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今年快过完了,福建各个行业的上市企业都过得还好吗?

      板块发展参差不齐

      资本运作频频

      不一样的行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发展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营收与净利润结构都不相同,但是在不相同的营收结构和成本结构中,它们寻求利润增长的因素却呈现相同的趋势。闽企上季度利润上涨原因多种多样,如何有效扩张成为可资借鉴的信息。而一些亏损的企业,又是如何难以走出泥沼,分析其原因与困境,同样意义非凡。

      鞋服行业:

      增长乏力业绩开始不断萎缩

      从数据来看,A股上市的福建鞋服企业,整体表现还算平稳,只有众和股份一家亏损,其他鞋服企业都实现了盈利,九牧王领衔盈利最佳企业。截至11月3日,九牧王盈利2.8亿元,贵人鸟盈利2.1亿元,七匹狼盈利1.8亿元,浔兴股份盈利0.61亿元,而凤竹纺织、泰亚股份、兴业科技都实现了盈利。众和股份亏损0.72亿元。

      6月30日下午北京万事达中心,贵人鸟举办了其体育战略发布会。会上其与虎扑联合建立的体育基金动域资本也正式亮相,带着首批曝光的12个投资项目。

      九牧王的大盈利预示了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九牧王作为国内男装行业的领跑者,主业复苏趋势明确:账上现金充裕(近20亿),主业处于稳步恢复通道,其还发起设立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围绕互联网时尚生活探索更广阔空间。据悉,该公司于9月份对韩都衣舍再次增资,成为其第四大股东(持股8.09%),作为规模领先的电商品牌企业,韩都衣舍将给予公司线上布局更多支持,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男装行业正处在拐点向上阶段,优质龙头行业复苏。”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九牧王等闽派男装战略调整成效逐步显现,各项经营指标逐步改善。以九牧王前三季度来看,直营渠道已恢复外延与内生的双轮驱动增长,同店保持平稳增长。此外,加盟渠道方面,上半年九牧王主要对低效和亏损店铺进行整改与关闭,随着下半年加盟关店规模收缩并开出新店,经营效率持续改善,加盟业务收入恢复可期。

      而贵人鸟的崛起则源自于体育行业的新布局。今年,贵人鸟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出,包括此前与虎扑体育合作发起20亿元规模体育产业基金,进行线上线下体育产业资源整合;全资子公司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THE BEST OF YOU SPORTS延伸至海外足球赛;成立动域资本投资与运动相关的“互联网+”概念项目等等。

      尽管如此,从另一个数据仍旧可以看出鞋服行业相对疲乏的状态,特别是同比净利润的增长,大多数呈现踟蹰不前或者倒退现象。比如七匹狼净利润同比下降20.36%,兴业科技净利润同比下降99.6%,九牧王净利润同比下降9.6%,这些都是值得高度注意的一个现象。尽管实现了盈利,但盈利的代价也很重,净利润呈现出不断萎缩的状况。

      电子行业:

      增长动力不足 仅福晶科技亮眼

      从福建目前的6家A股上市电子行业企业来看,业绩表现比较一般。就目前披露的电子行业企业中显示,所有企业都实现了盈利,无一亏损,但相比去年同期,无论是净利润还是营业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相比2014年,华映科技净利润负增长69.13%,好利来净利润负增长31.37%,乾照光电净利润负增长57.71%,福日电子净利润负增长85.27%。仅仅福晶科技表现亮眼,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大涨260.26%,而其利润大增,是因为上年度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导致亏损。

      总体而言,电子行业增长动力不足。而发展动力不足,背后原因也很多元,比如华映科技,则困于质押泥沼。日前华映科技大股东质押股数超过警戒线,公司股票已经处于平仓区间。从2014年至今,这家公司共计进行了13次股权质押。特别是在今年两次股市暴跌后,华映科技开始了大规模股权质押。面对不景气的行业现状,华映科技主业难振的局面短期难以缓解。

      而乾照光电则因产品售价同比下降的影响,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LED芯片项目扩产期间折旧费用及固定费用大幅增加,及加大LED蓝绿项目研发投入,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银行定存及理财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同时银行贷款及融资租赁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

      当然,也有一些电子企业通过并购实现扩张,比如福日电子。借助前后两次并购的迈锐光电和源磊科技,福日电子的LED业务在去年增长超过2倍后,在今年上半年又增长超过了6成。并购的效果显而易见。

      此类种种,都预示着今年的电子行业不太平,需要借助更多手段和方式实现业绩逆袭。

      零售行业:

      整体不景气,新华都深陷业绩泥沼

      受经济增速放缓、电商冲击、竞争加剧、租金高企等因素影响,福建实体零售业经营形势持续严峻。

      新华都日前发布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837.6490万元,同比减少306.12%;基本每股收益-0.1817元。新华都表示,“业绩不佳主要受宏观经济疲软、行业景气度低迷、顾客消费意愿降低等因素影响。”

