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福建酒店业缘何忙着脱星?

      据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工作人员透露,在开展2014年度星级饭店评定工作过程中,全国范围内共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酒店星级,作为一个酒店的档次标签,得是多少酒店争先恐后欲得之的东西,但如今竟然纷纷主动“摘星”

      福建省星级酒店当前约420家,其中高星级旅游饭店增至198家,占47%。昨日,记者从我省旅游市场了解到,上半年全省住宿企业平均床位出租率仅49.3%,星级饭店平均床位出租率也仅为46.6%,对此,我省旅游业界发出“高星级酒店过剩”的担忧。

      酒店平均入住率低

      截至目前,福建省高星级旅游饭店增至198家,其中五星级旅游饭店51家、四星级饭店147家。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福建住宿企业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008.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全省住宿企业平均床位出租率为49.3%,比上年同期提高1.8%,其中星级饭店平均床位出租率为46.6%,同比提高0.9%,非星级住宿点平均床位出租率达53.3%,同比提高2.8%。全省各地区住宿企业数量分布相对均衡,但厦门福州泉州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住宿企业,平均规模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目前,旅游业长期未解决的一个普遍性问题,就是旅游淡旺季明显,相应地我省酒店淡旺季也明显。”福建省饭店业协会相关人士称,春节、“五一”以及“十一”旅游旺季,酒店客房一房难求,而淡季酒店的入住率则不足五成。

      可引进会议和展览

      目前,我省已实现全省各设区市五星级酒店覆盖,全省高星级酒店占到近五成,而出租率不足五成,如此多高星级酒店扎堆,业界发出五星级酒店过剩的担忧。

      “2012年底以来,不少高星级酒店的业绩就已经开始出现下滑,不少客房已经出现降价,近几年来包括威斯汀、香格里拉、外酒、西酒、金源大饭店等五星级酒店纷纷推出团购餐,不少酒店团购餐价格打到5折。”对于还将陆续上马的高星级酒店,福建省饭店业协会相关人士担心,目前福州的高星级酒店正趋于饱和,到哪里寻找市场?

      “在平日,以五星级酒店为例,多数能维持在六七成的入住率就已经非常不错了。”福州一家五星级酒店相关负责人潘经理说,近几年新增了不少高星级酒店,打价格战在所难免。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主任游上说,引入高品质的星级酒店,可带动房地产项目升值,提升住宅、写字楼等的价值。高星级酒店的快速扩张很大程度上与地方政府的需求联系紧密。但高星级酒店是否能持久健康发展,还取决于市场。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应对高星级酒店过剩,我省还要打好两张应对牌,一是海西概念转化为市场动力,其次是引进更多含金量高的会议和展览。

      酒店纷纷主动“摘星”

      “这两年不少酒店不愿再强调自己是‘五星级’,更甚者考虑到客源或成本问题,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主动摘掉‘五星级’招牌。”一位刚从一家老牌五星级酒店离职的员工透说到。在业者看来,要获得更多的生意,让客源多元化,或许现在“无星级”比“五星级”更占优势。

      五星级酒店必须有一定规模的停车场、各类中西式餐厅、卫星电视、游泳池及附加设施等,房价和入住率双降使行业盈利压力越来越大,有些硬件成本很高而产出却很小,放弃评星则无需投入这些附加成本。目前很多酒店投资商很现实地看到,即便评到五星级也不一定能提高营收,因此“弃星”者越来越多,有限的投资成本到不如拓宽盈利模式增加盈利点或者用于创造更多的满足大多数的消费需求点。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