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农村电商已崛起 龙岩互联网+红土地带来啥商机

      龙岩,这块曾经的红土地,借助互联网创业之火,以燎原之势点燃农村电子商务,一举成为全国首个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地级市。在半个月前的“双十一”,我省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令人亮瞎眼,农村淘宝村均成交额位居全国第一,成交总额名列全国第三;其中,长汀县大同镇东街村最终以近166万元的成交额,跻身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公布的“农村淘宝土豪村TOP10”榜单。

      农村电商崛起

      农村电商崛起

      网购成就土豪村

      我省各地的农村淘宝项目,今年是首次亮相“双十一”网购狂欢节,龙岩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令人亮瞎眼。比如,龙岩上杭县白砂镇朋新村和长汀县大同镇东街村,先后在11日8:00和11:30跻身“农村淘宝土豪村TOP10”榜单;其中,后者最终以近166万元的成交额,位列全国第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双十一”东街村村民共成交订单560多单、花了近166万元,这些订单全部是通过东街村农村淘宝合伙人钟燕海和其爱人吴南英完成的。

      村民都买些啥?钟燕海说,鞋帽衣服、农具化肥、家用电器,啥都有,单单汽车就买了5辆,其中最贵的是一辆价值40多万元的宝马5系小车。“有了农村淘宝,村里的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买东西方便多了,还省去了来往县城的费用。”钟燕海说,“比如,网购汽车,不仅价钱便宜,还能省去很多繁琐环节。”为了“双十一”这天,钟燕海和吴南英之前已经连续奋战了半个多月。

      东街村位于城郊,村民早就养成了网购的习惯。这一习惯起因于一批垃圾桶。东街村原来用的垃圾桶都是小桶,村里有不少狗,上下翻腾,很容易就将垃圾桶打翻,弄得到处都是垃圾。于是,钟燕海就向村委会建议上网买些像样的垃圾桶。很快,他通过网购买来了16个垃圾桶,价格实惠,保洁效果也好,村民好评不断,不久,村里索性把上百个垃圾桶全部通过网购换成新的,一些村民也从此学会了网购。

      在长汀,有61位像钟燕海这样的农村淘宝合伙人,他们每月的收入少则数千元,多的甚至上万元。有了他们的帮助和服务,连村里不识字的阿婆阿公们也能享受到网购的乐趣与方便。

      网销化解销售难

      如果你以为,来自龙岩农村的“土豪们”只会花钱,那就大错特错了。“双十一”,他们以“买”为主,而平日,他们还深谙“生意经”,早已学会通过电脑、手机,把龙岩土特产晒到网上,卖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

      “要想生产生活好,就来用农村淘宝。”时下的龙岩老区,农村电子商务正方兴未艾。目前,龙岩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地级市。

      在昔日的革命基点村、今日的中国淘宝村——新罗区培斜村淘宝一条街里,27岁的赖健伟正在对早熟的蜜柑、蜜柚进行挑拣、分装、打包,他准备将货物发往江苏和广东。最近1个月,光是早熟蜜柑,他就卖出了5万多公斤,最远的买家来自西藏、新疆,大大改变了果农往年丰产却愁卖、增产不增收的困扰。村支书华锦先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培斜村淘宝街力争网销农副产品1000万元以上!”

      在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的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今年5月,这里也建成了淘宝一条街,目前已有17家农产品网店进驻,红军街成了“淘宝街”“致富街”。在总体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当地出产的5万多公斤百香果,今年通过电商平台还是卖出了好价钱。据统计,这条淘宝街开张4个月,已为农民卖出近百万斤的各类农产品。

      在连城县莲冠电子商务产业园里,江涛和他爱人正在给数十件包裹填写邮寄地址,里面装着地瓜干、花生等农副产品。江涛原先在厦门打工,从老家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中感受到了商机,去年8月,他毅然带着爱人从厦门返乡创业,从事农副产品网上销售,如今,夫妻俩一个月的销售额超过60万元。

      在长汀大同、新桥、三洲等乡镇,今年初以来,当地通过电商渠道至少销出小黄姜50万公斤,带动上百户农民增收致富。

      农村电商已崛起

      电子商务能够在闽西农村迅速崛起,背后离不开两双手:一双“有形之手”——政府,另一双“无形之手”——市场!

      在中国互联网精英中,就有13位是龙岩籍的新锐大咖!仅世界著名的《财富》(中文版)2013年评出的“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中,龙岩籍的商界精英就有3位!事实上,这群互联网精英已经开始造福桑梓:天津北斗乾星信息科技的创始人谢荣华在永定家乡设立分公司;易极付创始人熊新翔与家乡永定区政府合作开展结算中心业务;创始人王兴已将美团网业务辐射到龙岩7个县(市、区);陈远河创办的请他教已派团队到龙岩踩点……

      与此同时,当地决策者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独特的“互联网龙岩现象”。龙岩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战略决策,大力推动龙岩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层层设立电商发展领导小组,市、县(市、区)两级均成立电商协会;加快培育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将引进电商企业纳入招商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明确在办公场地、资金支持、人才培训、物流配套等方面对电商企业进行扶持。

      2014年9月,电子商务产业被市里列入“八大金刚”重点产业发展格局,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由此上升为龙岩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区域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战略举措。

      龙岩还积极对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各县(市、区)都制定了农村淘宝方案。2015年3月,长汀县与阿里巴巴公司正式签订村淘项目,成为阿里巴巴农村电商战略升级后在福建省的第一个试点县;9月14日,新罗、永定两区分别与阿里巴巴就农村淘宝项目完成合作签约;长汀、武平还被财政部、商务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连城、漳平入选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

      目前,全市共有长汀、武平、连城、漳平4个县级淘宝服务中心和150个村级服务站,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渠道营销,电子商务成为撬动龙岩市农业产业升级的新动力。截至10月底,龙岩电子商务产业园已有58家企业入驻,长汀电子商务中心已有124家企业入驻,永定县互联网产业孵化园已有46家企业入驻……

      记者点评

        助推农村电商发展关键在人才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意义非凡。

      自诞生之日起,互联网就不断地改变着世界的各个方面、各个角落。对于闽西农村群众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它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重塑着广大农民的消费习惯、销售模式,进而影响着他们的生活生产方式。

      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实现“互联网+农村”,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农村电商人才的支撑问题。从目前来看,农村基层精通电子商务的农民非常少,所以,要鼓励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和部分个体经营户成为农村电商的创业带头人;带动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社员转型成为拥有互联网思维、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市场主体;牵引并带动更多的普通农民用电脑改善消费体验,通过手机完成产品销售,在互联网上实现小康生活。

      希望在红土上,能够出现更多像钟燕海、江涛这样的农村淘宝合伙人、农副产品电商创业者,因为他们是互联网+红土地的真正黏合剂。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