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工匠亮点:任达树,钳工一级技师,泉州市技能大师,拥有7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泉州市技术能手”、“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现任晋江佶龙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高中毕业,通过自学苦心钻研,解决多项行业性技术难题,是我省纺织机械行业重要的技术“革新者”。

任达树:从一线钳工到行业技术“革新者”

高中毕业就出门闯荡,他从学徒做起,不断苦心自学钻研,无论是在机床维修与保养方面,还是零件加工工艺编制与装配调试方面,任达树都样样精通,正是凭借其不断的研究与创新,一举攻克行业性技术难题,帮助公司奠定行业核心地位。

二十多年来,任达树已先后获得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每年为公司省下数十万成本,公司经编机的销售额提升5个点,是业内闻名的“技术大牛”和“革新者”,成为一个从一线工人到行业技术带头人的典型代表。

任达树:从一线钳工到行业技术“革新者”

高中毕业出门闯荡

苦心钻研成“技术大牛”

“这颗螺丝钉要这样拧,这个轴承过紧了一点,要把握好度……”眼前这位衣着朴素、正耐心教导徒弟检验机械产品的机械工就是任达树。现在的任达树已然是一位技术精湛的老技师,拥有“泉州市技术能手”、“钳工一级技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带着20多个学徒。

任达树出生于贵州的一个小山村,1992年,18岁的任达树高中毕业后,决心出来“闯荡闯荡”,他只身一人来到厦门,在一家机械厂当钳工学徒。初入行的任达树十分上进好学,一边买了许多机械方面的工具书自学,增加理论知识,一边不断总结自己在工作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向厂里的老师傅们取经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厚着脸皮”问,直到把它们钻研透才罢休。

2001年,任达树转而进入到晋江佶龙机械公司,佶龙是一家从事纺织印染机械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在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过,任达树刚到佶龙时,当时的技术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往往是一台机器出了故障就会拖累整条流水线的进程。

有一回,厂里的数控机床坏了找任达树去维修,但在此之前他根本没有接触过数控。为此,任达树利用下班时间查阅了大量资料,仔细检查机床并分析问题所在,经过几天几夜的琢磨,他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正是凭借着这股埋头苦心钻研的“傻劲”,无论是在机床维修与保养方面,还是零件加工工艺编制与装配调试方面,任达树都样样精通。每次机器出问题,公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任达树,仅仅高中毕业的他就日然而然的成为公司的“技术大牛”。

任达树:从一线钳工到行业技术“革新者”

攻克行业性难题

助力企业奠定核心地位

2004年,佶龙机械启动经编机研发项目,项目负责人一下选中了任达树,将他列入经编机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加入经编机研发团队,任达树倍感压力,为了不辜负期望,任达树严抓每一个细节,从购买材料、焊接、加工,到装配、调试、验证技术参数,生产制造经编机的全程都积极参与其中。甚至于公司90%以上的机床,每一个零部件他都亲手拆过装过。

凭借着自己多年生产加工下来积累的丰富经验,任达树也为经编机的研发团队带来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创造性的宝贵意见,对工艺进行了改进,加快了整个生产进程。

当时,提速与漏针问题,是困扰经编机制造企业的两大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任达树天天泡在车间,研究经编机的工作原理和结构,开创性的对双针床经编机成圈机构进行改进,从而攻克了提速与漏针问题这个行业性难题,改善织物品质的同时,稳步提升编织速度,延长了整机使用年限。正是因为率先攻克了这个行业性难题,佶龙机械进一步奠定在经编机生产制造领域的核心地位。

但这仅仅还只是个开始,此后,任达树和他的团队一起,不断精进经编机工艺,对经编成圈机构、主机支撑、纱路、主机、箱体加工工艺、内部偏心连杆部件的动平衡都进行了全面优化提升,每年为公司剩下数十万成本,更是使得公司经编机的销售额提升5个点。任达树也凭借着一系列创新,获得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从一个公司的技术带头人变成了行业技术的“革新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任达树成长为行业“革新者”这一路走来,是众多的困难磨砺了任达树,也炼就了他的一颗匠人之魂。未来,他仍将继续发扬他的那股子韧劲,勇敢地迎难而生,寻求行业新的突破点,改写旧规则,让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任达树 钳工 革新者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