并,而且新公司并不能完全纳入BAT中的一家(目前传言是腾讯),那么结果更可能接近58赶集案,而非滴滴快的案。

      即使两家公司合并完成,彼此作为对手的关系不复存在,但压制两家公司营收和盈利空间的长期压力并未消失,即O2O在BAT重构未来互联网商业格局中的战略价值始终存在,这意味着价格战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如影随形,除非BAT在这一点上发生认知变化。

      与实物商品可以很容易扩大产能、并且更少受到交付时间限制有很大不同,服务的供应常常受到时间和服务能力的限制,这意味着好的供应商有很强的议价能力;而在用户一侧,由于服务设计和交付的不规则,过度分散也让公司无法通过一体化来整合,本地化的特点又让用户与商户之间更容易建立直接的联系,这些都使用户变得易变、价格敏感并掌握议价权。

      这可能会使美团处于一个困难的境地——无法建立起真正的竞争壁垒和用户转移成本:虽然它在规模上处于领先,但并不能将这种规模上的领先转变为规模经济优势,或者其他先行优势,反而可能因为规模越大亏得越多,从而不得不持续依赖外部融资,这又反过来稀释创始人和管理层的股份,并压缩在核心员工上的竞争力。

      同时,资金链的压力还可能迫使它转而向商户长期施压,这会降低其在商户端的竞争力。

      当然,新公司如果合并成功,也会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比如新公司由于拥有了足够多的商家和服务项目,如果整合为一个用户入口,将可能实施某种程度的用户习惯培养——过去大众点评一度初步形成了一些用户使用习惯。

      同时,在成本结构方面,也可能受益于地推队伍整合带来的规模效应。另外,由于在很多城市目前两家公司是主要对手,这也意味着在BAT的势力完全覆盖到之前,新公司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用户与商家议价能力。这些最终将反应到其财务结构上,并可能延缓其烧钱的节奏。

      如果新公司纳入BAT中一家的旗下,比如腾讯,情况会怎样?去年初腾讯持有大众点评大约20%的股份,但这之后又经过融资,很可能已经稀释,如果美团点评按2:1进行合并,那么若腾讯这次不大规模注资,其持股就可能大幅降低。

      假如腾讯大规模注资,并获得足以影响到新公司运营的控制权,那么新公司或面临完全不同的战略处境:

      它将享受到BAT这样大平台的红利,除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还包括在用户入口、多样化变现模式等,但前提是王兴和张涛这两大强势人物能够接受现实,即两家公司实际上被腾讯收购,而且腾讯真的决定挽起袖子自己干了,而非仅仅做那个连接一切者。

      假如腾讯只是一个事实上的大股东,但并不能对其运营发挥实质性影响,就像京东和合并前的大众点评一样,那么新公司的处境将很可能继续和独立时一样。

      在两种情况下,整合的过程都可能导致份额流失。在目前行业高速发展期,可能会给百度和阿里巴巴更多的机会,而最终新公司的份额在整合完成时,可能会像以往类似的合并,回到合并前份额更大一方的水平,而之后的变化趋势则取决于整合后公司的竞争力。

      最后来看看用户的反应吧(来自微博):

      @唐氏:你俩在一起,我可以少装一个APP

      @_郑皓元:我赶紧去下个糯米

      @燕杨天:也是年度噩耗,说好要三分天下,这么快要准备一统天下啊

      @特种兵_天狼:还有糯米,还是有竞争的,放心

      @熊大不是不是熊大:关饿了吗啥事

      @iCanO_o:还好还有糯米,挺住啊

      @巴拉巴拉的格格巫:我选择百度

      @囚徒Gaolbird-TheMagicMoment:尼玛传说中的垄断都是这么玩的啊

      ....

      喏,反应就是这么个反应,总之大家都把希望放在糯米身上了,李彦宏你听见了吗?光长得帅没用,一定不要辜负叶良辰们的期望喔~

      最后,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来源:腾讯科技、每日经济新闻、创业邦杂志、投资界)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