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独角兽在狂奔。

这种神话传说中的虚构生物,在资本市场上指代那些发展速度快、稀少、投资者追求的创业企业。一般来说,它们成立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在3月8日的上会中,富士康的IPO申请毫无悬念获得全票通过,并且创下了A股IPO最快过会记录(36天)。通常情况下, A股上市的流程要经过申报、受理、预先披露、反馈会、反馈意见回复及更新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委、核准发行等一系列流程,IPO的排队时间也主要消耗在预先披露到反馈意见回复及更新预先披露之间。从以往经验看,2017年IPO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零3个月;再往前的平均审核周期约为3年。

如果按照独角兽普遍估值10亿美元的标准,估值3200-4000亿元人民币的富士康可以说是超级独角兽,是巨无霸了。

在此前的2月28日,360正式回归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荣登A股互联网市值龙头,引爆了证券市场。“独角兽”一词,成为近期的热点话题之一。

在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年的时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BATJ)迅速崛起成为巨无霸或独角兽,它们代表的新经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与此同时,许多代表委员都表达了对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的关注。百度、网易、腾讯、京东、搜狗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表态,如果政策允许,愿意回归A股,并且都表示出了对回归国内股市的期待之心。

3月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媒体表示,限于当时的特定制度环境和市场容量,一些主体在中国的新经济企业选择到境外上市,这是好事,但国内没有享受到它们增长的成果,也是一个遗憾,“进入新时代,这个遗憾就不能再发生了”。

进入2018年后,A股市场频频向独角兽们伸出橄榄枝,要开通绿色通道。近期,证监会发行部门还特意对券商进行指导,要求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个行业的“独角兽”客户要立即向发行部报告,其中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

近日,创业家&i黑马从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综合了企业行业地位、融资情况等条件,筛选出100家公司——它们或者成长迅速、已处于行业龙头的领先企业;或者是虽然成立时间尚不算久,但拥有技术优势,具备高速发展潜力的创新型公司,均为具备高估值的“独角兽”公司。如果申报IPO,它们,将成为最有可能登陆A股的那一批领先者。

榜单中,由福建人创办的宁德时代、美柚、今日头条、美团点评位列其中。

此前,根据中金公司梳理的中国“独角兽”金字塔,美团点评、今日头条、宁德时代被排在估值100亿-500亿元的第二梯队中,而今日头条、美团点评和滴滴被业界并称为和BAT巨头相对的三大“小巨头”。

宁德时代

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独角兽”,成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发展迅猛。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是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11月份,宁德时代正式披露了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计划募资131.2亿元。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宁德时代经审计总资产为285.88亿元,净资产为157.91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148.79亿元,净利润达到30.89亿元;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2.95亿元,净利润20.21亿元。

美团点评

美团网,是2010年3月4日成立的团购网站,创始人王兴是龙岩人。2015年10月8日,大众点评与美团网宣布合并。近日,美团点评宣布获得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这次融资由腾讯领投,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美国在线旅游公司The Priceline Group,其他主要投资人还包括红杉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这轮融资后,美团点评估值300亿美元。

2017年5月16日,美团点评公布最新业绩:公司日完成订单量超1800万,现金储备超30亿美元,年度活跃买家2.4亿,活跃商家300万。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少晖称:“美团点评公司整体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数增长,公司现金充沛,账上实际资金储备已超30亿美元。”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由龙岩人张一鸣于2012年3月创建。目前,头条旗下已经有了一个庞大的APP矩阵。打头阵的APP是今日头条。第二梯队包括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悟空问答,以及收购的美国短视频社区Flipagram、自营的“海外版今日头条”TopBuzz。第三梯队包括内涵段子、搞笑囧图、有点意思、东方IC等等。

近年来,今日头条的收入目标正在成几何式增长:2016年60亿元,2017年150亿,2018年300~500亿,2020年信息流广告的营收目标是100亿美元。与此同时,这家公司的估值也在迅速攀升。在2016年年末拿到10亿美元的D轮融资时,估值约为110亿美元;2017年8月的E轮融资后,估值已经超过了220亿美元。

2018年3月4日,今日头条有关人士公开表示:“我们在紧密关注政策进展,积极调研,如果未来政策允许,我们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考虑国内资本市场。”

美柚

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最早以女性生理周期记录工具切入市场,创始人陈方毅是莆田人。凭借良好的用户体验,美柚App的用户数量不断攀升。在做好工具类应用的同时,美柚将用户圈进其打造的女性社区,让大家在圈子里畅所欲言,进一步提升用户黏性和使用频次。2015年,美柚涉足电商,尝试将流量变现。2016年,美柚实现了规模性年度盈利。2017年,美柚首次跻身工信部评选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

记者日前从美柚获悉,该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已正式提出在国内上市的计划。截至目前,美柚先后完成了五轮融资,其中E轮融资额高达10亿元。如果美柚最终上市成功,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服务纯女性用户的互联网上市公司。

来看一下具体榜单

中国独角兽100强发布,福建人办的这些公司最有可能快速IPO

责任编辑:心婕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