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赏花经济风行的背后

      连续几天的晴好天气,诱发了市民郊外踏春的热情。周末两天,笔者的微信朋友圈被姿态各异、俏立枝头的桃花所刷屏。人面桃花相映红,流溢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正值仲春时节,多地桃花盛开。不少朋友选择了闽东作为赏花目的地,有古田水口、福安穆阳、福鼎前岐等。这些地方的水蜜桃都因品质优良而久负盛名,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每逢三月,成群连片的桃花便能吸引来不少群众。然而,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辐射范围有限,加上乡村道路窄小,往往车辆拥堵、人满为患,让赏花心情大打折扣,也给安全带来隐患。随着宁武高速的开通、白云山景区的打造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当地的旅游资源不断得到整合优化。如今,从白云山高速口下来,不到5分钟即可到达穆阳水蜜桃主基地虎头村,前往白云山景区的双向六车道环村而过,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桃花节的举办,也让当地村民从以前的单一卖桃子,到现在发展农业休闲观光,产业越做越大。

      无独有偶,随着京台高速和合福高铁于去年相继开通,从福州到古田的路途时间被缩短至1小时以内,古田也办起了首届桃花节,与福安的桃花节相映成趣。

      如今,在八闽大地,赏花经济阒然崛起。究其根本,一是交通路网的完善。2015年6月,全省9个设区市全部开通动车,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500多公里,约占全国的10%左右。2015年12月,全省84个县实现县县通高速,通车里程达5000公里,密度4.12公里/百平方公里,仅次于江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二是农村产业深度升级。随着2014年、2015年两个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提倡农业现代化,并强调农村产业融合“接二连三”,我省积极承上启下,制定了诸多促进农村产业深度升级的政策措施,推动农村产业从单纯的种养拓展到观光旅游、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创意等等,并形成了区域特色,这些都成为农村吸纳八方来客的载体,激活了乡村旅游,并形成良性循环。三是“慢生活”理念的流行。随着旅游观念深入人心,短程的休闲游愈发时尚,越来越多的乡野资源被包装和开发成旅游产品,成为都市人小假日的休闲首选。

      赏花经济在八闽流行之盛,令人叹为观止。鲜花浪漫的背后,是城里人将钱消费在了乡村,村里人将农副产品和精神休闲卖给了城里人。这不可谓不是另一种城乡二元向一体化融合的表现。

      时代在变迁,产业形态也日新月异,每个个体都难免在汹涌的商海中随波沉浮。而个体的经济行为一旦聚集成群体性的经济热潮时,便往往是诸多社会经济因素的综合写照。从赏花经济热,我们读出了八闽农村业态的蜕变,而从更多的经济现象中,我们亦能感知商海风云、时代冷暖。

      我们期待,赏花经济能够孵化出城乡经济更多的融合与繁荣,更期待像赏花经济这样的经济热象能够源源不断地涌现,为时代的正向变迁助力。

      黄少鹤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