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6日,由国家科技部主办的2018年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工作交流会在福建会堂召开,全国44家软件园区和产业基地代表们参加了交流会。会议围绕各产业园区基地建设,培育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兴产业,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等话题展开授课交流,为完善福州软件园服务平台、持续推动福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工作交流会在福州举办

转型之期 软件信息产业硕果累累

近年来,福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了具有福州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在会上介绍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她表示,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福州将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增芯强屏”、补链强链,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和量级。在空间布局上,福州将打造环中心城区“福州软件园—海西高新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建设示范性的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长超20%,占GDP比重达45%以上,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省科技厅周世举副厅长也表示福建省已把建设“数字福建”作为战略工程,以此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和软件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全国44家软件产业基地在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中国科学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介绍,2017年,44家基地实现营业总收入3.98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软件收入2.9万亿元,约占全国的50%左右;利税总额5615亿元,同比增长15.58%;自主版权软件收入1.2万亿元,占当年软件收入的41%;实现出口创汇443亿美元,其中软件出口创汇259亿美元。截至目前,44家基地入驻企业总数超5.5万家,软件从业人员319万人,占从业总人数的83%,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

对于软件企业而言,海外市场也炙手可热。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介绍,基地通过建立以大型软件企业为核心的企业联盟,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企业“出海”寻求市场, 使得企业出口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基地实现出口创汇443亿美元,其中软件出口创汇259亿美元。软件产业基地通过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促进基地产业链整合与构建,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成为小企业成长的摇篮。经过多年的发展,软件产业基地在集成电路设计、高端数字装备、网络通信、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2017年,44家软件产业基地新增发明专利数27263件,新增软件著作权登记数82449件,约占全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的58%。

机遇之年 44家软件产业基地共谋发展

近年来,全国各地软件园区呈现蓬勃的发展势头,依托各地建设、运营的软件园区链,带动产业跨地区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输出了高端业态、上游产业、先进平台,成为区域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会上,会嘉宾们踊跃交流了经验做法,为完善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从加强管理、强化服务、重视人才、促进协同创新、深化国际合作这五大方面,分享了园区建设经验。他指出园区应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开设绿色通道,落实市场准入、证照办理、税费减免等政策措施,为小微企业和创新团队提供支持服务。同时进一步聚集人才科技资源,着力培养与培训软件产业发展所需的各层次人才,完善龙头骨干企业与中小企业互动发展机制,搭建开放合作的新平台,深化软件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力度,开展人文交流与企业、基地合作。

中国科学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刘会武则就新时代软件产业基地发展新路径提出了几点建议:新的时代赋予了软件产业基地发展新机遇,园区应紧抓机遇,面向全球,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联合大学和新的用人制度;同时 “打造互联网+全球创新+传统产业融合平台”,加快新兴业态培养;加快资本运营改革,争取按照1:10-50比例引导社会资本形成创新基金。

“建设智慧园区应与发展数字经济结合起来,着重培育新兴产业,为企业营造新技术场景、基础数据服务以及数字基础设施,低成本高质量研发能力。”长期致力数字经济研究工作的长城战略咨询黄波分享了对数字园区的看法,比如与企业共建新技术实验室,工业互联网云平台、GPU机房等产业基础设施,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提供真实实验测试环境,孵化技术型企业。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