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淘宝帝国的肢解:电商O2O时代,新的创业机会在哪?

      电商领域的新创业机会在哪?O2O会不会迎来入口级别的巨头?投资人喜欢什么样的电商O2O项目?在南极圈与钟鼎创投联合举办的“当互联网遇上供应链”论坛上,专注相关领域的投资人、资深从业者、精英创业者,为大家带来了干货十足、极具参考价值的探讨,本文整理自大会现场以及南极圈专访。

      电商的“轻模式时代”已经在终结

      相关数据显示,淘宝已经在极盛之后增速趋缓。当然,在坐拥恐怖市场份额的前提下,淘宝自然不会“死去”,而且还应该会在中国电商市场独孤求败很久,但新的创业机会已经开始大量出现。

      淘宝“被迫给机会”的原因,大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阐述:

      1.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大迁移,淘宝不可能完美沿袭PC时代的垄断。

      2. 淘宝本身“偏轻“的平台模式,给了垂直化、标准化等“偏重”的电商项目生长的空间。

      在钟鼎创投合伙人孙艳华看来,新兴项目“肢解淘宝”势不可挡,这背后的推动力,是消费者需求与商业模式的相互作用。

      淘宝是电商1.0,让消费者在网上“买到便宜的东西”。

      京东是电商2.0,让消费者“买到真的东西”,附加价值是“更快”地买到东西。

      马上进入的电商3.0,让消费者“买到好的东西”。

      未来还会有电商4.0,让消费者“优雅地买到好的东西”。

      随着商业模式对消费者需求的挖掘和满足,消费者也被市场“教育”得“越来越懒”。

      电商1.0时代是真正互联网化的“轻模式”,已经被淘宝做到极致。而到了3.0时代,移动场景和碎片时间之下,消费者已经希望商家能够做更多。

      在这种前提下,要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电商项目就必须全面控制销售服务的各个流程,落地“控货”就变得越发重要,这就意味着电商创业者已经难以单靠线上产品而获得成功。

      传统行业逆袭的新机会

      电商发展到现在的阶段,已经“返璞归真”,逐步从线上的“轻”转向线下的“重”。

      传统企业线下积累多年,在供应链、产品和运营人才的积累上都有很大优势,落地“控货”是其擅场,在新阶段段必将更有参与感。

      孙艳华认为,传统企业对于互联网的看法经过了这么几个阶段。

      1.不屑。不觉得互联网能成气候。

      2.恐惧。发现互联网成长很快,开始恐惧。

      3.拥抱。就目前看来,很多传统企业已经开始找到一些门道。

      作为对比,互联网项目对传统行业的看法也经历过从颠覆到改造再到拥抱的过程。现在涉及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创业者,已经很少有人说“颠覆”,而这在前几年可以说是“他们”的口头禅。

      与电商O2O相关,日常消费领域的传统企业,大体上可以分为品牌企业和流通企业,在拥抱互联网上:

      品牌企业,主要有两点,一是在互联网上建立销售渠道;一是以互联网化的方式去进行品牌传播。

      流通企业,比如零售,则开始从互联网的角度开始思考自己的定位,有的已经发觉到自己的入口价值。

      总体而言,创业者除了寻找新模式,还可以在与传统企业的合作下功夫。

      O2O的发展格局 做入口的机会在哪?

      旧的电商格局之下,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巨头把控了主要入口,而在O2O盛行的阶段,创业者似乎拥有了改变格局的机会。

      在京东O2O业务负责人邓天卓看来,O2O可以分成三块:

      一块是大交通;

      一块是做包裹上门的,目前主要是送餐为主;

      一块服务人上门,目前进度非常慢。

      邓天卓认为,目前这三大块之间没有交叉、无法打通品类,现有的这些大块下可能难以形成入口级别的大市值O2O。

      钟鼎创投合伙人汤涛,则按照场景将O2O分为三类:学校、社区、办公楼。“我们认为大平台已经把握了学校和办公楼这两个场景,但对社区的渗透还不够,社区场景下可能还存在做大入口的机会。”

      作为补充,孙艳华则将O2O上门服务领域分为两类:

      一类是解决消费者和效率有关的产品,比如送达更快等,这是可以标准化的内容,大公司可以赢者通吃。

      一类是与服务体验有关的产品,比如说上门按摩等,是难以标准化的内容,则可能会形成一个大中小都存在的格局。

      对创业者而言,O2O领域会提供更多的成为入口机会,而这里的关键点是垂直。

      投资人喜欢什么样的电商O2O项目?

      无论是在大会现场的分享中,还是在南极圈的专访中,孙艳华都强调了钟鼎创投投资电商O2O的三个重点,概括来讲:

      1.围绕85后女性新生活方式

      2.高频低客单,刚需产品但冲动购物

      3.物流供应链是核心能力

      这三点标准可以说做到了“绝对细分”,是钟鼎创投结合电商O2O的发展趋势以及现有的市场情况而得出的标准。

      第一点,主要强调的是“人群垂直细分”,女性一直是电商消费的生力军,85后的女性更是移动电商时代的主流用户,是新电商的必争之地。

      第二点,主要强调的是“行业垂直细分”,“高频低客单”已经算是O2O领域的老生常谈。同时,移动消费场景更适合冲动购物,计划购物领域如3C等还是京东等的天下。

      第三点,主要强调的是全文都在探讨的“重”。在钟鼎创投看来,物流供应链应该是电商O2O最核心的能力。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