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福建 福州 闽南 台湾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图库 视频
论坛 房产 创业 家居 旅游 健身 出国 交友 婚嫁 亲子

      李健果:休闲农庄应该是很好玩的

      海都创业顾问

      李健果博士

      福建农林大学MBA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台湾社区产业永续发展协会  副理事长

      台湾环境保护永续发展协会  大陆事务主任

      福州博川旅游规划设计公司  副总经理

      从事参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等项目。

      海都网记者 吴梦云

      初次接触李健果老师就发现老师是个很活泼健谈的人。因为老师是台湾人,小编又是台湾布袋戏的戏迷,打完招呼就跟老师说自己喜欢布袋戏,李老师立刻表明自己是资深老戏迷,小学就开始看“云州大儒侠史艳文”,两个道友聊起布袋戏差点把正事给忘了。好在老师收放自如,布袋戏文化聊的意犹未尽,转个弯就拉回了正题。

      众所周知,宝岛台湾的休闲农业比较早,并且做得相当出色,说到去台湾旅游,很多人都心向往之。那么宝岛台湾的休闲农业是怎样发展起来的,我们的台湾同胞为何能把传统的农业转型到休闲农业做的这么成功呢?

      台湾休闲农场是如何发展的?

      李健果老师谈到台湾发展休闲农业的起因:“老实说台湾做休闲农业也是在困地求生,不得不为。当传统农业发展一定的瓶颈,必须要做一些转型。台湾跟大陆一起进入WTO,对于农民的冲击非常大,他们非常担心将来农产品根本没有竞争力。台湾的农业占比是非常低的,占台湾GDP还不到3%,所以后来基本上放弃传统农业,慢慢转型到休闲农业。然而台湾资源有限,要比什么山水景观台湾又真的没办法,都是小家碧玉型的,于是就只能想办法,尽量在有限的资源里做精、做细、做实、做透,在礼品、包装、活动策划以及服务上都在不断的做提升。”

      台湾最早期跟福州这边一样也是走农家乐路线,台湾的农民思维比较活,比如台湾农业大户的草莓很有名,开始也做采摘,20年前大家也是买草莓没有采过草莓,所以采草莓也很火,园区里已经采光了根本不用拿出去卖。完了以后农民思考,除了采草莓,怎样能多赚一些钱呢?那么采完草莓,我们来教游客做草莓果酱好不好?教游客酿草莓酒好不好?做草莓饼好不好?吃草莓餐好不好?把握手上的草莓资源,开发出一个以草莓为主线的休闲农业项目,把草莓运用的淋漓尽致。从农的元素发展出旅游元素、吃的元素、住的元素、玩的元素,从一个点拉出很多线,形成一个产业。

      福州目前的休闲农庄有哪些缺点?

      福州现在做休闲农庄考虑的还是很不周,要做休闲农庄思路要很清晰,首先,你的收益要从哪些地方来?是从传统农作产品采摘这块来,还是参与制作的礼品,还是其它的,要清楚你的事业版图在那一块,然后才好制定战略,并不是同一个模式都适合不同的农庄,不同的农庄有不同的条件。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同质性太高,也不够精致。

      休闲农业包涵生产、生态、生活三个要素,生产就是农产品,生态就是环境,生活就是休闲。一个休闲农业项目要规划好自己的收益偏重,这“三生”要怎么配比一定要事先思考清楚。

      开发休闲农庄项目初始需要考量那些因素?

      首先你要考量你能依托的载体,例如可以依托的是福州这个百万人口大都会,可以依托景区的自然山水,可以依托特色的民俗文化、民俗活动等等。

      然后农庄项目本身要做好5件事情:

      1、 民宿。住的地方,要做主题民宿,不一定要与众不同,但要有特色。

      2、 风味餐。依托当地特殊的食材,特殊的烹制方法,做出有当地特色的美食。

      3、 伴手礼。当地特产、有文化元素的礼品,让游客带回去,让游客的朋友看到知道,也是一种宣传。

      4、 DIY(do it yourself)。工艺制作体验,农事体验,让游客有的玩。例如民宿晚上大家聚在一起,农民教游客做麻糬,轮流敲麻糬,然后一人撮一小撮沾花生粉、芝麻粉糖吃,气氛就会欢乐。

      5、 深度导览。这项可以分两块,一个生态,一个文化。生态深度导览可以介绍当地自然景观的形成,当地特色生物的介绍;文化深度导览自然就是介绍当地文化、传说、民俗、民风以及谚语等等。

      以上5件事一定要做有特色的,出了村别处没有的,并且一定是要很好玩的。

       

      李健果老师说,近些年返村创业投入美丽农村这样休闲农业的创业青年开始多了起来,渐渐形成了一种趋势,相信未来3年会迎来乡村休闲项目的一个发展高峰。

      责任编辑:吴梦云
      全省首条悬空玻璃天桥将竣工 距福州2小时车程
      萨顶顶假唱话筒拿反:下次会演的更精细些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海都微信
      海都微信
      海湃APP
      海湃APP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414 举报邮箱:service@nhaidu.com
      本站游戏频道作品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联系我们,本站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
      温馨提示:抵制不良游戏,拒绝盗版游戏,注意自我保护,谨防受骗上当,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2006 海峡网(海峡都市报社主办) 版权所有 闽ICP备15008128号-2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编号:20070802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都市报(海峡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福建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本站由速网科技提供CDN技术支持