      东百集团营业表现也不佳,虽然实现了盈利,当时净利润同比下降75.29%,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1%;厦门国贸遭遇同样困境,净利润同比下降36.65%。

      尽管永辉超市表现较优,但从财报数据来看,净利润增长放缓,同比上年同期下跌7.98%,特别是其与京东宣布战略合作之后,蝴蝶效应并不明显。

      但仍旧有一些零售企业表现亮眼,比如冠福股份,今年前九个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0.54亿元,同比增加了4525.12%。对于净利大幅上涨的原因,冠福股份没有特别说明。但在三季报中透露,为了摆脱传统产业等业务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困境,目前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剥离陶瓷制造、竹木加工、五天分销等传统产业的重要资产。

      看得出,零售行业的转型升级也势在必行。

      房地产行业:

      泰禾集团一马当先 中民投改造闽房企

      福建的房地产行业一直都有小而美、资金回笼速度快的特征,从目前披露的多家企业来看,福建房地产行业整体趋势向好,泰禾集团仍旧是表现最亮眼的A股上市闽房企。

      泰禾集团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78亿元,同比增长83.7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35.39%。公司总资产首次迈过800亿门槛,达到803.21亿元,同比增长28.71%。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前三季度泰禾集团能够继续保持营收同比80%、净利同比30%以上的强劲增长,实属不易,这充分说明了泰禾集团的强劲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号召力。

      阳光城、中国武夷也表现不俗。比如阳光城在2013年突破规模瓶颈之后,也开始注重增长质量,今年还成功引入中民投为第二大股东,意在优化资本结构,为下一轮爆发蓄势。得到中民投的支持之后,阳光城在热点地块的争夺以及兼并购市场上也明显提速。今年8月12日,阳光城17.3亿元拿下杨浦平凉社区地块,创下上海年度单价地王;9月8日,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拟以6000万元收购天安中国房地产50%股权,借道布局产业地产;9月17日,阳光城发出公告称,拟以不超16.5亿收购杭州铭昇达100%权益等等。

      当然,也有部分房地产企业主业乏力,冠城大通持续亏损。受房地产结算区域不同影响,前九个月冠城大通销售金额约26.2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27%。

      但总体而言,福建房地产企业发展前景较好。

      机械设备行业:

      强者越强弱者竞争力不足

      福建的机械设备行业属于比较传统的行业,在全国市场上有比较强的竞争力,此次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福建的机械设备企业发展相对平稳,一些有独特竞争力的企业发展得更好,而另一些企业则深陷业绩泥沼。

      据统计,福建共有12家机械设备企业登陆A股市场,截至11月3日,共有10家企业实现了盈利,太阳电缆、龙净环保和龙马环卫业绩最为亮眼,分别盈利1.4亿元、3.9亿元和1.2亿元。

      特别是龙净环保公司,作为大气治理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除尘、脱硫脱硝业务表现稳定且仍是其第一大收入来源。作为国内电除尘及电袋复合除尘的绝对领先者,市场份额遥遥领先。目前,电力市场及水泥、钢铁市场电除尘覆盖比例高达90%。

      此次数据中,表现比较亮眼的还有雪人股份,其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净利润1045万元,同比增长774%。雪人股份业绩增长主要体现为业务新布局。在冷链物流方面,雪人股份与海航华日、天行投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各自在冷链物流领域的品牌、技术、运营管理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优势,雪人还与天行投资有意向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基金,充分发掘在冷链物流、制冷领域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红相电力表现也比较好,其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积极开拓市场,公司前三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同时软件企业增值税退税收入及理财产品利息收入的增加使得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增长。

      而此次表现最为低迷的企业是海源机械和厦工股份。海源机械第三季度亏损高达0.13亿元,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下跌101.4%,海源机械表示,受宏观环境影响,部分产品的下游市场情况较为低迷,客户延迟提货影响销售收入的实现,使得业绩下滑。而厦工股份同样低迷,业绩有待优化。

      信息服务行业:

      富春通讯和航天发展表现最优

      从整体趋势来看,福建的几家信息服务板块A股上市闽企,虽然基本上都实现了赚钱,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净利润和营业收入的增长都出现双增长状态。

      据闽商报记者统计,富春通讯和航天发展两家企业表现最优。而他们的主要盈利来源还是资本运作。比如富春通信1-9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80.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123.18万元,同比增长218.18%。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基本每股收益0.13元/股。富春通信称,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70.4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4.57%,主要系公司收购上海骏梦100%股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于2015年上半年实施完成,报告期内合并上海骏梦报表所致。

      而航天发展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95%;每股收益0.18元,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15.57%,因反向收购合并报表范围调整以及销售增长所致。

      也有企业表现不佳,比如三五互联甚至出现了大幅亏损,三五互联针对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做出相应说明,提及主要原因是: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下降;2015年前三季度无形资产摊销同比增加;2015年前三季度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109.60万元。

      但无论如何,福建的信息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较好。

      责任编辑:傅心婕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