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农地整治不是一触而就,尊重传统尤为重要

      河南省周口大规模平坟复耕和殡葬改革轰轰烈烈的展开,却并没有维持多久。据当地官员说言,平坟的初衷是解决大机器耕作、死人与活人争地问题。可见平坟确是好事,但为什么无疾而终呢?周口”平坟复耕“之后,耕地真的如预期所想的增加了吗?

      v1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周口已平迁200多万座坟墓,复种耕地近3万亩。平坟前,河南周口坟墓多数建在农地之上,全市基本农田现有坟头300多万个,占耕地3.5万亩。周口的农田上基本都是这边一个坟头,那边一个坟头,整片土地坑坑洼洼,没有连成一片的耕地,这种农地建坟的陋习将周口的土地分割得支离破碎。

      周口把坟墓建在农地之上,显然不利于实现农业的集约化和专业化,坟墓占地虽然不大,单个来看这些土地或许价值不高,但是把土地整合起来集约利用所创造的价值远远大于碎片土地的简单累加。平坟改革将占据在农地的坟墓铲平,使土地能够连接成片,农业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后,改变之前落后的经营模式,产生高利润机会,才能加快新农村建设。

      v2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农业更加讲究专业化和集约化,传统耕作方式已日渐落后,通过土地流转集约利用土地,使农业规模化生产,不仅提升了农地资源利用效率,也提高机械化率。土地流转集约化生产已经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杠杆。周口农地坟墓分散农田,土地无法集约流转,只能让本就贫困的县乡更加贫困。依照“平坟复耕”政令的说法,平坟的目的是增加耕地,但是,公墓建设又圈占了大片耕地,那么,最终结果究竟如何,耕地到底是因平坟增加了,还是因大量建设公墓减少了?

      周口官方称,平坟后可将遗骸火化后迁入农村公益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建设要做到全覆盖。但是,据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农村公墓是将农民的耕地圈下来建成的。据周口官方数据称,周口已经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3130个,如果每个公墓按照占地5亩算,面积则超过1.5万亩。河南周口政府是否真的实地调查过这些公墓与百姓争地的问题?

      v3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认为,当年的平坟运动,“是以暴风骤雨式的改革来改变一种传统,对于中国人的观念来说有点过快了。“农村规模化耕作是趋势,而密集的坟头成了阻碍。平坟涉及到土地传统文化以及民生要稳妥有序的推进,春风化雨,不能搞大跃进大运动来改变传统,这跟土地流转是一样的,不能操之过急,因地制宜,尊重当地传统委为重要。

      比如,采用绿色殡葬也是现在的一大流行趋势,生态安全、资源安全,且提高殡葬综合效益,绿色的殡葬方式不仅节俭办丧事,不参杂封建迷信的仪式在里面;在葬式上,用骨灰回归自然的方法,花坛葬、江葬、海葬、植树葬等等节约了土地,让骨灰回归自然,自然环保。”魂系生态、叶落归根、回归自然、绿荫后人“,这样的殡葬多多少少来说更加尊重传统文化,尊重人,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

      v4

      正如郑风田说在文章末尾所说的,“假定村庄平坟节约了耕地,这些耕地按市场的指标,卖了多少钱,钱应该补贴给农民,免费殡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样工作效果会好得多。”

      51找地小五君时评:农地整治不是一触而就,既要土地合理化利用又要照顾传统文化,如何做到平衡,这就考验乡村治理智慧。

      责任编辑:马小云
      印度跨年夜大批女子遭大规模性侵
      王思聪在马尔代夫包下海岛 场面奢华气派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1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