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木兰舟”艺术计划展览作品征稿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办

      12月4日,“木兰舟”艺术计划启动及展览作品征稿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办。本次“木兰舟”艺术计划是一个通过四个章节细化,准确梳理在海洋文化波及本土文化发掘的融合现象中所产生的视觉艺术影响。“木兰舟”艺术计划将通过4场独立主题分别呈现,参展艺术家由策展团队邀请及艺术征稿双向确定。届时还特邀理论家、批评家、策展人持续跟踪学术指导。旨在打造“木兰舟”艺术计划为2016年福建艺术展览中,专业、学术、持续的展览标杆。

      “木兰舟”艺术计划由福建著名策展人、艺术家:谢儒杰先生挡纲总策展人职务,且邀请北京798上舍空间艺术总监、《艺术生活》快报主编:樊磊先生,上海《宝库》艺术APP市场总监:李季先生及艺术家周雄波、陈沙梨联合策展。由闽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福建自贸区)主办,文园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福建省青年画院作为支持单位。

      著名策展人、艺术家谢儒杰

      著名策展人、艺术家谢儒杰

      新闻发布会当日,”木兰舟“展览计划主办方领导及策展团队等出席发布会,“‘木兰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商船,可追溯的历史是郑和下西洋时期中,最大宝船的美名,后也常用于船的美称。”发布会上,展览总策展人:谢儒杰首先对媒体阐述“木兰舟”的概念。“木兰舟”,是一种巨型的远洋海船。《岭外代答》中说,它的“帆若重天之云,舵长数丈,一舟数百人。”“不忧巨浪,而忧浅水。”所以那时“言船大者,莫若木兰舟也。”木兰舟以体大,结构坚固、抗风浪强与海员航海技术的娴熟闻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上,以满载货物穿梭于世界的港口。木兰舟也以美名泛指在港口文化交流中的桥梁。福州,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福建也是最早开辟2个通商口岸的地方,除了近代的世界商贸活动,也是在特定的历史时间里,承担着国际语境下文明的往返的可能,也就是文明开埠的意义。

      然而早期的交融,放置到当下语境中,试时的回望的总结就开辟了很多的可能,而厘清就是未来的需要了。本次“木兰舟”艺术计划,通过“文明漂流”、“认识位移”、“艺术逆浪”、“返航号角”四场主题明确的展览,针对当下新时代海洋文化波及的福建地区,所产生的几个特定的艺术现象进行研究。通过学术上的整理和考据,通过展览进行一种有效性的分析,用于探究关于福建在立足本土文脉的基础上,吸纳国际语言所产生衍化的过程中,可以找寻到的航线。

      本次展览计划将以特邀艺术家与征稿形式,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征稿。在为期四个月的展览计划内,通过“文明漂流”、“认识位移”、“艺术逆浪”、“返航号角”四场主题明确的艺术展览,由参展艺术家用自身的艺术语言演绎关于四个主题的思考。最后一场“返航号角”,还将通过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邀请中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的部分优秀艺术家作品参展。

      新闻发布会上,展览主办方闽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福建自贸区)表示,福建艺术特性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深度挖掘整理后的坚守,及以海洋文化海纳百川气度的开拓与融通为前瞻,主办本次“木兰舟”艺术计划展览,希望能够有效挖掘和扶持具备潜质和价值的福建当代艺术家。主办方还表示本次展览结束,将签约部分优秀的艺术家,将福建艺术家及作品更广泛地推向全国,乃至海内外市场,使社会资本与艺术家资源对接,从而形成社会各界与艺术家的多种“共赢模式”。

      据了解,闽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福建自贸区),系北京华世海天集团旗下全资文化子公司,是福建自贸区首批获许入驻的文化类企业。公司以“尊贵、价值、传承”为核心价值观,以“艺术家专业经纪服务、艺术金融产品研发与推广、艺术电商平台运营”为三大特色业务经营模块。全权负责运营集团公司旗下:江爱松艺术基金、福建海天书画院及“东南网-中国 · 闽派艺术”等相关文化项目业务,为各艺术家和艺术品提供全方位的经纪服务,是打造福建省权威、专业的集网络、视频、杂志、展览、拍卖、金融为一体的综合型运营平台。

      “木兰舟”艺术计划展览作品征集信息

      “木兰舟”艺术计划

      一、文明漂流(综合材料的东方表达):以综合的跨媒材方向为指引,表达关于艺术个人的东方美学理解。

      ——材料是一个泛的概念,因为艺术从来都不在材料里打转,而东方表达的趣味应该是来源于时代诉求的新认识,或者东方是气质,在流变的状态中衍化,运用当下的泛艺术语言作为阐述与演绎的可能,其实是在一种虚无的前提下,去认知本真。

      征稿要求:

      1.“木兰舟”艺术计划首场展览——“文明漂流”,展览作品征稿截止2016年1月15日

      2. 征稿作品必须符合展览主题要求,不限定材料、媒介的前提下综合表达艺术家的个人东方视觉理解,作品不涉及非法导向。

      3. 展览作品征集投稿邮箱:mulanzhoujihua@163.com

      4. 作品入选将由工作人员单独通知送件,预计展出时间为2016年1月31日

      二、认识位移(东方材料的当下表达):以中国特殊材料为始,如漆、墨、瓷的当下性探索。

      ——漆、墨、瓷,是东方审美趣味中恰到解释的阴阳,在认知系统中,同为黑色主体的墨与漆,其实是表达了,关于东方材料美学里的对照性,以这种对照的关系,互补的关系,去看待漆的厚重与墨的灵动。瓷以其特殊的载体,在实用艺术及造型艺术中怎样承载21世纪的艺术语言述求。这些适用于传统既定视觉的材料,在当代产生了何种异化,又或者是选择的何种新的方向之可能。

