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2012年加入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成为改变魏方丹命运的重要事件。从创建QQ群“GOOGLE PLAY”到发现商机,开淘宝店赚取人生第一桶金。再从举办出海业务的线下活动,到吸引投资人上门,成立人生第一家公司。魏方丹从未想过创业,却机缘巧合成为泛互联网出海第一平台的创始人,与其说他是因为运气好,不如说他的成功是天分加努力的结果。

从光棍司令变身CEO,魏方丹经历了创业的阵痛,几经摸索,最终确定了企业发展方向——白鲸出海,一家专注互联网出海的平台。目前,白鲸出海覆盖了近10万出海开发者,吸引入驻企业7000多家,并与巴林王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始了Link World 的全球发展之旅。

魏方丹:“没野心”的普通白领  却成为泛互联网出海第一平台创始人

从QQ群主到创业CEO

是机遇也是挑战

办公室的桌面上,摆着一只地球仪,墙壁上贴了大大一幅世界地图,空闲的时候,魏方丹会摆弄地球仪或者看看世界地图,思考下一步计划拓展的国家和地区。2017年,魏方丹和团队前往美国、巴西、阿联酋、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家进行了业务考察。做他们这一行,有许多企业会主动上门寻求合作,但魏方丹会推掉一些不符合公司发展方向的合作要求,他说开始一件事情前,会合理分析这件事的目的和价值,如果可行再开展。

出生于1986年的魏方丹,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虽是名校历史系,却并不好就业,魏方丹毕业后并没有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而是自学了人力资源方面的知识,成为了一名游戏公司的HR。HR的工作并不能接触到公司的核心业务,一段时间后,魏方丹辞职,几经辗转,去了一家创业公司,负责一款产品的海外推广业务。正是这个选择,改变了魏方丹的命运。

由于工作需要,魏方丹开始研究如何在谷歌商店中注册开发者账号,他发现能找到的相关信息很少,为了方便交流,业余时间建立了名为“GOOGLE PLAY”的QQ群。在和群里的海外开发者聊天的过程中,魏方丹了解到,熟悉谷歌商店开发者账号注册程序的人并不多,他灵敏地嗅到了这一商机,注册了淘宝店,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售卖谷歌商店开发者账号的业务,果然小赚了一笔。

这只是魏方丹创业路上的小试牛刀,虽然淘宝店只开了不到半年,“GOOGLE PLAY”QQ群却为他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资源。经过群友的建议,魏方丹先后举办了针对出海业务开发者的多场线下活动,不仅吸引了媒体的报道,还有投资人主动找上门来,愿意投资100万支持魏方丹创业。

从一名普通白领到公司CEO,魏方丹既兴奋又担忧,因为他除了一个QQ群,再没有别的东西,他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失眠了,有些紧张和激动,就在一夜之间,我成了一个身价近千万的人!”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魏方丹笑称,自己当时只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视野不高,没有信心,而且没想过要创业,但投资人却十分看好和信任他。这些都给了魏方丹莫大的勇气,2014年6月他辞去了工作,并在福州注册了福州白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为出海创业服务平台。

与巴林王国建立合作

带领团队开启全球拓展之旅

最开始的时候,公司只有魏方丹一个人,他四处奔忙,找了技术合伙人,组建了团队,全身心投入创业之旅。白鲸社区最初的定位是以技术驱动业务,但这个方向遭到了朋友的质疑,他建议魏方丹砍掉产品线,转型做媒体属性的公司。经过一番纠结和反思,魏方丹听从了朋友的建议,确定了转型,并获得了千万人民币级别的A轮融资,组建了北京公司,并正式改名为“白鲸出海”,开始确立“以服务中国出海开发者切入,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信息中心、资源中心和资本中心”的企业愿景,开始了全球拓展的计划。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到建立起广泛的影响力,获得了千万融资,成为行业NO.1的标杆企业,魏方丹和他的团队,只用了三年。这其中,离不开魏方丹的苦心经营和付出。作为一个完全没有媒体从业经验的CEO,魏方丹在创办公司后,招募了专业的编辑,不惜投入大量时间跟随编辑学习选题、策划文章等。就是这样一个从零开始的创始人,凭借对出海业务的熟悉和了解,和一颗学习不止的心,成为了白鲸出海的资深内容专家和首席记者。

如今,白鲸出海的媒体部分是其旗下最具影响力、知名度和行业号召力最为强大的业务板块,服务的范围从跨境电商、APP和手机游戏扩展到整个泛互联网领域,覆盖了9万出海开发者,并成立了“白鲸研究院”,收录了7000多家公司,15000多款产品。

随着影响力的增加,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和政府开始主动找到白鲸出海,寻求合作。比如4月4日的中国(福建)-巴林科技合作论坛暨中东巴林互联网专场推介会上,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与白鲸出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推进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尤其是吸引中国企业到巴林落地进行了深入探讨。这是白鲸出海首次与国家政府机构展开合作,这也意味着白鲸正式迈出了与外国政府合作的第一步,为未来的海外扩张奠定了良好基础。

魏方丹曾说过“创业很苦,但也很酷,收获也很大!”想必这是他一路走来,最真实的创业心得。虽取得了颇为可喜的成果,但面对日益增长的国内出海业务,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竞争对手,魏方丹表示A+轮融资完成后,将在东南亚、印度、中东、北非、拉美等新兴国家设立记者站,为广大出海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他同时建议出海企业在计划出海时,一定要深入分析了解海外市场,以发展空间大的领域为切入点,这样才可事半功倍,走好出海创业的第一步。

(记者陈星宇 傅心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