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厦门老板导演资金拆借迷局 48人如何被卷走1.29亿?

      被欠钱人员名单

       

      被欠钱人员名单

      受害人向导报记者展示借条

       

      受害人向记者展示借条

      对于一些借钱给刘小东(化名)的人来说,这个夏天有点难熬。

      在这起事件中,至少48人资金无法收回,借款金额至少1.29亿元。受害人遍及厦门三明宁德及广东、台湾等地,多个家庭因此陷入困境。

      导演这场迷局的是43岁的厦门本地人刘小东。他善于包装自己,利用聪明的头脑、极佳的口才与人性的弱点,完成了这场资金拆借迷局。

      剧本1 快借快还,请君入瓮

      刘小东最开始向投资人借钱时,都是以帮人转贷为由,借款时间一般在半个月至一个月之间,月息2分或3分。还款时间一到,刘小东就将本息一起还给借款人,逐步建立信任。

      做了多年地产投资生意的黄先生,遇到刘小东前,生意顺风顺水。2009年初,因购买同一栋写字楼,他结识了刘小东。

      因为购买的是烂尾楼,有产权纠纷。刘小东经常约上黄先生一起去找开发商交涉,“交涉时,一套一套的,非常能说”。

      2012年的某一天,刘小东突然上门拜访黄先生,称有一客户的银行贷款即将到期,但没钱还。刘小东接下了单子,资金有缺口,希望黄先生帮忙周转。等客户把钱还银行后,立即从银行贷出,黄先生就可以拿到本息。

      半个月后,黄先生的账户果然出现了预期的数字。此后,黄先生多次借钱给刘小东周转,每次都准时回款。黄先生渐渐卸下了防备之心,共借出585万元,借款时间延长至半年,借条也一张又一张地收进保险柜。

      2014年下半年开始,刘小东似乎开始有些“健忘”。到了还款日期,以前很准时的银行短信提醒没有到来。黄先生打电话催款,刘小东告知,最近资金周转困难,希望宽限些日子。在黄先生看来,刘小东有那么多房产,应该不会骗人。

      但事情并没有朝黄先生设想的方向发展。2015年1月1日,元旦佳节。黄先生并没有什么心情过节,因为刘小东彻底不付利息了。接下来,刘小东不断找借口拖延,直到5月20日电话打不通。

      剧本2 不断炫富,斐济买公寓

      在 黄先生眼里,刘小东算是有钱人。他经常邀请朋友到位于五缘湾和湖里的豪华别墅中吃饭,并向朋友介绍,这是他新购买的房产。其中五缘湾的独栋别墅高5层,每 层150多平方米,内部装修高档、豪华,市值几千万元。刘小东挂在嘴上的还有岛内多套商品房和湖里大道500多平方米的写字楼。

      除了别墅外,刘小东还经常向朋友们提起自己收藏的古董、字画。

      刘小东有一个茶叶店,二楼是会客室,装修古朴、典雅。刘小东喜欢带朋友到茶叶店泡茶、聊天。刘小东聊天的两大主题:资金风险把控和古董字画投资。

      黄先生回忆,闲聊时,刘小东似乎对资金运作了如指掌,并不时透露自己有很多好的投资项目。同时,刘小东声称自己对资金风险把控非常娴熟,把资金投给他,完全可以放心。为了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刘小东特意向投资者介绍店内陈设的各种古董、字画。

      刘小东开金融投资、担保公司,朋友们到他的办公室时,总是看到一片忙碌的样子,生意红火。闲聊时,刘小东透露,他是名牌大学金融系本科毕业,这进一步增加了投资者对刘小东的信任。

      2012 年初,刘小东以到香港投资玉石、古董、字画和到太平洋岛国斐济投资房地产需资金周转为由,向投资人借钱。介绍时,刘小东拿出一本册子,这是他在斐济投资购 买的公寓楼设计草图。他对投资者说,只要160万元,就送两个当地户口。投资者们对此深信不疑,因为他们相信刘小东有实力、圈子广。

      剧本3 殷勤,一天十几个电话劝说

      陈女士与刘小东自小认识,中间失去联系30年。重新取得联系后,刘小东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她借钱,并承诺会以每个月2分的高利息作为回报,直到把钱还清。

      陈 女士经不住“执着”的刘小东一天十几个电话的劝说,前后陆续给刘小东汇去160万元,其中50万元是准备给孩子留学的,余下的110万元是向朋友借的。没 有任何信用担保,只有两张签着刘小东名字的借条和银行转账凭证。“我只是作为中介将朋友的钱借给刘小东,自己没有赚取任何的中间费用。现在刘小东跑了,我 就必须替他每个月付给朋友高额利息。”陈女士现在十分后悔。“家中经济已经陷入困境,打算卖房卖车,孩子去留学的事情也泡汤了。”

      剧本4 无微不至,尽力帮忙

      “现在想来,这完全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杨先生认为,刘小东最初的确帮了他。重新发达之后,刘小东开始算计我。

      杨先生和刘小东则是相识20多年的老朋友,他认识刘小东时,刘小东并没有做大生意,只是接一些小工程。2004年,刘小东开始搞民间借贷,通过办理高额信用卡并套现,获取大量资金。刘小东将资金投资房产、放高利贷,逐渐积累资本。

      “我们曾经是最好的朋友”。2001年,杨先生出了点事,被判2年有期徒刑。

      在出狱前4个月,刘小东通过关系,到监狱中探望杨先生,并说了宽慰的话。

      出狱之后,刘小东在生活上处处关心杨先生,无论大事小事都尽力帮忙。杨先生想交社保,无处挂靠,刘小东就让杨先生挂靠在自己公司,并安排杨先生小舅子到公司开车。“我是最相信他的,借钱给他都没有打欠条。”他借了332万元给刘小东。

      今年3月份开始,投资者们陆续给刘小东打电话,一个号关机,另一个号会通,但时接时不接。发短信,也不回。

      5月9日,担心刘小东会跑路的投资者,来到他位于湖里大道的公司。屋内的两名工作人员说,已经多天未见老板。

      接下来几天,陆续有投资者赶到公司,但得到的消息是,“刘小东跑路了”。一些情绪激动的投资者搬走了公司内的家具、电器。

      6月3日,21名投资者相约前往厦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控告刘小东以高利贷形式非法集资5277.4万元,现已卷款逃跑,失联。公安部门受理了该案件,但由于受害者众多,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

      黄先生说,警方查出刘小东于5月20日到达斐济,目前的下落还不清楚。

      黄先生告诉导报记者,目前有9人已经到法院起诉,涉案金额1165万元。他们希望法院冻结、拍卖刘小东名下房产,用来还债。投资人介绍,目前已知借钱给刘小东的投资人有48人,借款额达1.29亿元。“还有很多投资人没有站出来。”

      剧本5 出大招,连家人也一起骗?

      黄先生告诉导报记者,现在刘小东的家人已经不认他了,因为刘小东不仅骗了“朋友们”的钱,还卷走了家人的钱。失联后,黄先生等投资人立即到他家中寻找。黄先生说,“他的妈妈称刘小东为‘社会毒瘤’。刘小东的妹妹自称被他骗了600多万,其姐夫也说被骗了400多万。”

      但 黄先生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刘小东家人的正面回应。7月1日下午,导报记者与刘小东的妹妹和姐夫取得联系。刘小东的妹妹称:“关于欠钱这个问题我不清楚,我很 忙。”随即挂了电话。刘小东的姐夫同样迅速挂掉导报记者的电话,并表示,“我借钱给他这个事情谁跟你说的,你就去找谁。”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hxnews.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