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阿里退出美团,15亿美金转投饿了么,这事有多靠谱?

      阿里退出美团,15亿美金转投饿了么,这事有多靠谱?

       

      近段时间一直靠融资传闻引起业界关注的饿了么,今日(11月23日)又有了新的动向,传言称阿里确定将以15亿美金战略投资饿了么,获得30%的股份。一旦投资完成,阿里将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

      阿里和饿了么方面对于此事均未置评。

      10天前,滴滴入股饿了么的消息刚得到双方确认。而更早的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合并传得沸沸扬扬,尽管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多次给予否认,但业界多数人认为,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在一起”是早晚的事。

      因为,2014年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战略投资饿了么D轮,今年年初饿了么又宣布获得来自中信产业基金、腾讯、京东、大众点评以及红杉资本3.5亿美元的联合投资。

      在业务层面上,饿了么与大众点评已经实现了互通,拿饿了么来说,其“发现”栏目中的“附件团购”就是接入大众点评的业务。

      饿了么与美团交恶,大众点评身在其中已显“尴尬”

      随着今年10月份,大众点评与美团宣布合并,成立新公司(江湖上称“新美大”),站在了同一战线,加之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的退出,大众点评在饿了么的位子已显得格外“尴尬”。

      此前,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厮杀已经到了以武力对抗的程度,在2014年下半年,饿了么地推人员与美团外卖地推人与发生了多起斗殴事件。甚至美团外卖还动用了“技术冷暴力”,远程射杀饿了么。公关层面,各自晒数据、秀肌肉,自封“行业之最”,二者已到水火不容的境地。

      在美团与大众点评走到一起后,张旭豪立马发出内部信,向员工解释了各家的关系:饿了么不参与这起合并事件并将独立发展,同时还会与美团外卖及所有外卖平台继续竞争。“他们变,我们不变”,一副要死磕美团的姿态。

      同时,张旭豪强调,在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后,大众点评将放弃“饿了么”的董事席位及投票权。或许这也是饿了么与大众点评签署投资协议中的“排他条款”要求。

      饿了么在F轮“系列”融资中一度被质疑融资额及估值严重造假,紧接着在宣布接受滴滴的战略投资,不过具体金额等细节都一概未透露,只是强调二者在业务上的互补性(前面已有Uber外卖),我们更无法界定滴滴投资饿了么到底算F轮“系列”融资,还是G轮?

      饿了么资金链吃紧,融钱慌

      阿里投资饿了么的传言同样如此。可以肯定的是饿了么加速扩张中资金链吃紧,而导致融资“饥渴”。前面虎嗅已经解读过,饿了么单纯的做外卖配送,平台价值十分有限,所以张旭豪要寻找围绕餐饮(吃)、配送两个点,把饿了么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

      一方面在8月份上线了B2B食材采购平台“有菜”,另一方面将配送物流开放,接受第三方订单,如药品、生鲜等类目商品配送。而在原来外卖业务上,加大了市场投放,请明星代言,线上视频,线下地铁、楼宇公告铺开,补贴虽然只倾向了新用户,但综合以上情况来看,饿了么烧钱面积一直在扩大。

      就在这个阶段,饿了么与阿里关系的微妙变化,在于阿里与美团关系破裂,上周更有网友爆出,在广州有多户商家,受到美团工作做人员(地推)暴力恐吓,要求商家必须要停了支付宝,才能和美团继续合作。

      阿里为什么需要饿了么?

      今日,又有《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阿里正试图出售所持“新美大”7%的股份。基于美团点评在融资中的估值,估值约10亿美元,接盘侠或是此前传闻计划投资10亿美元增持持新美大的腾讯。阿里不再跟投新美大最新一轮融资,是因为要全力扶持“新口碑”。

      在今年6月底,阿里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双方宣布,合资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口碑”(新口碑)后,阿里旗下原有的外卖平台“淘点点”在不久后移动端更名为口碑外卖。

      不管淘点点更名与否,在业务进展与行业知名度上都远落后于对手,淘宝的平台逻辑在电商上取得成功,经验对阿里O2O的事业没带来多大帮助。

      从格局上看,阿里瞄准生活场景消费,与新美大、百度O2O在电影、酒店方面分别对应的业务有淘宝电影,阿里旅行去啊,“外卖”这颗棋子更不能缺,而淘点点又有点恨铁不成钢。BAT战略投资的逻辑肯定是投垂直领域的头两名,所以阿里看上饿了么也算情理之中,阿里与美团的关系破裂,更是让这事变得靠谱。

      饿了么还与腾讯、京东发生过“关系”

      然而,饿了么背后除了大众点评,其股东还有腾讯、京东,牵扯进来又变得更加爱微妙。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与京东“铁”关系之下,各自在外卖O2O有自己的“动作”。

      先是京东曾于2013年7月投资“到家美食会”,2014年9月又进行了追加投资,其外卖业务主要在京东到家业务中有所体现。

      今年1月,腾讯3000万美元领投有着海归背景的外卖O2O“零号线”,这家公司自建配送,专注在二线城市白领市场。其并未因腾讯的投资,在业界掀起多大风波。

      腾讯、京东投资饿了么,也只是“将敌人变成朋友”,饿了么在敌人面前更有“秀肌肉”的资本。而腾讯、京东在饿了么此后的融资中不再跟投,也只能作为小股东存在。

      假如阿里投资了饿了么

      如果把阿里退出美团,转投饿了么这两件事联系起来看,阿里、美团(腾讯、京东)、饿了么要撇清相互牵扯的关系,不排除有这样的情况:

      1)阿里出售(不至于要打折出售)持有美团的股份时,折算成新美大股权,由新美大的新股东共同赎回,或者腾讯接盘;

      2)大众点评、腾讯与京东从饿了么股东中退出,可以作为阿里从美团股东中退出的议价筹码,反正大众点评、腾讯与京东也没有饿了么董事会席位了。

      最后,我们想象下饿了么牺牲30%的股份接受阿里控股,名义上阿里应该会将外卖业务淘点点并入饿了么,支付宝也会给到饿了么一级入口。饿了么会像UC、高德那样,一步步被阿里消化,也有独立上市的机会。张旭豪虽然失去了控制权,但最少不会被踢出局,继续操盘业务,当然了不会像UC创始人俞永福那边重要。

      中国互联网江湖风云变幻,今日放出消息,各种传言试探市场反应,最终成为现实的案例已经不少,静待阿里入股饿了么的传言再起吧。

      微信公号“电商内幕”:dsnm008

      原文链接http://www.huxiu.com/article/132107/1.html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