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失败率竟高达80%?153家新三板公司告诉你中国式对赌真相!

      有人说对赌是天使,他们会拿蒙牛和摩根士丹利的故事说事;也有人说对赌是魔鬼,太子奶前车之鉴仍历历在目。

      极端的类比固然吸引眼球,却无法还原事实的真相。

      今年4月30日到8月14日挂牌或披露转让说明书的1712家公司,其中153家公司发生过250次对赌行为。

      中国式对赌是怎么玩的?对赌的结局一定很好吗?创业者在对赌中应该注意什么?153家公司会告诉你答案。

      先快速浏览一下本文的要点吧:

      1、在登陆新三板之前,30%的对赌是新进投资人和公司对赌,这不符合股转系统的要求,在挂牌前必须清理;

      2、250次对赌中,明确的双向对赌案例在个位数,占比极低,另外单年对赌占绝大多数。创业者应尽量考虑双向对赌,同时避免单年对赌;

      3、新三板挂牌正成为对赌的主流选择。2015年63次对赌,24次赌挂牌新三板,占比38.09%;

      4、250次对赌中有50次可以查到结果,其中40次失败,9次成功,还有1次未知,这意味着对赌失败率高达80%;

      5、40次失败的对赌,明确表示投资机构获得赔偿的只有8次。这可能意味着大部分失败的对赌最终以不了了之结束。

      130%的对赌是和公司赌,及时清理!

      1712家已登陆或拟登陆新三板的公司中,有153家公司在融资中引入了对赌,参与对赌比例8.94%。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前获得外部投资的比例并不高,从这个角度看,8.94%不低。

      对赌的本意是估值调整条款,本质上是“多退少补”,根据事后的业绩判断之前的融资定价,如果价格高了就退点给投资人,如果价格低了就再补点,其实就是期权。

      当融资方和投资方在具体估值无法达成一致时,对赌是最好的催化剂。以灵汇技术为例,公司2013年7月做了两次增资,7月3日向员工持股平台增资,每股1.8元;9天之后向外部投资者增资,每股2.77元。估值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提升超过50%,主要原因是对赌,如果业绩不能达到承诺,会有现金和股权补偿。

      A股市场对对赌的态度比较奇怪,一方面对以上市公司为标的的对赌比较排斥,因为担心对赌会影响标的公司的稳定性;另一方面,支持标的上市公司和被并购公司的对赌,因为可以保障标的公司的利益。

      新三板对对赌相对开明,老股东和新投资人的对赌可以接受,但公司和新投资人的对赌需要清理。在250次对赌中,有75次包含和公司本身的对赌,占比30%,这些对赌在公司向股转公司提交转让说明书前都必须清理完毕,创业者在这方面需要予以注意。

      269.6%的对赌赌业绩,双向对赌异常罕见

      对赌无非赌四样:财务业绩、上市时间、企业行为、非财务业绩,主流的玩法是财务业绩和上市时间。

      250次对赌中,明确提出赌业绩的共174次,占比69.6%(考虑到部分公司未有明确说明,实际比例应该超过这个数字)。业绩对赌主要是赌公司收入或净利润这两项指标。

      在大象股份的对赌中,如果2015年度净利润未能达到8000万元,公司董事长陈德宏须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

      回购投资人股权比现金补足差额更为常见。艺能传媒的做法是,如果2015年、2016年、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低于相应年度最低承诺业绩的80%,则要求实际控制人贺为以入股价加单利12%的利息回购投资人股权。

      理论上,对赌应该是双向的,但是在我们观察的153次对赌中,明确的双向对赌案例在个位数,占比极低。从这个数据看,中国式对赌目前主要是保护投资人的工具,至少目前登陆新三板的这批公司,投资人比创业者更为强势。

      精湛光电(832414.OC)的对赌中,如果公司实现2014年承诺业绩,且2015年增长15%以上,则公司股东锐境达、金晓鹏或上海锐合需要向公司支付增资补偿款。

      优波科(831040.OC)的对赌中,如果公司2015年净利润超过450万元但未达到540万元,投资方需要将2015年度应收红利的10%赠予管理层;如果公司2015年净利润在540万元以上,投资方需要将2015年度应收红利的20%赠予管理层。

