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创业频道>创业资讯
分享

张义滨:打破“围墙思维”  动漫原来可以这么好玩

(天之谷总经理张义滨)

作为国内动漫界的佼佼者,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滨最近格外忙碌。在11月中旬的第十届厦门国际动漫节上,天之谷两大动作堪称业界“里程碑事件”,令无数同仁啧啧称赞——与泰宁县旅游集团成功签约“鲤鱼”动漫主题合作项目,实现“文化+旅游”两大产业功能的互补融合;携手旷盛文化打造历史科幻题材作品《命运之墨》,未来或将涉及小说、漫画、动画、游戏、真人剧、大电影全产业链运营。

张义滨:打破“围墙思维”  动漫原来可以这么好玩

(今年厦门国际动漫节上,天之谷与泰宁旅游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从武汉大学哲学系毕业生到国有企业骨干,从广告公司负责人再到如今涉足动漫产业,年逾天命的张义滨有着堪称传奇的奋斗历程和创业人生。“改变虽然痛苦,但不改变就会死”,这句话令他始终不安现状、不图安逸、不怕吃苦,一次次跨界,并在新的领域一次次取得突破。这不,当看到国内动漫产业大而不强、发展面临诸多瓶颈时,张义滨又开始“折腾”了……

站在福州“望”北京

“我们不能做‘加工厂’式的动漫公司,否则政府拨款一旦停掉,企业将难以运转。”严峻的市场形式让张义滨意识到,行业内靠赚政府补贴的生存模式并不可取,必须跳出动画本身,转变经营思路才有“活路”。他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去思考企业未来,经过大量的市场走访和验证分析,终于,张义滨决定把天之谷推向大投入、大资本运作的更高定位。

做广告出身的张义滨发现北京许多公司都可以通过天之谷的IP来进行运作宣传,与此同时,他认识到,动画目前最成功的运营模式便是把它变成一部影视作品,而影视产品的资源需求非常巨大,因此他觉得,是时候跳出福州寻找更大的空间了。

张义滨:打破“围墙思维”  动漫原来可以这么好玩

(张义滨在“土豆侠”动漫分享会上讲话)

作为一个善于整合各类资源的人,张义滨时刻观察着资源的动向,并随着天之谷的发展,把目光投向了资源中心——北京。张义滨看来,如果天之谷可以达成“北京运营,福州生产”的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模式,他们的产业之路就能越走越宽。“站在北京辐射的是全国的市场,你的心态、你所拥有的资源和当初是截然不同的。”

2015年天之谷成为央视重点供片单位后(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和多家知名企业有过合作,其中就包括邓超主演的电影《恶棍天使》的整个后期制作。现在,天之谷北京运营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中,获奖不过是历史,产生更大的市场效益才是张义滨一如既往地追求。福州的技术团队已在技术生产端为天之谷提供了充足的产能,而即将成立的北京运营中心,将是他辐射全国市场的重要支点。

让动画“活”起来

“我们团队设计的动漫《土豆侠》,在国内可以说名气很大了,不仅上过央视,连高铁上播放的唯一一部动画片也是它。”张义滨谈及此事,像是在向朋友夸耀自己的孩子。他表示,自己两年来一直在尝试动画运用的机会,比如福耀玻璃的产品宣传片中,动画就可以发挥传统摄像技术无法完成的良好视觉效果;另外,政务宣传运用动画来展现也会更直观、更生动,“土豆侠”形象就曾多次被政府部门运用到交通安全、环保、地震减灾等公益宣传片中,在福州的公交车、商圈滚动播放。“福建动漫产业的发展需要有大IP,需要好的内容产品。我一直认为‘土豆侠’是有可能成为国内动漫界的大IP的,它需要时间,更需要资本的力量和政府的支持。”

张义滨:打破“围墙思维”  动漫原来可以这么好玩

(张义滨和他的动漫团队)

当然,对商机有敏锐嗅觉的张义滨,在动画应用领域的探索绝不止于此,“我又发现,动画、动漫品牌和旅游文化对接,市场前景同样广阔。”说话间,张义滨的眉宇间透出一股自信。据他介绍,一次与福建泰宁县政府的偶然接触中,一个巧妙的思路从他脑海中迸发出来——曾经默默无闻的日本熊本县因熊本熊而声名大噪,那泰宁为什么不可以呢?泰宁和武夷山同属丹霞地貌,自然景观绝美;历史上虽交通闭塞,但却出了两个状元;另外被国人视为吉祥物的红鲤鱼,在泰宁也是随处可见……张义滨相信,如果把泰宁这一系列特色串联起来,并用动画予以呈现,效果必将非同凡响;而旅游衍生产品带来的商机更是不可估量;近日,张义滨又在福州鼓楼区政府邀请下,为甘肃岷县策划了“当归之城”的旅游文化品牌项目,同样通过动画片,将岷县文化内涵精彩地表达出来,并由此带动其旅游产业发展。