      征稿要求:

      1.“木兰舟”艺术计划——“认识位移”,展览作品征稿截止2016年2月15日

      2. 征稿作品必须符合展览主题要求,以墨、漆、陶瓷等东方艺术媒材,对于当下文化表达及文化思考为主导的艺术形式。作品不涉及非法导向。

      3. 展览作品征集投稿邮箱:mulanzhoujihua@163.com

      4. 预计展出时间为2016年2月28日

      三、艺术逆浪(艺术气质与都市文化的对峙):以艺术家作品气质为由,以远离喧嚣的城市气味,谈及关于艺术的本真反应和趋反化。

      ——艺术应该是关于时代的再现,然而再现的可能不是现象,而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后现代文化的对峙,也就是关于在当代系统中,我们享受着文明带来的便捷,同样也承担着文明的后果。就如同当下需求的静谧,这是一个来源于当下状态的意识需求,还是是逃离都市繁杂的本能需要?

      征稿要求:

      1.“木兰舟”艺术计划——“艺术逆浪”,展览作品征稿截止2016年3月15日

      2. 征稿作品必须符合展览主题要求,以艺术画面气质静逸,与都市文化相左的心灵诉求为主,艺术谈及关于后现代生活中,关于都市文化的反思。作品不涉及非法导向。

      3. 展览作品征集投稿邮箱:mulanzhoujihua@163.com

      4. 预计展出时间为2016年3月31日

      四、返航号角(区域艺术语言的国际视角再现): 以区域性艺术语言碰撞着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在区域艺术生态中寻找与国际视角共性与特性,如同返航的号角吹响的互通有无的开始。

      ——区域化的特殊艺术语言通过解构、重组,去挖掘与对照海洋文化波及的共性、提炼一种新的视觉感官,冲突而又融合,地域而又国际。文明必然是求同,然而文化在求异的过程中,如何进入一种交融分享的可能。

      征稿要求:

      1.“木兰舟”艺术计划收官大展——“返航号角”,展览作品征稿截止2016年4月15日

      2. 征稿作品必须符合展览主题要求,以艺术家关于区域文化元素的提炼,及文化根脉理解上的转换,以文明求同,文化求异的区域文化的转换为由。作品不涉及非法导向。

      3. 展览作品征集投稿邮箱:mulanzhoujihua@163.com

      4. 预计展出时间为2016年4月30日

      五、参展及投稿要求:

      1、本次“木兰舟”艺术计划,通过“文明漂流”、“认识位移”、“艺术逆浪”、“返航号角”四场主题明确的展览,作品以符合主题为前提,不限定任何艺术形态(架上绘画、雕塑、影像、装置等),艺术家年龄无限制;

      2、展览作品征集,作者需提供送展作品照片(图片格式为jpg,300DPI清晰度,用于印刷画册)及个人简历(内容包含:个人基本信息、艺术履历、参展经历、获奖信息等);

      3. 每个主题展览可提交作品图片2—5张,需注明:作品名称、作品尺寸、作品形式、

      创作年份等基本信息;提交作品时请附加个人艺术简历一份。

      4. 报名作者必须拥有作品原创性及作品全所有权;

      5. 作者可根据不同场次展览主题进行多次投稿,投稿时请注明参展主题;

      范例:

      邮件名称为:投稿展览主题+艺术家姓名+联系方式

      内容为:艺术作品照片2—5张+作品名称+详细艺术简历+个人肖像

      六、入展作者待遇:

      1、入选作者皆可获得主办方提供建立闽派艺术个人艺术官网服务。

      2、入选作者皆编入四场展览汇总成一本《木兰舟、艺术计划》画册及文献,艺术家每

      人赠送一本。

      3、优秀入选作者获得主办方提供闽派艺术的艺术家签约、作品代理服务。

      七、投稿截止时间与收件地址:

      1. “木兰舟——文明漂流”,投稿作品截止2016年1月15日。

      “木兰舟——认识位移”,投稿作品截止2016年2月15日。

      “木兰舟——艺术逆浪”,投稿作品截止2016年3月15日。

      “木兰舟——返航号角”,投稿作品截止2016年4月15日。

      2. 收件地址:

      福州融侨艺术中心(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闽江大道融侨接待会馆)

      罗璐玲女士(收) 电话:18060505000 18506061233 邮编:350007

      十、参展须知:

      1. 作品投稿报名后,工作人员会与作者进行电话联系。请投稿作者保持移动电话的畅通。联系方式如有变更,请及时将更新信息发到邮箱:mulanzhoujihua@163.com

      2. “木兰舟”艺术计划所有入选展览作者,最终以展览讯息公布名单为准。

      3. 凡投稿作品参与者,应视为已确认并遵守征稿启事的各项规定。

      注:本活动的所有解释权由主办方所有。

      责任编辑:杨文倩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