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外卖“互联网+”呼唤新型监管

      这几天,在福州五四路、金融街的不少写字楼,外卖软件推销员正在进行“扫楼”——把小名片发给写字楼中的白领,教他们下载和使用外卖软件。

      记者了解到,“口碑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外卖软件,最近在福州的写字楼中掀起了一股“扫楼战”。不过,对于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外卖软件表示,在加强核查的同时,也建议消费者到实地查看。

      一位白领手机 装6个外卖软件

      “几乎每个软件都常常有优惠券,一顿饭有时10元钱都不要。”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陈,是五四路宜发大厦里的一名普通白领,在他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他装了6个外卖软件。他告诉记者,刚来上班时,他感觉吃饭很不方便,公司附近餐厅不多,而且高峰期经常要等位,特别是在7、8月高温天,更不愿意出去,因此,和其他同事一样,他开始用外卖软件来叫餐。

      “点哪种餐?只要点评价最高的那个就好了。”他说,和打电话相比,软件图文并茂,选择起来更方便,这个夏季,他点的餐都没重样过。

      由于需求旺盛,多家外卖软件在福州的“扫楼战”开始升级。在华林路新华兴联合广场上班的白领吴先生告诉记者,就在这个月,“饿了么”等多个外卖软件分批在一楼“摆摊”,下载使用还有礼品券,因此,他的很多年龄比较大的同事,也已经开始使用这些软件。

       有了外卖软件 餐厅开始“瘦身”

      外卖软件不仅在福州开始“扫楼”,还开始拼抢餐厅资源。湖东路一家牛肉主题餐厅的江老板告诉记者,从年初开始,就有四五家外卖软件的拓展经理来找他,开出的条件一家比一家好。比如一款定价15元的套餐,有的外卖软件甚至给出每份补贴3元的价格,虽然网络订餐要额外支付配送的成本,但是减去补贴等后,成本会比堂食还要便宜。

      外卖数量的急剧增长,使得不少餐厅开始“瘦身”。华林路一家港式茶餐厅的石老板告诉记者,他以前在鼓东路开的店,面积有80平方米左右,而现在华林路这家店的面积仅20多平方米,仅提供屈指可数的几个座位,但是华林路这家店的营业额已经超过鼓东路那家了,秘诀就是通过外卖软件。

      卫生不佳的餐厅 会被直接“下架”

      有的餐厅“瘦身”,有的餐厅甚至把厨房移到居民楼里。“百度外卖”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个月,他们在走访中发现有少量餐厅卫生状况非常糟糕,因此将这些餐厅从列表中删除。同样,“口碑外卖”、“美团外卖”等软件也均表示,对食品安全不合格的餐厅会直接“下架”。不过也有少量餐厅在卫生环境恶劣的地方制作餐食,普通消费者自己如何鉴别餐厅的情况呢?

        外卖“互联网+”呼唤新型监管

      当外卖也进入“互联网+”,给众多上班族带来了便利。不过,由于互联网的虚拟属性,使得“互联网+”在落地的过程中,其监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传统的餐厅需要一系列的注册才能开业,而且消费者也能“用脚投票”,如果就餐环境及卫生条件恶劣,相信第二次就没有人愿意光顾了。不过,互联网参与到餐饮行业中后,消费者无法看到餐食制作的过程,因此缺乏对食品安全的直观感受。

      所以,作为平台的外卖软件有义务对加入自己平台的餐厅进行调查。但由于竞争,各软件运营方争夺加盟餐厅的资源,就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这个环节。因此,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也应通过制度创新,厘清各部门的权责,杜绝不卫生餐厅继续营业,保障群众食品安全。不过,在现实中,我们也看到,政府对于“互联网+”参与传统行业之后的监管模式,却往往没有进入状态,不知道到底该由哪个部门负责,造成监管的真空,以至于有段子称,卖煎饼的路边小摊只要放个二维码,就从违规占道经营的小贩变成政府鼓励的O2O,执法部门就对其束手无策。

      其实,不仅对于餐饮,在互联网急剧改变的交通、医疗等行业,这些涉及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的行业,同样需要把安全监管放到最关键的位置。不过,由于互联网颠覆了这些行业原有的监管模式,因此,政府各部门之间如何分配权责,也需要跟着“互联网+”一起进行改变,在呼吁万众创新的同时,也需要政府部门同时改变,才能琴瑟和鸣,让创新发挥最大价值。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