随着动漫产业的蓬勃发展,单枪匹马、闭门造车的创作方式已成过去,联合多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超级IP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今年厦门国际动漫节上,天之谷还与厦门市旷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打造超级IP“命运之墨”。张义滨说,文娱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市场对优质IP的需求,是一个很高的护城河。此次企业打造的这个超级IP正是基于市场需求,做好内容、做高品质,才能在众多同行业中脱颖而出。

对话:不甘安逸,积极挑战的张义滨

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要创业的?

答:大学毕业后,我来到国企福州氮肥厂上班(后改制成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先后担任过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销售科管理、后勤部部长和技工学校校长等职务,几年后成了氮肥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在外人眼中,我事业平步青云,令人羡慕,但我却隐约觉得,这种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1997年的一天,我在职工宿舍区打篮球,休息时我看到宿舍区一角坐了一排单位的老职工,他们穿着工作服摇着扇子,悠闲得很。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几十年后的自己,心想这样的人生如同死水一潭,太没意思,于是第二天我就在众人的惊讶中向单位递交了辞呈。那时年轻气盛,心想走出去才有路,创业的想法也就是在那时候萌生的。

问:您创业后的“第一桶金”是怎么赚到的?

答:“创业不易,刚开始我做的是装修行业。当时一个朋友把福州晋安区一家银行安装防弹玻璃的业务介绍给了我,其实我不会,但又不想失去这单生意,怎么办?我就骑着摩托车在路上转悠,转到鼓楼时看到一位工人在那施工,我就上前问他会不会装防弹玻璃,他说以前在厦门做过,我欣喜若狂。后来,我通过深圳新华玻璃厂定了防弹玻璃请这位工人安装,这单生意利润三四千块钱,在那个年代数额是比较大了,但我就留了一千块,其余的钱都付给了那位工人了。他非常感动,这件事使他决定留在福州发展,后来事业也越做越大。所以我的‘第一桶金’很有意义,因为它还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

张义滨:打破“围墙思维”  动漫原来可以这么好玩

(天之谷团队全家福)

问:为什么后来会做动画?什么契机让您与它结缘?

答:“这是一个巧合。06年我是福州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我们接了一单百事可乐售卖机的单子,甲方要求我们用三维来做效果图。当时会三维技术的人才非常少,但我们团队的小陈设计师不仅会,还做的很漂亮,甲方见过效果图后赞不绝口。我觉得小伙子在我们公司屈才了,就和他谈话,问他想法,他告诉我,自己专业学的是动画,今后真正想做的也是动画。

06年中国动漫才刚刚起步,我精神上支持小伙子,三个月没给他布置任何工作,就让他做一部片子出来试试。三个月后,他交给我一部5分钟的小短片,我找了当时福建电视台少儿频道的总监来观看,对方非常惊讶,觉得比他们台里的专业人士做的都要好。

后来,小伙子提出辞职,准备出去学习更专业的动漫知识,我同意了。到了09年,他突然联系我,说想回来一起开发一款通讯软件,我也接受了。可是由于缺乏正确的市场定位,再加上技术上不成熟,没多久资金链便断裂,我们的软件团队被迫解散,只留了动漫团队。那时候,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沮丧,不知该何去何从。转机终于在2011年出现,一个公司员工把我们的动漫短片《小小天空》(天之谷宣传片)传给了中国国际动漫节组委会,当年4月在杭州,我们的《小小天空》竟然获得了“美猴奖”(中国动漫节最高奖),整个行业为之震惊。

杭州凯旋后,我们这个几个月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团队立刻受到了各界的极大关注,我们也把以前的离职的同事都招了回来,开始成立天之谷动画公司。2012年中国国际动漫展上,我们策划的作品《土豆侠》再次获得最高荣誉“金猴奖”(“美猴奖”更名的第一年),所以我们当时成为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国内最高动画奖的企业,至今可能都没有第二家。后来就有风险投资进来,开始开发系列片,然后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很艰难,也很偶然,我觉得冥冥中似有一种力量一直推着我们前行。(记者  陈星宇)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义滨
最新创业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