      另外,还需要提醒创业者的是,250次对赌中单年对赌占绝大多数,这是对创业者很不利的,建议最好对赌总业绩,不要每年考核。

      369.77%的对赌明确提上市目标,新三板正成为主流选择

      250次对赌中有236次属于挂牌前对赌,其中有150次明确提到IPO或挂牌新三板,35次没有作出说明,这意味着69.77%的案例明确提出上市要求。

      39次对赌明确认可新三板而不必IPO。其中2013年共28次对赌,3次赌挂牌新三板,占比10.71%;2014年59次对赌,12次赌挂牌新三板,占比20.34%;2015年63次对赌,24次赌挂牌新三板,占比38.09%。而在2012年之前的90次对赌中,没有一次赌挂牌新三板。显然,新三板市场已经为投资界接受,并正在成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流阵地。

      部分投资机构虽然认可新三板,但是对流动性和估值仍存一定疑虑。在中惠生物(833254.OC)、山水园林(831562.OC)的对赌中,投资机构会把实现做市交易列入要求;更有甚者,会要求公司挂牌三板后的退出价格达到一定条件,如华冠汽车、瑞雪海洋的对赌。

      11次对赌要求公司先上新三板,但这只是跳板,公司后续必须在国内市场IPO;另有98次对赌在协议中未提及新三板,直接要求公司在国内IPO。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宣爱智能、贝斯达两家公司的投资者明确认定如果公司去香港市场IPO算符合要求。

      42012年之后,赌人品成为趋势

      除了业绩对赌和上市时间对赌,企业行为对赌也比较常见。企业行为对赌本质上是对创业者“人品”的约束,主要包括团队的稳定性、竞业禁止、禁止利益输送等等。250次对赌中有42次企业行为对赌,其中发生在2012年之后的160次对赌中有37次涉及企业行为对赌,发生在2012年之前的90次对赌中有6次涉及企业行为对赌。

      非财务业绩对赌比较罕见。中奥汇成(833351.OC)属于医疗器械行业,公司的对赌协议主要针对公司的镀膜技术产品,要求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测试并投向市场;帜讯信息(833252.OC)的主营业务是研发、销售和运营面向企业的移动信息化软件、应用及服务,对赌协议要求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在网企业客户数量不低于3万家。

      580%的对赌归于失败,之后是互相扯皮

      对赌失败怎么办?赔偿。

      赔偿主要有三种方式:回购股份、现金赔偿、股份赔偿。回购股份是最常见的模式,不管是业绩对赌还是上市时间对赌,回购股份都适用。

      每个对赌协议的回购利率都不同。250次对赌中202次明确提出回购,其中90次没有披露回购利率水平,6次回购利率8%以下,95次回购利率在8%(含8%)和12%(含12%)之间,17次回购利率在12%以上。

      神农股份(833372.OC)的对赌中,投资机构嘉鹏九鼎开出的回购利率是,如果公司未能按时提交上市材料或按时上市,回购利率是10%;如果出现实际控制人同业竞争、违法等情况,回购利率是20%。20%也是本研究所有样本中的最大值。

      尽管无论从回购利率还是对赌其他条款看,投资人对创业者比较苛刻,但这并不代表投资人是赢家。

      大部分公司并不愿意在转让说明书中披露对赌的结果,153家公司都披露了2013年、2014年业绩,而通过比对业绩能够判断对赌结果的,至少涉及37家公司的50次对赌(注:不能判断的对赌,有的在2013年之前已经完成,有的需要2015年以及2015年之后的业绩才能判断)。

      很遗憾,40次失败,9次成功,还有1次未知(未知的原因是对赌以公司2011年的业绩为基准,但此数据未公开披露)。根据这个数据,80%的业绩对赌是失败的。80%的对赌失败率,很可能和目前登陆新三板的公司的整体质素相关,如果不是对赌失败,公司可能已经在申请挂牌创业板或中小板;另外,过去两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也是重要因素。

      多位投资机构人士说到,80%的对赌失败率是否代表市场真实水平无法判断,但就其现实接触的案例来看,多数对赌是失败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创始人往往比较乐观,业绩对赌标准往往脱离实际。

      而在这40次失败的对赌中,明确表示投资机构获得赔偿的只有8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赌失败之后扯皮是常态,只有20%的失败对赌明确表示履行了契约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当初签订的对赌协议未必完善,可能有扯皮的空间;法律流程复杂;有的创始人就是掏不起钱了;再加上真要闹起来往往两败俱伤。这些原因的客观存在,导致即便失败了,也很难完全按照协议执行下去。”一位投资机构人士如是说。

      对赌失败后双方就赔偿无法达成一致,甚至出现过闹到法院的情况,在之前的司法实践中,曾有司法机关做出过对赌协议无效的判决。

      那么,既然对赌失败率这么高,既然对赌失败了也未必认,投资人和创业者为什么还如此热衷对赌?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