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孟芊:打造创新创业的厦门模式

      城市体量小、人才优势不足,厦门成为创新创业洼地的优势在哪?在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孟芊看来,打造创新创业之城的模式并非只有一种,城市小有城市小的发展方式,关键是把握机遇,扬长避短。而作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开放之城,厦门也将在创新创业上发挥特色,打造创新创业的“厦门模式”。

      记者:与一线城市相比,厦门的创新创业环境并不是最优的,那么它的创新创业特点是什么?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孟芊:举个例子来说,在美国,硅谷是它的创新创业中心,但它也有很多创新创业的策源地,比如说西雅图。西雅图虽然不是很多创新创业的集聚地,但是它的特点是有良好的城市环境,有几家大型的企业,比如波音、微软,因此它有另外一种模式为创新创业提供舞台。

      对照到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无疑是创新创业的重地,但是做创新创业的城市并不一定只有一种模式,厦门这样的城市它是美丽开放的,一个美丽开放的城市能为创业者提供另外一种创业模式,比如说我们的城市环境、创业氛围和机遇、配套服务等等。如果说厦门有哪些不足的话,那就是他的创新创业方面还没有像西雅图那样有自己很多大型的企业,但是,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在一些领域,厦门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比如说,厦门的“3M”企业,即美图、美亚柏科、咪咕动漫,这三家企业他们恰好引领了厦门软件信息企业几个不同的方向,它们可能为我们城市的发展提供一些基础。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创新创业对于厦门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

      孟芊:厦门的创新创业不只局限在软件信息产业,它也有很多方面,比如我们正在积极打造的龙山文创园区,它是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一个区,有一批有名的服装设计师落户厦门。与软件信息产业不同,软件信息产业需要有活力的年轻人,而文创产业它可能更需要有影响力的业内大师的引导集聚作用。除了厦门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师外,厦门还引进了德国红点,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围绕着它落户厦门,引领厦门走向国际舞台。这也是厦门创新创业的重点。

      文创产业连着很多产业,概念十分广泛。对于厦门来说,文创产业,我们希望与厦门的城市特点、周边的城市环境以及厦门市国际化的导向结合起来。比如说,通过文创产业推动厦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服装产业)、与厦门的城市环境结合,与厦门优雅美丽的城市特点结合,比如音乐或者影视产业。当然,影视产业虽然很多作品到厦门取景,但是核心环境不在厦门,所以接下来我们也许会在这些方面努力。

      记者:对台一直是厦门在发展创新创业方面的一个特色,那么,在吸引台湾创客方面,厦门有哪些具体政策或举措?

      孟芊:目前,据我了解,台湾青年还是比较愿意到厦门来创业就业的,我接触的很多厦门的创业企业也很愿意聘请台湾青年参加,因为台湾大学生的教育良好,也很敬业,所以企业也很看好台湾青年。目前,我们在海沧区也建设了面对两岸青年的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它的基本构架与软件园二期一致,是面对两岸青年的创新创业平台,在这里两岸青年可以更方便的创业。这是一个大的框架,具体来说,民间的人员往来和资金的往来,政府都已经或者即将出台一些新的政策。随着台湾青年到厦门就业创业人数的增加,我们对台湾青年的就业创业需求也越来越了解,这将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总之,厦门十分欢迎台湾青年到厦就业创业。

      福建日报: 廖丽萍  实习生:余悦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